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戴志康:天使投资是看人不看事
字号:

时间: 2013-11-28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创业邦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投资
最近,戴志康和张伟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周逵三位好基友齐聚创业邦年会,分享了他在周鸿祎的牵线下投资博雅互动的前前后后,包括怎么“打击”张伟、怎么“强迫”他调整业务方向等。

  戴志康一般为人所知的身份是原康盛创想CEO、现任腾讯副总裁。但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天使投资人,而他的“处女投”就投给了11月12日刚在香港IPO的博雅互动的创始人、CEO张伟。在27日下午,戴志康和张伟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周逵三位好基友齐聚创业邦年会,分享了他在周鸿祎的牵线下投资博雅互动的前前后后,包括怎么“打击”张伟、怎么“强迫”他调整业务方向等。

  在创业邦的年会现场,在张伟、戴志康、周逵的共同爆料下,博雅互动的融资历程很清晰、生动地呈现出来。

  在周鸿祎牵线下联合投资张伟

  张伟在博雅快没钱的时候最先找到的是周鸿祎,而周鸿祎又是戴志康的天使投资人,恰好当时戴志康手里有点闲钱。所以周鸿祎就拉了戴志康一起投资张伟,周鸿祎原计划是投200万给张伟的,但因为戴志康手里只有50万元,两人就每人各50万联合投资了张伟,但仍占原来商定的股份。这里也体现出了张伟的大智慧、不怕吃亏的心态。他说其实不管是100万还是200万,其实差别不大,他看中的是两人的资源和对他的指导等。从现场戴志康与张伟的互动可以看出,两人现在已经像好哥们一样,张伟说至今他仍对戴志康的那句话印象深刻:“我俩随便给你个建议也不只值100万啊。”而戴志康也确实在投资后给了张伟非常多的建议。而博雅互动在IPO后,戴志康当时所投的50万据传也已经收获了超300倍的回报。

  拼命打击张伟让他调整方向

  其实,戴志康和张伟刚接触时两人都互相看不上眼。张伟觉得戴志康比自己年龄小,做的Discuz!也没什么技术含量。而戴志康觉得张伟除了执着好像身上也没什么亮点,年纪也不小了。

  张伟刚创业时做的是网络聊天室,当时他拿给周鸿祎和戴志康的商业计划书的第一页写的就是“致力于打败QQ群……”当时被周、康两人打击到不行,“我们就是要拼命打击他,把他打击蒙了,他才会听你的”戴志康说,也是在二人的建议下,张伟才在做过实地考察后从做聊天室转向做游戏,开始做德州扑克。

  投资看人不看事

  而戴志康为何把他的“处女投”投给了张伟,他说:“中国的很多创业者都有一种特质,执着、执行力强、爱思考、有钻研精神,这些人本来就是应该成功的,只是缺了临门一脚,或者少了一个伯乐。当周鸿袆投我的时候,对我帮助非常大。投资到最后投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人靠不靠谱,靠谱的人才是创造价值的源泉,靠谱的团队才能创造出有价值的产品。今天成功不代表你明天成功,同样的你过去失败不一定代表以后也失败。张伟是好苗子是能够看出来的,这样的人是应该走上成功之路的,所以我们投资往往是关注于人,而不是事,这样投的项目成功率很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