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土豪猪or平民猪?丁磊团队为此拆伙
字号:

时间: 2013-11-27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团队
丁磊养猪终于在年底初见成果,但网易杀猪之前,养猪团队两负责人已先后离开,或因理念之争。

丁磊养猪终于在年底初见成果,但网易杀猪之前,养猪团队两负责人已先后离开,或因理念之争

丁磊

丁磊

“今年9月16日,我已被免去总经理的职务,我想我该走了。”在回应本刊记者追问离职原因时,原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这样回复,并进一步确认其离职时间为今年10月底。而从2009年丁磊宣布养猪以来,被称为“网易养猪三人组”的另一位核心成员周炯则也已于10月初离职。

丁磊免掉了毛山的职位

在发给本刊记者的“毛山离职说明信”中,毛山将这次离职形容为“一个艰难的决定,虽情非所愿,但形势比人强。”他所谓的形势,便是指在9月中旬就已发生的免职,和10月开始的原始团队的陆续离职,包括周炯在内的原养猪团队几乎全数离开,但他否认了这是一次“集体行动”,只是在时间上比较凑巧。在后续的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离职者确实有着不同的去向。

和丁磊为高中同学的毛山,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其在负责网易养猪项目前是修理民航客机的工程师,为了养出生态、安全的猪,他花了两年时间专门研究养猪,并和另一位负责人周烱去多个国家考察生态养猪。最终选择了浙江安吉的地块,并组建了浙江味央科技有限公司。但5年过去了,“丁家猪”仍未上市,毛山却先引来了一场官司。2013年7月25日,浙江省地矿勘察院状告网易说,他们受网易委托,为养猪场项目选址打了口深水井,结果网易竟然想赖账,70万元勘察费一分钱都没付。在接下来的庭审过程中,网易法务在答辩中声称,勘察院告错了人,网易没养猪!是浙江味央科技有限公司在养猪!而浙江味央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正是毛山,并称毛山的行为不能代表网易。再之后,就发生了毛山被免职的事。

毛山要继续养猪

在说明信中,毛山表达了将继续养猪的意愿,“从此以后,我及新团队会沿着与网易不同的路线和战略演进。但对消费者来讲都是利好,因为又多了一个选择。我深知有很多与我一样为梦想而奋斗的人,有很多与我一样为优质食品而努力的人,他们将是我及新团队一起研究探讨的伙伴。”

在毛山看来,他的玩法,正是一种互联网开放、包容思维的体现:一是开放平台,欢迎各路英雄参与养猪;二是开放资本投入渠道。在随后回复给记者的短信中,毛山表示,他真正的梦想是“给大众提供安全、健康、美味,又价格合理的猪肉。”他认为自己经过5年的学习和实践,已经掌握了“三高三低”(高安全、高健康、高品质;低能耗、低水耗、低排放)的“第三代养猪”技术能力,如果可能,也希望能够将包括农民在内的更多利益相关方纳入到获益的体系中来,寻找一个“多赢”的模式,刨除可持续性的基本要求之外,“普惠性”将会是毛山追求的重点。

而这一点也在2011年初采访他时初现端倪。当时“丁家猪”刚刚完成选址和土地流转,养猪场就选择在以生态闻名的竹乡安吉,当时毛山代表养猪班底接受采访,谈及土地流转的过程颇为漫长,以至于他和流转区域中的人们都成了老熟人,哪家是低保户,哪家有孤寡老人,他都一清二楚,到现场时还会与老人们拉家常。

由于刚刚离职,新团队尚在组建中,对于下一步的规划,毛山还不愿过多透露,“刚开始,头绪太多,等思考成熟再发布。”

丁家猪即将出栏

在此之前,网络上关于丁磊养猪的最新曝光发布于11月22日。《京华时报》记者李斌以独家探访的方式,对位于安吉的养猪场做了报道,辟了“丁磊圈地做房地产”的谣。流传的版本有两个,一个是报纸上的报道,中规中矩,另一个则是李斌的自媒体所传递的图文信息,以大量图片和亲历的方式展示了“丁家猪”养殖的现状和养猪场严格的消毒、深井饮水、粪便处理等管控手段。在这一组图片中,包含了一群在猪圈中三个月大的黑色小猪,也许这也是外界第一次看到丁磊养的猪到底是什么模样。

在李斌的稿件中,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一职,已经是新上任的倪金德,并且透露出丁磊这一批猪一共有400头,年底将出栏100头左右,“不出售,仅供给网易内部。”

新闻回顾:

2008年4月,丁磊在一家重庆火锅城吃猪血,觉得猪血颜色不对,发念养猪。(官方说法)

2009年2月,网易创始人丁磊在广东省两会期间,宣布要养猪,并且只养一万头,以作示范效应,而非投资赚钱。随后,曾担任过飞机修理师的毛山应邀加入“丁家猪”团队。团队开始在全世界考察。

2009年11月,网易农业事业部浮出水面,毛山任总经理,周炯任副总经理,对外透露会在宁波、湖州和金华之间选其一,并透露对饮用水质要求极高,已邀请清华团队设计猪舍,争取第一批生猪在2010年出栏。

2010年3月,网易出资5000万,成立全资子公司浙江味央,毛山出任法定代表人。

2010年底,养猪团队确定选址为湖州安吉县皈山乡洛四房村,并开始邀约浙江省地矿勘察院勘察深层水源。

2011年3月,网易对外宣布选址,猪舍开始动工平整土地。

2012年8月,网易内部招聘“田园管家”,养猪之事又一次升温。

2013年7月,浙江省地矿勘察院一纸诉状将网易(杭州)告上法庭,称其拖欠70万元勘察费用。法庭上,网易代理律师否认网易养猪,并否认网易有农业事业部,称毛山并非网易员工。

2013年9月,毛山被免职。

2013年10月,毛山、周炯相继离开养猪团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