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王健林:进军电影业是自己的梦想 99%股东曾反对
字号:

时间: 2013-09-24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大连万达集团近日(9月22日)宣布,万达集团投资建设的全球投资规模最大影视产业项目——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举行隆重的启动仪式,该项目总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其中文化旅游投资超过300亿元。

500-王健林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近日(9月22日)宣布,万达集团投资建设的全球投资规模最大影视产业项目——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举行隆重的启动仪式,该项目总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其中文化旅游投资超过300亿元。

公告中称,青岛东方影是一个以影视产业为核心 ,涵盖旅游、商业等多种功能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项目,将建成全球功能最全的影视产业园区。项目占地3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其中将包括一座主题公园、一个电影博物馆、一个蜡像馆和一个电影制片厂。并计划2016年6月项目一期开业,2017年6月影视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开业。

另外,声明中称,该公司已与全球四大艺人经纪公司签署协议,将聘请基德曼、迪卡普里奥等巨星每年拍摄制作30部外国电影以及参加年度电影节,同时计划与50家以上的国内影视制作公司合作,确保每年不少于100部国内影视作品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

对此,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认为:2018年前,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将超过北美,2023年前将达到北美票房收入的2倍左右。世界电影市场的发展就在中国,原因一是逐渐富起来的13亿中国人口规模;二是每年超过4000块优质电影屏幕的产业发展速度。他还表示:世界电影人士谁更早认识到这点,谁更早与中国合作,谁就能更早受益。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王健林称,这是他的梦想。早在2005年他就打算进军电影行业、开设影院时,99%的股东反对,称这样的投资不会获得回报,但他当时下定决心追逐梦想;目前来看这一市场的前景相当广阔。

王健林称,中国还需要好多年时间才能赶上好莱坞。不过他说,他坚信中国将成为世界电影产业的又一中心。

自2010年以来,万达超过百亿的投资项目至少有6个,包括斥资26亿美元收购美国连锁影院AMC娱乐控股公司(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Inc.),4个巨型旅游地产项目,和投资额500亿之巨的武汉楚河汉街。上个月该公司完成了收购英国游艇制造商英国圣汐国际有限公司(Sunseeker International Ltd.)的交易。今年夏季他还宣布,计划总计投资7亿英镑(合11亿美元)在伦敦发展一个豪华酒店项目,今年晚些时候在纽约也有一个酒店项目。

“如果一定要预测未来,那我觉得2020年万达应该在营收上排到世界前100名,在万达从事的行业中,至少有3-4个行业做到全球第一,剩下的也要做到全球前几名。”《中国企业家》2012年第19期的封面报道《万达:消费之王》中,王健林曾这样预测。外界对他的身价则更感兴趣,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万达影院和万达地产上市,王会成为中国首富。

“一个企业步步踩准不太可能的,多数时间都是在平均线上,但关键几步你上去就拉开距离了。”王健林对《中国企业家》说,做企业一定要顺势而为,看准国家的经济大势,“顺着势做怎么做怎么有”。

在王健林看来,万达之所以2008年后进入爆炸式发展,有一个从外面看不到的原因,“我们的人才团队在2009年开始发生质的变化”。一大批高级职业经理人加盟万达。“这几年万达并非线性发展,而是细胞分裂,1个变2个、2个变4个。

至今在很多人的眼中“万达把政府的势能用到极致”,但万达能有今日的格局,对政企关系的理解,自有其独到之处。他有一句名言,“亲近政府远离政治”,“跟政府可以亲近,但是不参与政治和派系斗争。有些人嘴上说,我不跟政府打交道,不理政府,可能吗?在美国你也做不到啊。”

王健林承认在中国政商关系“确确实实是最难摆正位置、最难处好的”。“为什么我一定要下决心研究新产品创新的东西呢?就是要让所有的政府来找我,这样我就容易处关系了。”他也会反问:“政府既然在主管部门,为什么不能沟通呢?”

“如果一个人说我在中国完全不依靠政府,我不跟政府打任何交道做生意,那这个人一定是虚伪的。”王健林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导师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政府和企业关系是合作,又有分别,企业家不能跟政府的官员勾搭的太紧,不要把个人的利益和公司发展挂在一起。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