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科技>文章页
谷歌与微软暗战:YouTube被封杀 话语权易位
字号:

时间: 2013-08-18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谷歌和微软之间的暗战因Windows Phone版YouTube“官方应用”之争而逐渐升级。本周四,就在谷歌封杀微软推出的Windows Phone版YouTube之后仅几个小时,微软就发声指责“谷歌不希望Windows Phone拥有与Android和苹果相同的用户体验”。

在浏览器领域,市场调研公司Net Applications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微软IE虽然仍是最受欢迎的浏览器,市场份额达56.61%,但谷歌Chrome市场份额增幅最大,从17.17%增长到17.76%,增幅为0.59%,排名第三位,仅次于IE和火狐。

微软努力想在移动领域打出一片天地。市场调研公司IDC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报告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Android依旧是智能手机市场的王者,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69.1%增长到79.3%。除Android外,唯一一个在第二季度实现增长的操作系统就是Windows Phone,其市场份额位居第三,从去年同期的3.1%增至3.7%。

根据IDC的数据,苹果iOS操作系统虽然维持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二位,但占有率从上年同期的16.6%下滑至13.2%。排名第四的黑莓操作系统则同比下降2%,份额仅为3%。

今年6月份,时任微软Windows工程业务主管朱利叶·拉尔森-格林(Julie Larson-Green)表示,微软要对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在移动领域的崛起做出回应,其中就需要为这两个平台开发应用程序。“我们能够为自己的设备,以及其他平台的设备提供独有的、与众不同的体验。”

格林的想法在微软引起了共鸣,因为这家公司正面临着Windows PC需求大幅下滑的困境。微软发言人弗兰克·肖(Frank Shaw)表示:“随着市场发生变化,我们也必须相应地改变。”

今年7月份,微软正式宣布了被称为“史上最大力度改革”的重组战略:将把当前的8个产品部门重组为4个新部门,分别是操作系统工程集团、设备与工作室工程集团、应用与服务工程集团、云与企业工程集团。显然,微软希望通过此次重组实现由 “纯软件公司”到“设备与服务提供商”的华丽转型,更好地应对谷歌等在各个领域发起的挑战。

幕后问题

过去,微软曾多次公开指责谷歌,包括通过报纸广告、推出反谷歌网站Scroogled,甚至推出一款反谷歌应用Googlighting运动。谷歌的行为则较为低调,它总是在奇怪的时机做出产品修改、阻止Windows Phone用户使用其产品,以及时不时地由拉里·佩奇(Larry Page)或者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发表一些批评言论。

在这一轮的纠纷中,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指责谷歌的声明并没有发自Windows Phone团队,例如Windows Phone应用和商店业务总经理托德·布里克斯(Todd Brix)或者他的团队成员。声明来自于微软反垄断部门的大卫·霍华德。

微软是在全球范围内对谷歌发起反垄断诉讼的主要支持者。在美国和欧洲,微软带头发起了一个名为FairSearch.org的组织,它唯一的目的就是投诉谷歌涉嫌不公平商业竞争行为。

目前,该组织尚未取得实质成功,在美国和欧洲和法庭上都遭遇了一些挫折。但这并未阻止微软继续指责谷歌不公平竞争,霍华德就Windows Phone版YouTube应用遭封杀发表的声明就是最新例证。

谷歌决意封杀微软版YouTube应用背后的原因也很难理解。通常情况下,谷歌喜欢世界上尽可能多的用户使用自己的服务,热气球和光纤网络计划就是最好的证明。与微软合作即可在第三大移动平台推出标准的YouTube服务,谷歌为何百般不情愿呢?

唯一真正的解释就是,谷歌和微软真的相互没有好感。微软对谷歌最常见的反应就是进行反垄断指责和诉讼,谷歌则致力于推出一些威胁微软核心业务的产品和服务。

这次风波带来的真正问题是,数千万Windows Phone用户无法使用YouTube应用。当然,他们可以通过Windows Phone手机上的IE浏览器登录YouTube网站。然而,只要微软持续相互攻击,事情就不会终结。

双方能否达成和解?或者说微软会不会借此次YouTube应用被封杀的时机将谷歌告上反垄断法庭?或许只有时间会告诉我们。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