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科技>文章页
谷歌与微软暗战:YouTube被封杀 话语权易位
字号:

时间: 2013-08-18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谷歌和微软之间的暗战因Windows Phone版YouTube“官方应用”之争而逐渐升级。本周四,就在谷歌封杀微软推出的Windows Phone版YouTube之后仅几个小时,微软就发声指责“谷歌不希望Windows Phone拥有与Android和苹果相同的用户体验”。

这次风波带来的真正问题是,数千万Windows Phone用户无法使用YouTube应用。然而,只要微软持续相互攻击,事情就不会终结。

谷歌和微软之间的暗战因Windows Phone版YouTube“官方应用”之争而逐渐升级。本周四,就在谷歌封杀微软推出的Windows Phone版YouTube之后仅几个小时,微软就发声指责“谷歌不希望Windows Phone拥有与Android和苹果相同的用户体验”。

微软副总裁兼法律顾问大卫·霍华德(David Howard)在博客中予以反击。他写道:“在我们看来,谷歌封杀这款应用的原因纯属捏造,因此我们无法向用户提供Android和iPhone用户相同的体验。谷歌设置的路障无法逾越,他们清楚地知道这一点。”

谷歌已经为Android和iPhone设备开发了官方的YouTube应用,但拒绝开发Windows Phone版YouTube。谷歌称,由于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太小,不值得付出努力和投入资源来开发官方应用。这也是Gmail、Gtalk和谷歌地图等官方应用没有登陆Windows Phone平台的原因。然而,微软称谷歌不公平地利用自有应用程序,尤其是YouTube的风靡为Android提供优势。

微软是当之无愧的PC产业领导者,但随着谷歌旗下的安卓逐渐在包括PC在内的智能设备领域取得优势地位,微软在业界的地位已经悄然下降。YouTube之争只是一个最新的例证。

争议历史

本周四的冲突只是微软与谷歌在过去几个月就YouTube应用持续争议的又一个案例。YouTube问题始于大约两年前,当时微软指责谷歌阻止其“为Windows Phone用户提供全功能的YouTube应用”。当时,微软推出的Windows Phone版YouTube应用实际上只是将用户引导至该视频服务的移动版网站上。

当然,微软并不满足于此。今年早些时候,微软再次表达了不满,并在5月份推出了一款全功能的Windows Phone版YouTube应用。这款应用程序得到了用户的普遍欢迎,但也有些功能令谷歌感到恼火,例如这款YouTube应用允许用户下载视频,可以跳过广告,并且可以回放受限制视频。

谷歌要求微软在5月22日之前撤下这款应用。微软的回应是在截止日期当天推出了一款更新版的应用,取消了下载功能,但仍未解决广告播放问题。几天之后,两家公司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共同研发一款能够支持广告、符合YouTube API服务条款的应用程序。

在外界看来,这份声明意味着两家公司将精诚合作,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过去两个月,微软和谷歌一直在为一个核心问题而争执,那就是HTML5。谷歌强迫微软在Windows Phone版YouTube应用中使用HTML5,而微软称由于Windows Phone平台技术限制,目前不太可能。

双方分歧

在Windows Phone版YouTube应用方面,微软与谷歌的分歧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谷歌要求微软基于HTML5重新编写这款应用。微软并未明确指出谷歌为何这样做,但它指出谷歌自己的iOS和Android版YouTube都没有使用HTML5。微软称,这是一条纯属杜撰的原因,谷歌此举旨在使Windows Phone用户的YouTube体验不及iOS和Android用户。

第二,谷歌指出,有时候Windows Phone应用无法正确显示广告。内容原创者可以特别指出哪些情况下播放什么广告,但Windows Phone并不符合这些条件。微软则反驳称,它已经尽自己所能来尊重这些规定,但这款应用受到了谷歌自己API的限制。

第三,谷歌指责微软没有遵守YouTube API服务条款。微软则同样是因为它没有使用HTML5。

第四,谷歌拒绝该应用命名为YouTube。尽管这款应用明确说明并非谷歌开发产品,而且旧有的、质量较低的一些YouTube应用同样以此命名,但谷歌偏偏对微软如此命名感到不满。

第五,谷歌指责这款应用提供的用户体验不够好。这个指责显得有些牵强,这款Windows Phone版YouTube应用的体验明显强于移动网站,而且也强于很多谷歌并未在意的旧有的YouTube应用。

此消彼长

谷歌曾经是一家拥有远大梦想的创业公司,它就像打败微软巨人的大卫一样,在几乎所有领域向微软的巨头地位发起了挑战,包括在线搜索、浏览器、电子邮件、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移动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谷歌可能会蚕食微软更多的市场份额。

在多数领域,尤其是在线搜索和移动平台,谷歌已经明显领先于微软。只有在办公软件方面,微软Office仍然是市场普遍接受的标准,而谷歌Docs构成的威胁还很有限。

高盛的数据显示,在整个消费计算领域(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内),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占据20%的份额,而谷歌Android市场份额高达42%,苹果iOS也占据了24%的份额。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