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信息化>文章页
AMT咨询:推动流程管理过程中的风险防范
字号:

时间: 2013-08-18 来源:AMT研究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流程管理
按照流程管理推进的不同时点,我们依次列举出了各种容易出现的风险、各时点相关人员容易出现的心理、被推进者可能采取的积极或消极态度、推进者可能采取的积极或消极态度、风险防范或问题化解可能采取的措施。

推动流程管理时,要防范哪些风险?又怎么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呢?

AMT咨询认为:未雨绸缪,运用调动大法,不把流程推进的成绩归功于自己。

按照流程管理推进的不同时点,我们依次列举出了各种容易出现的风险、各时点相关人员容易出现的心理、被推进者可能采取的积极或消极态度、推进者可能采取的积极或消极态度、风险防范或问题化解可能采取的措施(见表1:流程管理的可能风险与防范)。
 
通过所列示的风险名称,就可以理解它的具体含义。例如“目标侵蚀”风险,即当原有目标被侵蚀后,自然张力减小,企业的提升动力也随之减小(见图1)。

AMT咨询:推动流程管理过程中的风险防范

如果以上风险没有被预先识别、主动规避,流程管理在实施的过程中就难以避免地会有一些抵触、怀疑情绪蔓延。因此,找到了解各种抗拒变革的方式以及应对办法,做到在变革中知己知彼,是对流程管理的实施十分有益的。

变革阻碍产生的主要原因包括:不确定性、丢面子、失去控制、对个人能力的忧虑、威胁到个人的利益、对变革代理人缺乏信任、对变革不容忍、对工作安全的威胁、担心失去社会关系、不愿意放弃旧的习惯、失落感、对执行变革缺少支持等等。当上面的这些担心转化为各种抵抗变革的方式,会出现哪些现象呢?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对新流程置之不理

有的员工完全不理睬新流程,因为他们相信,只要没人使用,新流程就会静悄悄地消失。要对付这种抗拒方式,可以将新流程的成功与个人培训计划、年度评比或其他已建立起来的业务流程联系在一起,这样新流程就不能被忽略了。

 AMT咨询:推动流程管理过程中的风险防范
不能完全或正确理解流程

要保证人们适应新的流程,适当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当他们已经熟悉了旧流程的时候。这时可以试试下面的办法:

沟通:诸如用电子邮件的形式向员工阐述新流程;

一对一培训:有的人在小规模的人际环境中更容易接受变革,因为这种环境能让他们提出关心的问题,慢慢接受变革;

核对单/备忘单:这些工具能为不清楚新流程的人提供有用的建议和指导。它们的形式多样,可以是放在个人用品旁边的一张明信片,也可以是放在内部网上的快速参考资料。

怀疑变革的有效性

来自独立机构的建议能使变革的有效性更具说服力。在其他公司或部门相类似的成功案例也能帮助员工接受变革。因此,在全面展开新流程计划之前,建议先做好功课,准备几个成功案例。

批评新流程的工具或软件应

另一个抵抗变革的员工会普遍使用的方法就是批评支持该流程的软件工具或应用缺乏灵活性。针对这种抗拒方法,就要确保有针对这些工具和应用的反馈机制,使用户建议和持续改进成为可能,反馈机制的另一个明显的好处是能激发用户的责任感和贡献感。虽然并非所有用户的建议都会实施,但它至少使企业与员工双赢成为可能。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