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变量有力量:从91无线被并购看中国互联网版图
字号:

时间: 2013-07-2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并购
移动互联网下一轮血战,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依然是主角,不过它们不会自己赤膊上阵,相互砍杀。决定格局的,将是它们如何与变量型公司合纵连横,远交近攻。

当你看到这篇文章时,江湖上一定又有惊人的传言(编者按:传言已经为真,就要百度巨额收购91无线)。请对此习以为常,并请相信某些难以置信的传言正在隐秘地变成事实。按照业内人的共识,这种规模乃至更大规模的收购至少还要持续一两年,赛末点远未到来。

想想场面的波诡云谲。如果王小川从了周鸿祎,那将来百度是否还能占据巨头一席尚未可知,但如果下嫁阿里,局面就会大不同。就是几个人,几句话,在随时改变着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方向。

搜狗这样的公司,我们权且称之为变量型公司,你可能会觉得变量这个词有些熟悉,是的,它正是过去半年中本刊力推的栏目,聚焦可能改变格局的力量。它们是这样的群体:技术、模式、数据积累达到了其它创业公司,甚至巨头公司在短时间内难以逾越的境地,一定程度上对大公司造成困扰。从资本的角度,此类公司估值大概至少在10亿美元左右,用户量都是上亿级。它们之中包括大众点评网、搜狗、UC、91无线、高德……

它们像卡夫卡小说《地洞》中那只奇异的动物,每天建造努力完善地洞结构,要完善一座绝对安全的地下防御工事。遗憾的是,所谓的安全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比在PC时代更为脆弱,它们中的绝大多数最终会选择“嫁入豪门”。

别误会,能把公司以合理的估值卖掉,依然是英雄,而且,接受巨头的投资,对于管理层的回报而言,动辄能套现数亿美元,往往并不逊于IPO。

那些买家同样每日如履薄冰。“人们都是有了不安全感才会掏大价钱干事儿。”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说,对于巨头而言,太小的收购产生不了价值,因此这轮收购,变量型公司就进入准星之内。

移动互联网引发了地壳运动,打破了原来传统互联网所割据的大陆板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从哪儿来,用户在哪里,用户在移动互联网的行为比如搜索等等,是完全不同的游戏,不安全感促使巨头的触角四处伸展,“你能发现所有的巨头公司几乎都推出了四五十个APP,他们能够形成矩阵,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尝试。”俞永福说。更重要的,变量公司往往恰好在巨头车轮必经之处,“如果选择不合作,意味着所有的巨头公司都是你的对手,他们有着强大的品牌、资源和影响力,你要速度更快,更强,但同时巨头还会扶植其他竞争者,你不能说没有一点机会,但是很难,非常难……”高德CEO成从武说。

争夺变量型公司,成为巨头间的暗战。例如阿里巴巴需要社区化的产品作为战略补充,因此投资社交媒体新浪微博,甚至是陌陌,更重要的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抗腾讯微信。每一个交易“绯闻”背后,都隐藏着巨头寻找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雄心。

“大机会在变小,小机会在变大”。业界如此形容移动互联网时代。对变量型公司而言,能抢到BAT这张麻将桌上的第四把椅子机会越来越小,对巨头而言,通过收购小公司拿到船票的机会也在变大。

变量

变量型公司何去何从?“这种前提下,变量公司至少也有两种不同处境。一种是基于传统互联网成长的变量公司,它在传统地盘还没有站稳脚跟,但是自身也同时面临移动互联网的挑战。自身的资源、能力要同时应对,就会显得薄弱,搜狗是比较典型的这种情况。”一位不具名人士评价,“一种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成长的,或在PC互联网时代树大根深的变量公司,其挑战会相对小,而且出身于移动互联网,对于一些趋势的变化更敏感,它们独立发展的障碍不会那么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