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互联网进入大并购时代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5-30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并购
0和70后的创业者往往有种“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心态,认为上市是最风光的事情。但是现在80后的小孩很实际,他们觉得卖了也挺好,卖完以后拿点钱回家先享受一把,买房子买车弄完了以后回来还能干点事,年纪轻还可以干点新的事。

  昨天见到了华兴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最近华兴的生意好的不得了,参与了国内互联网领域的几个大案子,如兰亭集势上市、百度收购PPS、唯品会增发等。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并购的案子突然增多,占到了华兴资本业务量的一半以上,而往年只有20%左右。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包凡认为有几个原因:

  一个是行业原因。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让很多巨头产生了不安全感,等于说脚下的地突然变成沙子了,自己的地盘有可能成为别人的地盘,同时看到别人的地盘有可能成为自己的地盘,巨头们开始重新布局自己的战略。

  第二,不可否认的是,周鸿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给很多人带来了很强的不安全感,他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大的不安全感,大家比较愿意出大价钱干一个事情,人就是这样不安全感的时候就愿意掏钱。

  第三,这个行业里面公司规模越来越大,自身的钱越来越多,他们以往通过做一些小的并购,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并购的经验,这方面自身的信心越来越强。

  以上三点是买家的原因。再分析一下卖家,卖家主要包括VC和创业者两类人。

  先说说VC。前几年IPO市场的低谷,从VC角度来说退出的唯一渠道可能就是并购,以前在投资行业往往认为被并购是一种失败,IPO不行的公司才卖掉,现在这个观点正在慢慢地改变。

  还有一点挺重要的,就是创业者也在变化。60和70后的创业者往往有种“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心态,认为上市是最风光的事情。但是现在80后的小孩很实际,他们觉得卖了也挺好,卖完以后拿点钱回家先享受一把,买房子买车弄完了以后回来还能干点事,年纪轻还可以干点新的事。

  最后还有一点:由于A股上市公司普遍估值比较高,使得A股与海外其他股票市场之间存在一个很大的套利空间。A股上市公司有很多钱,现在很多VC项目在海外上市远远低于A股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也需要包装进一些好的项目来维系股价,来提供未来成长的空间。

  针对众多仍然走在创业道路上的朋友,包凡送了UC董事长俞永福的一句话:“大机会变小,小机会变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