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辜胜阻:当前中国城镇化的机遇与挑战
字号:

时间: 2013-07-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辜胜阻指出,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决策者要忍住现实的阵痛,在阵痛中调整结构,首先要实现房地产去泡沫化、在环境方面如何去污染化,要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只能去政府万能的幻觉,重回市场指导经济的取向。

襄阳的城镇化是稳步快速提高,然后襄阳产业结构中最大的是制造业,第二产业比较高,昨天别市长讲到,襄阳城镇规划,“十二五”规划要从现在的145万人到“十二五”末200万人,从现在的147平方公里,到“十二五”规划末200平方公里,我觉得城镇化规划是非常宏伟的,为我们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推动襄阳城镇化的安定,我们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政府作为主体还是企业作为主体?是政府主导还是政府引导?我昨天去了和兴集团,从和兴集团推动城镇化的过程中找到了答案,就是企业、老板应该成为主体,政府不应该主导,让市场主导,政府应该顺势而为引导城镇化。

除了湖北以外,我还去了河北,河北有130多个线程,最大的优势在环渤海,最大的挑战是工业结构偏重,中国十大高污染城市,河北就有7个,而且河北的工业化,对北京也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山东是就近城镇化模式,我也去了广东省委中心组学习,我向广东提出了一个概念,就是要有内涵,现在珠三角已经不能像他们的规划搞了,94,82已经很高了,你怎样有内涵的城镇化?

第四个是城镇化的国际经验与教训。德国的城镇化是非常均衡的,我上个世纪90年代去法兰克福,德国是逆城镇化,这个是法兰克福的农村,巴西的城镇化非常的不健康,大量的农村人口集聚在德国,这个是巴西的贫民窟,印度的贫民窟,1500人才有一个厕所。昨天我要十堰去,十堰的口号是中国的狄特里,狄特里现在的问题很大,他们2500美金就可以买一套房。

第五,趋利避害防范的五大误区。一是要防过渡的城镇化,防拉美化崛起,追求城镇化的高速度和规模扩张,二是防房地产化,低价推高房价,三是防消灭村庄,四是防大都市,五是防大城市病,现在高楼林立,而居民幸福感下降的现象。城镇化决不是越快越好,大家可以看1820—2011年北京城市化率,城镇化不等于消灭村庄,不等于房地产化。大家也可以看到小雨和大雨造成北京情况的图;在1100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北京排1035位,所以网民调侃,在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在北京牵着你的手,看不见你的脸。所以说北京是患肺癌的头号杀手。

城镇化的投融资体制,钱从哪里来,这里就不讲了,城镇化的质量和智慧城市,昨天晚上大家讲到了智慧城市,相反其他的地方,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一定要推进智慧城市的发展。世界银行的测算,百万人口以上的智慧城市,可以提高城市发展的红利2.5—3倍,国民经济的新型化,环境维护的自动化和服务的便捷化,现在智慧城市的掀起浪潮有一点过热,追赶者只有武汉,准备者没有湖北,所以我希望湖北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城镇化的智慧。

最后我讲一下经济升级版,需要创新企业推动转型,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发展有四个阶段,一个是要素驱动发展阶段,一个是投资驱动的发展阶段,一个是创新驱动的发展切断,一个是财富驱动的发展阶段,我们现在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这个问题上有争论,创新驱动是需要投资的,我们过去是人口红利,特别是2.6亿农民工,但是我们的代价相当的沉重。

投资驱动在09年达到了92%,已经做到了极致,创新驱动关键是实体经济,别市长昨天也讲到了,当工厂消失时,创新也就消失了,现在是Iphone手机的产业链,大脑基因是美国生产的,中央器官是其他生产的,皮肉是台湾生产的,汗和水是大陆生产的,我们中国现在只赚了2%,中国Iphone的利润只有2%,所以我们要防产业空行化,为什么民建制度会逃离实业经济,一个是成本攀升,一个是投资受限,企业发展空间不够,没法干,一个是逆差巨大,特别是实业和投资的差距。所以老板开玩笑说,我们要么不务正业去找钱,要么离家出走,现在出现了海外移民的问题,所以我呼吁走出去的企业家,把根留在国内,呼吁政府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荒、成本高的问题,让地方营造离家出走的企业家,重新回到宽松的环境和安全的环境,特别是安全的法制环境。所以城镇化是稳定增长的新引擎。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