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辜胜阻:当前中国城镇化的机遇与挑战
字号:

时间: 2013-07-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辜胜阻指出,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决策者要忍住现实的阵痛,在阵痛中调整结构,首先要实现房地产去泡沫化、在环境方面如何去污染化,要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只能去政府万能的幻觉,重回市场指导经济的取向。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未来之星年度盛会——2013(第十三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7月19-21日在湖北襄阳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先生参加本次年会并发表开幕式主题演讲,演讲题为《当前中国城镇化的机遇与挑战》。

在演讲中,辜胜阻指出,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决策者要忍住现实的阵痛,在阵痛中调整结构,首先要实现房地产去泡沫化、在环境方面如何去污染化,要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只能去政府万能的幻觉,重回市场指导经济的取向。

“城镇化改革,要围绕五个要素开展改革,一个人,一个是业,一个是钱,一个是房。”对于当前中国城镇化发展,辜胜阻表示,要把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配合,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

以下为辜胜阻的精彩发言实录:

辜胜阻: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我演讲的题目是当前中国城镇化的机遇与挑战。

现在外国的机构,提出了一个概念叫“李克强经济学”,他认为在财政上不搞经济刺激,金融去杠杆化,然后靠结构改革。我理解的“李克强经济学”和他的不一样,我觉得李克强总理最重要的政见是,首先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第二个观点就是城镇化是最大的潜力,我觉得要准确的理解李克强总理的政见,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诺贝尔经济学家的得主,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指出,一个是城镇化和高科技。实际银行有一本书讲的是未来中国20年,其中在结构变化中,就是中国的城镇化会有50%在未来20年,上升到70%,也就是每年一个百分点。

我们首先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然后我们新型城镇化在稳增长中扮演的角色。

2011年9.2,2012年下旬到7.8,今年第一季度是7.7,今年上半年平均的GDP增长是7.6%,所以我们看经济是稳中下行。我们襄阳的GDP今年上半年下行到13%左右,但是襄阳有一个很重要的固定资产的投资,前三年一直维持在40%以上,上半年也超过了30%,襄阳的GDP增长速度12.5%,高于湖北的11.3%,高于全国的7.8%,所以襄阳作为中部城市还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区间。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我觉得决策者,现在要忍住现实的阵痛,在阵痛中调整结构,当前的经济结构,首先要实现房地产去泡沫化,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负债比较高,环境污染是前所未有,在环境方面,如何去污染化,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非常重要的是,政府只能去政府万能的幻觉,我们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出现了政府的万能幻觉,所以我们应该重回市场指导经济的取向。

第二,新型城镇化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我们稳增长迫切需要新引擎,7.6比09年的9.2要好,09年是高信贷,高投资,高房价,保八成绩单很好,但是也带来了很多的负效应,所以我们当前要寻找新的稳增长的引擎,而新型城镇化是稳增长的一个新的引擎。

为什么要发展城镇化,城镇化是持续的增长动力,我们去年城镇化年底强拉15%,就是因为城镇化,因为城镇化是一个涉及到几十个产业的概念,它会为几十个产业带来商机,有研究表明,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以替代出口10万亿,未来5年,如果我们推进城镇化,我们的消费规模,会从不到20万提升到30万,未来10年我们的居民消费需求,会进一步提高,提高到45万左右。

城镇化是人口数量红利发展后的新红利,我觉得人口的城镇化红利还有巨大的空间。我们人口经济增长老龄化会拉低经济增长2—3个百分点,人口城镇化会拉动增长3—6个百分点,城镇化是解决半城镇化平等的新理念,我们讲城镇化是三维状态,比如安徽的保姆在北京打工,他实现了从农村到北京,到城镇的转移,她实现了从农产业到非农产业,因为保姆是服务业,但是她没有实现从农民到北京市民的转换,所以我把它叫做半城镇化。半城镇化就是就业在城市,户籍在农村,就像一棵树一样,农民工在城市,但是他们的根在农村,他们的梦想就是在城市生根发芽。中国城镇化最大的代价,或者说中国城镇化止伤止痛的地方,就是我们留下了6000万留守儿童,这些儿童对中国未来的影响,我们要进行评估,他们学习之后,心理失衡,安全担忧,所以总书记在过年的时候去看望农民,并送给小孩书包,并且问他们想到哪里去,家长说去天安门,总书记说去故宫看,但是对农民来讲,去故宫要花60元/张的门票,所以说农民工在城市如何享受公共服务是很重要的。

再就是是克强总理访问农户家庭,广东的户籍表明,有很多不公平的待遇,新型城镇化改革是新的起点,30年前的改革是恢复高考制度,包括我们总书记、总理这些农村青年,都是通过高考改革实现了跳龙门,今天的城镇化改革,就是要使大量的农民工市民化,30年前小平的改革是从农村生产责任制改革,今年要从农民工开始。

我要讲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怎样发展城镇化,城镇化的关键是配套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在两会刚刚闭幕,新华社记者问李总理,城镇化是现代化自然而然的发展精神,所以现在有不同的声音,政府是否应该主动的为之?还有网民讲城镇化的结果,只能是瓜熟蒂落,政府不能强行引产,在城镇化问题上,政府要做什么?如何做?我们看看世界城镇化的模式,一个是放任式的,一个是政府主导式的,我觉得政府不应该主导,应该是引导,政府的引导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

所以我们要把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配合,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城镇化改革,要围绕五个要素开展改革,一个人,一个是业,一个是钱,一个是地,一个是房。

人如何市民化,人往哪里去?如何市民化,决不是改变户籍就能够解决问题的,人的城镇化,首先要有稳定的就业,然后政府要提供外来人口的子女教育一类的公共服务,还有安居。城镇化要有产业支撑,人口集聚等等,昨天别市长讲了很多,讲了制造业,实体经济的支撑,所以市民化决不是改户籍就能解决问题的,我们不能盲目的糊改和涂改,让农民,特别是大量的农民工一夜之间成为市民,而失去土地。人往哪里去,我觉得应该发展城市群,要大力发展中小城市,决不能像有些人讲的,北京可以从2000万做到5000万。业就是城市要有产业的支撑,居民没有就业,就会出现拉美现象。钱是高成本的改革,钱从哪里来,我们要构建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分担机制,特别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应该联手合作。地,要进行扭转,集约使用,特别是农民工转移出来以后,如何推动农民工家中的土地扭转非常重要。房,我们要多层面的解决,以后基层人口住的问题,不能出现老鼠洞,一个是老鼠窝,还有一个是地下室,这就是北大教授讲的,我们不能成为“两个老鼠洞”。

第三是城镇体系化,我们要处理好大中城市的关系,我们要改变短板,大城市不能再盲目的集聚人口,应该发挥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现在是新型城镇化走向了城市群为主的方向,我们的城市群有长三角城市群,这个在国际上六大城市群之一,然后是京津冀城市群,再就是长江中游城市群,我是第二次来襄阳,我觉得湖北是双转,也要改变城镇化,劳动力如何回归,实际上就是双转移。我到黄冈去调研,黄冈有2000万人回乡就业创业,这种现象非常的普遍。所以我们要引导农民共,以创业带动就业,因为这些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民工有三个梦想,市民梦、创业梦和安居梦。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