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雷军:金山不用学习小米 只需做令尖叫的产品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6-24 来源:新浪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营销
过去两年虽然雷军重返金山出任董事长,并挖来张宏江担任CEO,但这也无法让金山边缘化的命运大逆转——毕竟镁光灯和媒体上看起来雷军的精力,都在小米那里!不过为金山贡献了十几年青春、对金山有着难以割舍情愫的雷军,是不会认同上述观点的。

过去两年虽然雷军重返金山出任董事长,并挖来张宏江担任CEO,但这也无法让金山边缘化的命运大逆转——毕竟镁光灯和媒体上看起来雷军的精力,都在小米那里!

不过为金山贡献了十几年青春、对金山有着难以割舍情愫的雷军,是不会认同上述观点的,到底这两年他是如何在背后布局金山、金山的问题和机会在哪、还有没有重回主流的机会?这是新浪科技采访中雷军谈到的内容。

更重要的是,雷军对以往金山的一些发展模式做出的反思,并做出相应调整——比如词霸,以前做产品的时候总是急于做大做商业化,反而失去了一些竞争机会,所以现在就做一个“小而美”的业务,顺其自然的去发展,也许会有超出预期的效果。

雷军

雷军口述如下:

1 问题

我接手金山的时候,就对金山的问题理解的非常透彻,这个问题不怨党、不怨社会主义,也有一份我曾经做CEO时的责任,其实想想一个25年的公司,又在一个极度市场竞争的IT市场中,没有问题也是不可能的,具体最重要的几个问题包括:

第一是业务膨胀,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即使他再聪明也不可能什么都懂,所以业务繁多是第一个问题。第二是金山没有在市场上绝对领先的业务,第三是金山的士气比较低迷,第四是金山逐渐被边缘化,很难吸引到人才,我甚至开玩笑前台每天都没几个人来。

但是我在淡出金山的那三年,能够从一个外面的角度看金山,还是能看到很多优势:

第一,金山依然有很强的工程师团队,这点因为求伯君是工程师出身,所以我们知道如何寻找和培养优秀的工程师。其实在人才极度竞争的那几年里,营销市场人才流失最多时能达到三分之一,但是工程师团队几乎很少动摇,这对金山来说就是一个金矿。

第二,金山在九十年代曾经取得了很大成功,所以金山人骨子里还是有一点好胜心,虽然士气低迷,但是斗志还是存在的,就是想如何把公司做好。

第三,往坏了说,金山是没有任何一项业务处于绝对优势,但是如果往好的方面想,有几项核心业务还是处于市场前三的位置,算是有资源优势。

第四,由于我们1996年差点关门,所以我做CEO那些年里面以稳健经营为主,虽然有时候手笔很大,所以从来不乱投资,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多现金,虽然和几大巨头相比这些资金不算多,但足以作为东山再起的资本。

所以我就跟金山管理层讲,我们有人才、有斗志、有业务,还有钱,这个事情可为,最重要的就是要大胆改革,步子要大、要狠。

2 改革

我经常提互联网七字诀,就是专注、极致、口碑和快,我也组织金山高管学习这七字诀,重新回到金山后我重新梳理了金山的企业文化,把以前很复杂的口号缩减为两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志存高远就是不管我们今天有多差,只要内心有梦想就会有机会。我说我在这个公司干了二十几年,有过差点关门的时候,有过辉煌的时候,我觉得只要内心有梦,就一定会有机会。所以无论我们今年多么边缘化,我们也要胸怀大志,这叫志存高远。

第二条要脚踏实地,要忘掉祖上我们有多少辉煌,要清空从零开始。因为我那几年全在做投资,像YY这样的公司都是一开始什么都没有做起,金山现在也需要从零开始,再创业。

这就是我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梳理金山价值观的核心,因为梦想是一直牵引着金山往前走的动力,当初人们加入金山就是因为有梦想,金山遇到困难时候他们也没离开,也是因为梦想,可能金山上市后大家分了点股票赚了钱,但是过了那段时间,他们还是想做事情。

比如有一个高管跟我说,反正房子买了,车子也买了,然后也略显平淡地过了好几年了,今天想干点事情。所以我很清楚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类型的人,因为这些人当初都是我招的,所以我提出来目标一定要志存高远。

第二是要去掉以前虚幻的东西,比如觉得我们很厉害,觉得我们应该跟阿里、百度、腾讯一样,我们就是要归零,我们就是一个重新开始的新公司。像凡客、UC、YY那么多新的公司都是从零开始,难道金山就没有机会吗?难道金山这些经历过百战的团队,就比市场上的创业者能力弱吗?所以这是价值观的问题。

接下来就要做一些实际的改革了,首先是包产到户,也就是外面看到的子公司概念,更重要的是决策权下放,让一线的指挥官指挥战争,让邹涛葛珂傅盛走到前台,他们不用每做一件事情都要打报告了,除了大战略决策需要跟我和集团CEO张宏江博士商量,其它的他们自己就可以决定。

第二点,我们还打破了薪酬攀比,在原来的体系里,我们遇到一个困难就是三个业务差异太大,比如游戏业务现金多,应该高工资高奖金,WPS前途最好,应该给高期权,然而都在集团里就发现攀比起来没有结果了,如果制定一个统一的激励制度,最后就变成了大锅饭,大家各种不满意就变成了平庸。

做WPS就应该用股权激励,让他们做点有梦想的东西,对于游戏西山居来说,就应该是现金跟奖金为主,结合不同业务形态给不同的激励,并且鼓励子公司文化的发展。同时我们鼓励管理层去MBO(管理层收购),也就是利益配套,在这样文化特点下激励发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