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阿里新浪微博弈:全盘收购可能性不高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4-27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收购
关于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的传闻已流传很久,近日,据腾讯科技消息称,传闻阿里巴巴集团入股新浪微博的谈判正进入尾声,最快在五一前后就将公布结果。新浪或将很快宣布与阿里巴巴的资本合作,不排除阿里巴巴全盘收购新浪微博的可能。

 

关于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的传闻已流传很久,近日,据腾讯科技消息称,传闻阿里巴巴集团入股新浪微博的谈判正进入尾声,最快在五一前后就将公布结果。新浪或将很快宣布与阿里巴巴的资本合作,不排除阿里巴巴全盘收购新浪微博的可能。

腾讯科技称,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双方谈判过程中的分歧在于,阿里巴巴方面希望全盘收购新浪微博,而新浪方面则希望阿里巴巴集团只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进入,并在业务层面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深度合作。不过,唱吧CEO,酷讯创始人陈华对此表示,“收购可能性不高吧,那新浪核心资产就没了。”

此前传闻称,阿里巴巴将对新浪微博进行战略投资,完成投资后阿里巴巴将占新浪微博独立公司微梦创科15%-20%的股份,投资金额尚未被披露。但阿里和新浪微博官方尚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阿里巴巴投资新浪微博,是为了了却马云的SNS情节。随着社区化商务大潮来袭,作为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的阿里巴巴,曾经尝试雅虎关系、淘江湖、爱逛街、来往等一系列多款社交产品,但最后均告失败,但阿里并未放弃社交化商务之路。

“淘宝目前已经成为新浪微博的第四大流量出口,双方的系统性很强,用户匹配度极高。” 电子商务分析师鲁振旺曾表示,淘宝目前要进行社会化转型,而新浪微博拥有极强的用户粘性和SNS属性。这就不难理解阿里投资新浪微博原因了,如果双方打通账号后,新浪微博或可成为淘宝的SNS大社区。

而对于新浪微博同样被解读为利好,在目前腾讯微博、微信对新浪微博频频产生冲击的情况下,新浪微博同阿里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种冲击。对此,有业内人士称,腾讯一直布局电商,未来可视为阿里最大的敌人,而腾讯微博也与新浪微博是竞争关系,阿里无疑是在未来战场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中国企业家》主笔、电商常年观察者冀勇庆曾撰文表示,阿里入股新浪微博,说到底还是互联网公司间的流量与用户之争,阿里为了保护自己的领地,一方面要加强自己的社交和移动产品线,另一方面也需要寻求外部的势力结盟。而选择与有着巨大流量和用户,而且在移动端做得很不错的新浪微博结盟,是一笔很好的生意。

注册用户超过5亿、国内最具人气的社交媒体平台,若牵手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成功,这将是互联网界今年最重磅的资本姻缘。冀勇庆还预测,如果阿里入股了新浪,恐怕还会促进中国互联网大佬之间进一步的合纵连横,到时候恐怕会有更多重量级的合作出现。

若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已成定局,资源整合将最值得关注。阿里注资后,新浪如何利用这笔资金,又如何进行整合对接,都将成为双方面临的最大难题。一条电商与SNS结合的商业前景之路或被探索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