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运动品牌关店 行业转型必然结果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3-03-05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战略
曾经繁荣的体育用品市场、曾经店铺密集竞争激烈的运动品牌专业店,此时,当我们用关注的眼光来重新审视这个专业市场时,我们发现,曾经的风光已然不在。这是行业调整的必然结果,或许早发生也是好事。

2013年春节刚过,国内体育运动品牌关店潮频频上演,作为六大体育品牌中唯一一家未公布关店消息的特步日前表示正在实施关店计划,一时成为业内热议话题。

众所周知,国内体育品牌以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在全国各地繁华地段和购物中心开设了大量店铺,即使是需求较少的地方城市也开了大量店铺,由于供大于求,导致产能过剩。品牌扩张的速度过快,再加上消费人群骤降带来的行业低谷(运动鞋服最大的消费人群15-25岁的年轻人正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而大幅萎缩),使得体育品牌雪上加霜。

据特步CFO预计,今年拟关闭100至200家,主要集中在湖南及安徽门市较多的地区,公司会继续透过折扣促销存货,并会关闭亏损店铺。去年李宁、安踏、匹克、361度、中国动向、特步等体育运动品牌总体的关店数至少超过3000家。显然,关店潮已经成为该行业难以摆脱的趋势。

事实上,关闭门店这一事,不止只有国内体育品牌企业做,包括像国美、苏宁之前都在做这个事情,两家比的是开店的速度,比的是规模和门店的数量。有趣的是,去年两家企业出现了转变,都在做的事情就是关闭门店。由于购物方式的转变,现在人们越来越趋向于网上购物,这使得门店的营业额逐渐下降。另外,由于线下门店的经营会成本越来越高,包括人工成本和店租成本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线下再维持那么多的门店既没有意义,同时,也会使企业背负沉重的负担。此时,企业选择关店既是自然现象又是行业难以摆脱的趋势。

今天我们看到,目前关店潮不仅涉及国内品牌,也波及到了外资企业。近日,全球第三大运动品牌德国彪马(PUMA)也宣布将关闭90多家不盈利店铺,这正是其实施转型与成本削减计划过程中的一部分。在2012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85%后,彪马集团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集团亏损额高达5680万美元。

目前来看,国内的体育品牌企业遇到了多重的冲击,一是本身品牌自身定位;二是由于电商的崛起造成对原有渠道的冲击;三是消费者用户对品牌的转变等诸多因素,使得这些品牌制造商处在一个多元挑战的环境下。很多服装制造品牌在针对品牌定位和零售端的布局方面,也已经开始在做这方面的应对,像关闭门店这一举措。国外品牌也不例外,彪马此次关闭门店,除了受欧洲市场的持续低迷及中国市场挑战的影响,这次的业绩不景气还与彪马在持续性潮流引领上乏善可陈等因素有关。和本土运动品牌近期关店潮一样,彪马关掉亏损的门店、选择新市场再开店也是其主动调整的表现。由于市场变化的太快,线上和线下零售产业链本身的变化也快,大家都需要经历一个调整期。只是说,国外体育品牌从目标用户群体的定位,以及在品牌的塑造和零售渠道的布局方面来看,筹谋的比国内体育品牌企业相对比较一体化一些。

曾经繁荣的体育用品市场、曾经店铺密集竞争激烈的运动品牌专业店,此时,当我们用关注的眼光来重新审视这个专业市场时,我们发现,曾经的风光已然不在。这是行业调整的必然结果,或许早发生也是好事。有句话说,危机有时也意味着转机,如果国内体育运动品牌能够看准形势积极转型,在国际化、专业化上下功夫,那么或许会率先走出低谷,重现当年增长。我们将拭目以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