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佳能办公设备营销:从微博到RAP试水新传播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2-11-15 来源:《成功营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战略
提起佳能,中国消费者更熟悉的是消费级相机;而其在日本和欧美国家占据营收主要份额的其实是办公设备。

  提起佳能,中国消费者更熟悉的是消费级相机;而其在日本和欧美国家占据营收主要份额的其实是办公设备。

  在佳能的产品体系里,商务(B to B)有多重要?

  2012年9月6日,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称佳能中国)发布最新战略部署:将加大中国商务影像市场的投入力度,实现更为多元的产品布局。佳能中国CEO小泽秀树表示,B2B商务影像产品将成为佳能中国在相机业务以外的另一个业务支柱,要在2013年到2017年实现年均25%以上的增长,实现100亿美元的年营收额,并力图到2017年在中国全线商务影像市场实现20%的市场占有率。

  提起佳能,中国消费者更熟悉的是消费级相机;而其在日本和欧美国家占据营收主要份额的其实是办公设备。早在2010年,佳能中国就提出了“商务元年”的说法,并做了品牌推广等相关建设。而此次,佳能董事长御手洗富士夫专程到北京,在发言中再次强调商务产品的重要性。

  因此,在营销领域,佳能商务希望做到如下改变:

  产品创新层面:将以“综合色彩解决方案”作为核心,以提高工作效率、打印性价比为诉求,变卖“打印机”为卖“办公解决方案”,包括扩大中高速彩机销售、耗材销售等等;

  目标客户层面:推进佳能办公产品向大、中、小商业用户渗透,在佳能的谋划中,中国有超过3000万家中小企业,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渠道层面:深入挖掘中国3-6级市场、中西部城市的潜力,在销售和服务网络上完成更全面的覆盖;

  品牌推广层面:从B2B向B2C转变,强调大众化传播。

  下沉三四线 成败渠道

  “在中国佳能办公用品的一级经销商一共有500到600家,我现在正在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对这些经销商进行重组。”今年1月份刚刚从日本总部“空降”的佳能中国副总裁奥山隆对《成功营销》记者表示。他已经走访了中国18个城市。

  在两年前,“下沉”就已经成为佳能商务的渠道关键词。佳能中国商务影像方案部总经理江原大成向记者表示,之前他们除了16个分公司,还成立了“代表处”形式的分支机构,包括苏州、哈尔滨、乌 鲁木齐,南宁、南昌,长沙等等,并希望未来能通过“代表处”这种方式去覆盖三四级的城市。

  不过显然,面对如此复杂庞大的中国市场,经销商才是“下沉”的主力,是完成售后和耗材销售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希望先通过经销商开拓,然后我们跟进提供服务,并且将产品从普通办公设备扩展到例如复合机在内的产品销售。”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