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99连锁旅馆老板自曝不符消防标准等3大硬伤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2-11-15 来源:《新领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战略
拥有看似收益最低的“草根”用户,却在5年时间内低调地迸发出最强悍的成长速度,屹立于经济酒店行业,成为百元经济型酒店这个细分领域的创始者和领导者,这是99连锁旅馆的真实写照。

  拥有看似收益最低的“草根”用户,却在5年时间内低调地迸发出最强悍的成长速度,屹立于经济酒店行业,成为百元经济型酒店这个细分领域的创始者和领导者,这是99连锁旅馆的真实写照。

  99连锁旅馆于2007年5月成立,目前已经在全国80多个城市运营了300家门店、近2万间客房,连续4年稳居经济型酒店百元细分市场的第一名。

  99连锁总裁吴恕成表示,虽然如家、汉庭、7天等也在打“经济”牌,但它们更准确的定位应该是准经济型酒店,房价一般在200元左右。99连锁、易佰连锁等才是真正的经济型酒店。目前,99连锁的房价一般为如家等经济型酒店的一半,最多不会超过三分之二,其口号是“全国平均价不超过99元”。

  如此低廉的价格以及面对品牌经济酒店的围追堵截,“超经济酒店”这个酒店行业所谓的“新品类”如何生存及盈利?又如何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发挥到极致呢?

  “99连锁在2008年到2009年这段时期,发展得非常辛苦,或者说是停止了发展。这段时间,我们一年的开店速度连20家都达不到。在经历了这段时间的痛苦和反思之后,99连锁进入了快速成长的轨道,从商业模式的构建,到运营体系的匹配,从IT信息系统的开发到人力资源的搭建,都具备了一个成长性较好行业的基本特质。”吴恕成告诉《新领军》。

  2012年8月,99连锁完成了首轮融资,总融资金额7500万美元,其中约3500万美元的首期投资款已到位。投资方为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 Asia Investment)、高盛集团和Abaci投资。资金主要用于门店扩张,以及优化公司运营体系。据吴怒成透露,99连锁的目标是:2015年,门店数量达到1000家;2025年,门店数量达到10000家。

  对话吴恕成

  资本动心

  《新领军》:2012年,99连锁完成了首轮投资,你认为99连锁让投资机构动心的因素有哪些?

  吴恕成:99连锁的投资方为海纳亚洲创投基金、高盛集团和Abaci投资。投资机构的任何投资行为,最终结果都是企业上市—退出—利润,我认为99连锁让投资机构动心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九九连锁的品牌定位。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果能快速且准确地找到自身的定位,那么这意味着已经成功了一半。超经济酒店面向的客户群体是非常广泛的,因此它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美国类似99连锁这样的超经济型酒店的市场份额占到行业的60%多,而中国目前只占了20%多。目前,中国的家庭旅馆约有19万家,我们的目标是十年时间争取达到1万多家。

  第二,严谨的管理。99连锁在创立之初就创建了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准则。按照构建百年老企业的态度来规划企业的各个方面。整套管理架构决定了99连锁的发展会是相当稳健的,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或者各种大问题。

  第三,细分行业中的领军地位。做企业的人都知道“一二法则”。就是说在一个行业里,只有一、二名是最具影响力的,一旦排到第三知名度就会弱化很多。经济连锁酒店独立生存是困难的,通过走上市高端的方式,通过连锁扩张,才可以永久保持行业领先的地位。在自由竞争之后,必然是产业资本的集中,而资本市场可以为此创造必要的条件。

  成本杀手

  《新领军》:区别于星级酒店,超经济型酒店是微利行业。因此,成本控制成为这个行业的竞争王牌。在成本控制方面,99连锁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吴恕成:第一,在房间的内部配套上,为顾客提供基本的住宿空间,绝不会浪费一寸。

  99连锁提供满足睡觉、办公、洗浴功能的必要设施,因此只将最重要的床、洗浴卫生间、网络进行精致布置,将电话机、电水壶、毛巾(只保留一条)等非必要设施再次简化;将一些可共用的设施,比如吹风机、饮水机放到房间外的公共区域共用。

  第二,在运营系统上,着力信息化建设,用信息自动化来完成标准化的管理和人力资源的最大节约。

  未来,99连锁将是自助式的,不存在柜台,客人通过自主服务机器直接取卡入住。有了自主服务机器,一家30房间左右的百元店,一般能精简到4至5人(1名店经理、2名前台、1名保洁)。对于经济型酒店来说,能不能盈利,房间的入住率的确很重要,但同样重要的还有单房的运营成本。很多企业在单房的成本上都无法很好地控制。而自主机的出现让我们很好地控制了单房成本。

  第三,岗位设置。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是企业很重要的一块成本。因此,在店长设置上,我们采取的是“一只狼领导一群优秀的羊”的模式。

  99连锁并非每家门店都有店长,而是五家门店只设一个店长,每家店设一个驻点经理。驻点经理主要负责店内部事务,而店长主要负责五家店的整体运营。

  超越模仿

  《新领军》:经济型酒店这个行业,入门的门槛是很低的。那么,99连锁如何保证不被模仿和超越?

  吴恕成:的确,超经济连锁旅馆这个行业,被复制和被模仿是非常容易的。今天你可能聘请一个高水平的设计师,将你的房间设计得别具特色。但用不了一个月,或许就有店的设计风格跟你一模一样。

  我认为要在众多竞争对手中突围,不被模仿和超越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首先,是信息化。

  我对信息化的要求有如下几点:1.管理与信息一定是无缝连接;2.数据全部自动生成,不再依赖人工操作;3.数据自动审批。当店面达到几千家时,不可能通过人工审批;4.数据自动报警。例如,一个店的经费用完了,可以自动提醒或者报警;5.数据时刻更新。管理者可以随时看到整个企业的盈利状况。

  其次,是规范的管理。

  在这种管理体制下,员工在企业内部做任何事情都会有章可循,不至于混乱。99从上到下全部实行绩效管理。“因事设岗,因岗定员,因员定酬,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我相信优秀的人才必然流向有机遇的地方,而有机遇的地方必然有发展。通过这些规范化管理,让99逐渐营造了一种和谐、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99内部提倡民主意识、民主决策,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你可以抄袭我们的房间设计,你也可以抄袭我们的酒店宣传文字,但管理体系的构建以及企业文化的构建,这是永远无法抄袭的。即便有一天你抄袭到了,但我相信我们会迈出更大的一步,所以你永远无法超越我们。

  作为经济型酒店,本身的产品其实不存在太大的差异。所谓的优势就是产品的高性价比,而要实现这种高性价比,是需要一个高效的管理团队来实现的,就是所谓的跟科技要效益,跟管理要效益。

  超经济连锁酒店,这个行业的市场潜力的确非常大,我们很希望有一些竞争对手与99连锁一起把这个行业做大。有竞争者是好的,这会激发我们的斗志。但是我们希望的是有实力的竞争者,而不是模仿者。

  规则制定者

  《新领军》:目前,制约99连锁发展的瓶颈有哪些?

  吴恕成:目前,很多企业都盯着百元经济酒店这个行业,但真正做大做强的并不多。

  星级酒店就有其明确的标准,但百元经济酒店因为是新型产物,并没有明确的标准。而这也成为这个市场发展的最大硬伤,如果这块硬伤不解决,会严重制约这个行业的发展。

  这三块硬伤包括:

  第一,因为没有明确的标准,所以公安、工商、卫生可以随时来检查我们,“卡”我们的脖子。比如,国家有明确规定星级酒店的房间必须达到多少平米,而我们房间太小,面积不可能达到要求。

  第二,暗房太多。所谓的暗房就是没有和阳光直接接触的房间。从整个房间设施来看,我们跟星级酒店是一模一样的,不会缺少任何一项,但我们有400平米就可以开店。星级酒店在规模上一般都是整座楼,所以它的使用面积很大,所有的房子都是标准的带窗房间。但经济酒店不可能实现。为了把面积合理使用,我们有一半都是暗房。

  第三,消防的问题。99连锁的店一般就是30个房间,有的甚至只有10多个房间。消防规定任何酒店都必须有两个楼梯,所以我们必须得配备两个楼梯,不然不符合消防标准,这无疑又加大了我们的成本。作为超经济酒店的领军者,99连锁酒店或许能成为这个细分行业的规则制定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