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刘明:进口汽车市场发展趋势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2-11-11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战略
2012年11月9日,第四届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首席研究员刘明先生在“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新蓝海”研讨会中做了精彩分析。

2012年11月9日,第四届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首席研究员刘明先生在“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新蓝海”研讨会中做了精彩分析。

今年1—9月份进口乘用车85.3万辆,比去年增长了23%,不包括商用车,商用车还有两三万辆的水平。去年增长30%多,前年增长100%多,从增长幅度是逐渐下滑。但是从整个进口市场的规模是非常惊人的,在全球的汽车市场当中,全部的汽车需求达到一百万辆的国家也就十五六个,包括乘用车也包括商用车,就一个进口汽车就达到了去年将近一百万辆,今年突破一百万辆的水平,这个市场规模是非常惊人的。由于汽车市场进口车市场增长比较快,增长速度23%,高于内需的增长,内需的增长今年只有8%到目前为止。整个汽车市场当中的比重是在逐渐上升的,这个上升实际从06年到12年是一直维持这样的趋势,当中可能有一些波动,但是现在基本从过去的3.8%到今年1—9月份的8.4%,已经超过了2002年我们刚刚加入WTO的比重。1—9月份有一些波动,增长20%多,9月份有一个大幅度的下滑。今年进口车市场的下滑也与整个汽车市场的下滑原因是一样的,主要原因是整个经济增长水平比去年有所下降,导致增速有所下降。
   
如何看待现在进口车市场的增速持续高于全部的内需增长水平?刘明分析道,进口车市场较快增长的这样一种现象是实际当前乘用车市场高端化和多样化的趋势是当中的一种表现,进口汽车今年增长20%多,合资增长10%,自主增长1.6%,越高端增长越快。豪华品牌增长30%,普通品牌增长6恩%,越高端的增长越快。豪华车增长的份额也是逐渐在上升的,低级别的车负增长,高级别的车正增长,便宜的车负增长、低增长,高价位的车正增长。MPV、轿车增长慢一些,SUV保持26%的增长水平。整个车市体现出来高端化和多样化的趋势,进口车较快增长只是整个趋势当中的一种。

为什么乘用车市场呈现高端化、多样化的趋势?“从整个市场的发展原因来看,实际整个车的需求结构和整个社会结构是一样的,受到需求的影响和可能的影响。整个乘用车的普及水平在这几年有一个显著的提高,2001年乘用车保有量千人拥有五辆,2010年51辆左右,将近十倍,千人拥有量增多,出了一部分人拥有之外还要拥有的质量好一些。第二,换车人群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在第一波汽车消费的大潮当中的首购人群基本都步入再购车的行列,再购他的购车档次都有一个提升。第三,消费观念不太一样,现在一些80后、85后消费比较超前,不仅他自己的收入父母的收入也能支持他,这些都会导致他对高端车有一个需求。再加上我们过去的进口车可能更多专注于商用,现在逐渐进入家用,市场的规模在扩大。另外,我们的收入持续增长,这几年居民收入高于GDP增长的速度,导致有一些人群的年收入相对比较高,而且这几年收入差距有一些扩大。除了收入增长之外,收入扩大有另外一个原因,我们与资产相关的收入也在扩大,比如房地产行业、与拆迁相关的人员他们的收入都会急遽增长,还有上市公司,还有高端的高知识人群收入都比较高,这也导致了我们的高收入人群在扩大。第三,不排除供给有很大的作用。过去整个进口车供给基本是大车用于商务车,基本上是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A6这样的车,从今年1—9月份进口前20名的车型来看,一些很小的车型也步入到进口车的行列,比如SMART、宝马1系、MINI、沃尔沃C30,由于供给的下移导致我们进口车更接近于普通消费者的需求。这是第一个根本性的判断,使得整个乘用车市场高端化和多样化当中的一种表现。第二,进口车市场成为和国产车市场互补的关系逐渐成为竞争和互补并存的一种关系。为什么这样说?过去我们进口车的价位大概都在30万以上占百分之八九十,国产车恰恰是30万以下的。从去年今年进口车的趋势,逐渐有一些30万元以下的车型到中国市场上,必然和国产车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
   
对于明年或者未来五年进口车的趋势,刘明认为,总量来看进口车还会继续保持一个叫快的增长,增长势头要高于整个内需的增长速度,但是它的增速有一定的下滑。为什么有这样的判断?高于整个内需增长的判断,因为我们乘用车的需求高端化、多样化的基础仍然存在,高端的车型增长就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高于我们整体市场的增长。为什么说增速下降?从中长期来看,进口车的高增长与供给的推动有一定的关系。乘用车国产车的品种大概250多个,进口车的品种车型也有210左右个,实际这个品种也是非常多的。由于一些车型从高端直接向低端进入到中国的市场上来,推动作用在前几年比较明显,这个作用可能未来会受到一些影响。再加上有一些销量大的进口车可能会进行本地化生产,也许不是由进口车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是由合资车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方面会导致我们需求的增长速度有一定的下滑。
   
对于2013年来说还会受到一个因素的影响,今年进口车竞争非常激烈,库存比较大,价格降的也比较多,它的增长要看一下我们整个库存的消化水平怎么样,消费者今年有没有透支消费能力对明年的市场是一个不确定性的因素。即使增速下降,我认为进口车市场的吸引力也是非常大的。刚才说到我们有一百万辆的市场,整个市场的规模在两千万辆左右,中国市场不是占一个百分点,占0.1个百分点就是十几万辆、二十几万辆的市场,这样的市场值得我们重视,但是也不排除现在进口车的竞争已经很激烈了,再加上国产车合资车多种车型在市场上少见,竞争格局也是非常复杂的。进口车、国产车由互补转化竞争,竞争更加多变复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