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汪建国蜕变:从企业家到投资人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11-09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也不例外。从1998年第二次创业创办江苏五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到2009年从五星电器全身而退,再到投资孩子王、好享家,汪建国完成了从企业家到投资者的完美蜕变。

每位成功的企业家背后都有一段让人叹服的创业经历,每位企业家创业成功之后都面临着把企业做大和转型的问题。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也不例外。从1998年第二次创业创办江苏五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到2009年从五星电器全身而退,再到投资孩子王、好享家,汪建国完成了从企业家到投资者的完美蜕变。

现在的汪建国是五星控股董事长兼总裁,其旗下有8家公司,24个业务单元,业务涉及贸易、连锁、房地产、类金融及基金投资等五大板块。汪建国曾经对媒体放言:“根据集团的五年规划,到2015年,整个集团要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通过IPO或收购的方式,有1-2家公司上市。”

汪建国从实业家向投资者的蜕变开始于2009年向百思买出售了自己在五星电器剩余的全部股份。2009年2月,汪建国从五星电器全身而退,转战投资业,成为马云和虞锋发起的“云锋基金”的合伙人之一。值得庆幸的是,汪建国“转型”后的第一次投资就比较成功,开发母婴童用品市场,投资孩子王。现在孩子王最大面积的单体店面已达1.1万平米,最小的店面还依然为庞大的5000平米。如此规模,是一般母婴童商场的50倍体量。从发展模式及店面体量来看,孩子王对于传统母婴童市场具有非常明显的颠覆性!

转型为投资人的汪建国与PE类的财务投资不同,他更像一个“孵化器”,为创业企业提供思路和资金。此后汪建国投资创建了“好享家”,围绕高端客户群体的家庭环境改善做文章。

如何选择投资项目?汪建国总结了三个简单的投资标准:市场要足够大,商业模式必须领先,还要有一个优秀管理团队。“我们对投资很谨慎,做投资避免风险是第一位的。决定投资标的前要思考我是谁?我有哪些优势?我有哪些不足?我究竟想干什么?我擅长做什么?我不擅长做 什么?要干到什么程度?通过什么路径?这些问题要反复问,必须清晰。不能盲目干,干到哪里算哪里要吃亏的,这是我以前的教训。”汪建国说。

经历过“百思买之痛”,汪建国对并购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在2006年“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式商业伦理”的主题年会上,汪建国表示,并购是合理的,也是企业发展的趋势。在企业并购过程当中,是一卖了之,还是为了寻求合作伙伴把价值最大化,是并购首先要解决的思想问题。一卖了之虽实惠但这样对并购者和被并购的员工来说是不负责任的,对企业正常经营,对于外资企业来讲很难进入正常的业务经营。而且并购过程中还是有挑战的,因为文化不同,思维模式不同,团队融合还是存在困难和挑战的。因此要相互沟通,彼此建立信任。

在2008年“开启新的三十年”主题论坛上,汪建国说,做电器的与市场联系比较密切,他最大的感觉是金融危机以后,消费心理的变化最多。作为中国政府来说比较关注投资拉动GDP,比GDP更需要研究的是消费市场,如果消费市场疲软才是真正的危机。对于中国消费特点变化的规律,汪建国总结为:第一,必需品是超市好于百货,百货好于家电,家电好于建材,建材好于汽车行业。第二,农村城市好于中小城市,中小城市好于大城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