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VC投资人的口碑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2-10-29 来源:《创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让创业者评价投资人,是《创业家》“2012年最受创业者尊敬VC投资人”评选的基调和方向。

  让创业者评价投资人,是《创业家》“2012年最受创业者尊敬VC投资人”评选的基调和方向。

  在当前融资环境日渐困难的形势下,投资人作为早期VC投融资关系中的“甲方”,似乎仍然占据着非常明显的强势地位。对于习惯了评价创业者的VC投资人来说,谁来评价他们?

  只能是创业者。

  此次评选由《创业家》杂志主办,投中集团、盛景网联提供了特别支持。今年是首次举办。

  我们调查了创业者对投资人的诚信、决策力、投后服务、退出理念等方面的评价,希望为VC投资领域树立标杆,为创业者的融资选择提供引导。

  根据投票结果,最终产生了《创业家》2012年最受创业者尊敬的10名VC投资人名单。他们分别是:经纬中国张颖、启明创投童士豪、深圳创新投靳海涛、红杉中国计越、IDG资本周全、君联资本刘二海(微博)、达晨创投傅忠红、光速创投宓群、红杉中国周逵、启明创投甘剑平。(如下表)

  与此前国内各种投资人榜单评选不一样的是,我们主要对创业者尊敬或厌恶的投资人行为要素进行了调查。投票结果显示,VC投资人最受创业者尊敬的行为要素为:诚信(尊重投资意向书)、尊重创业团队、与创业团队分享退出利益、对企业所在行业有较深理解具备资源支持能力、尊重商业机密、有快速的决策权、沟通顺畅、投后有严谨的跟投策略、对企业估值恰当、重大争议时良好的处理方式、决策后能主动提供过桥贷款、市场活跃的投资人等因素。

  评选对象为活跃于国内早期VC领域的60多位投资人,拥有独立的投资决策权是筛选候选人的重要标准。

  在对VC投资人最受创业者尊敬的行为调查中,结果显示,有72.90%的调查者认为“诚信(尊重投资意向书)” 是投资人最受创业者尊敬的主要行为要素。而仅有2.58%人认为“市场活跃的投资人”是最受尊敬的主要行为要素。

  实际上,创业者,尤其是优质项目的创业者,是否愿意找一名VC投资人合作,首先看的不是他投了多少项目,也不是他的账户上还有多少资金,而是能否赢得创业者尊敬。

  与此同时,VC投资人最让创业者厌恶(不尊敬)的行为包括不尊重创始团队、过度干预企业经营,获取企业信息后转而投资竞争对手,在投资过程中谋求个人利益(如个人占股、回扣、利益输送等),不尊重商业机密,谋求对被投资公司的控股,缺乏投资诚意、投资意向书的实际投资率较低,要求被投资企业上市后向投资方关联企业进行利益输送,缺乏耐心、对创业团队的经营目标设定脱离企业发展规律,要求业绩对赌等因素。其中,有50.32%的调查对象认为“不尊重创始团队,过度干预企业经营”是最令人厌恶(不尊敬)的行为因素。

  为保证评选公平、公正,评选结果采取线下投票为主,线上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每位被调查者可以给自己心目中受尊敬和不受尊敬的投资人行为要素投票。投票均为多选。

  在3个月评选期间内,全国范围内共计回收177份有效问卷。调查对象全部为创业企业的创始人。部分创业者通过创业家官网(www.chuangyejia.com/vc_vote)进行线上投票,创业家官方微博也对评选进行了宣传推广。

  此次回收的177份问卷中,包括《创业家》黑马营学员55份、邮件回收黑马大赛参赛者48份,《创业家》黑马沙龙回收41份,盛景网联提供22份以及通过其他方式获取2份。177家企业中,多数企业正在进行融资谈判或与投资人接洽中,其中,已完成融资的企业有51家。

  参与本次投票的创始人分别来至TMT、制造业、服务业、消费、农业等行业领域。从数据来看,TMT行业占据大半。

  与此相对应的是,最受尊敬VC投资人10强名单中,美元基金投资人占据8席,而人民币资金为主的本土投资机构只有两人入选。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以深创投、达晨创投为代表本土机构在一些传统产业有着固有优势。当然,他们同时也将眼光瞄向TMT。而经纬中国等美元基金在TMT等领域更为活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