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市场观察>文章页
张化桥:央行提高利率才能为小企业减负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2-10-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中国最大的影子银行是信托投资公司和商业银行理财部门。他们是中国金融体系中最大的风险。

文/张化桥(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

中国最大的影子银行是信托投资公司和商业银行理财部门。他们是中国金融体系中最大的风险。

据一项统计,中国的信托资产规模在2008年底只有1.2万亿。2011年底几乎上升到5万亿。今年6月末,它又涨到5.54万亿。这个速度大大超过整个金融系统资产的增长速度。银信合作和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实际上也是把资金从左口袋转到右口袋,变相提高利率。

影子银行为何如此猖獗?原因就在于利率管制。人民银行给老百姓定的存款利率太低(远低于通胀),然后,银行即使再加了3-4个百分点的利差(虽然这个利差太大,反映了银行的低效率和暴利)之后的放款利率相应地还是太低。所以全国正规市场的资金价格太低,贷款需求被人为地刺激起来了,连低效率的项目也可以依靠贷款并有利可图。

国有企业的烂项目和有关系的民营企业的投机项目占用了大量信贷资金。那么,普通大众只剩下三条路:付高息,走歪门或者受饥饿。

付高息和走歪门当然主要是指信托公司和银信合作。相比之下,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的所有贷款加起来,不超过6000亿元,相当于信托资产的1/9以下。

中国人民银行必须加息,才能真正减息。原因是大量的国企和大民企常年在资金池里浸泡着。低利率鼓励他们投资更多低效率的项目,浪费资金,加剧全社会的资金短缺。所以中小企业就只好付出高息。换句话说,中小企业的高利息负担是国企和大民企的低利率所导致的。人民银行必须大幅提高基准利率,才能真正降低中小企业负担。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