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陈楚生:做投资不能三心二意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9-18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他不炒股票,不买基金,因为他觉得没有安全感;他不喜欢买房,因为“这样全世界都是你的家”;他不爱砍价,因为“不好意思砍下去”;除了“玩”音乐,他平时最大的开销就是吃饭和买衣服,一次会从香港买够半年的衣服;

  他不炒股票,不买基金,因为他觉得没有安全感;他不喜欢买房,因为“这样全世界都是你的家”;他不爱砍价,因为“不好意思砍下去”;除了“玩”音乐,他平时最大的开销就是吃饭和买衣服,一次会从香港买够半年的衣服;他觉得一个月有个两三万就完全够花了;他做过几次投资,但都失败了,究其原因,他认为自己是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好的人,不能三心二意……

  陈楚生

  中国当红原创歌手,因夺得2007年“快乐男声”全国总冠军而名声大震,娴熟的吉他和天籁般的音色使他成为舞台上为数不多的灵魂歌者。

  采访陈楚生的这天,他刚刚过完31岁的生日,记者试图从他的脸上找出而立之年的蛛丝马迹,但却没能得逞:他的脸部轮廓非常立体,皮肤好得让女孩子都心生羡慕,讲话中气十足,神态放松自然。他说,而立之年也只是一个年份的刻度,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如果非要谈起变化,那就是心态上比之前更沉稳、从容了。

  要理解他所说的沉稳和从容并不难,你只需翻一翻近两年的娱乐版头条,就会发现这几年他所处的冰火两重天:一边是蒸蒸日上的音乐事业,获得多个华语流行音乐大奖;一边是闹得沸沸扬扬的“天价”解约风波,高达两千多万元赔偿金额。此刻与他聊起钱,聊起理财,真不是轻松的事情,但正如同他自己所讲:“到了这个年纪,大风大浪也经历了不少,不会再为什么事情而感到特别焦虑了。”

  以为送外卖是玩滑板

  “当年如果我没有出去打工,留在家里帮爸爸看店,可能我们家就开连锁店了。”陈楚生笑着说。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他的父亲祖籍广东普宁,是地道的潮汕人,有着潮汕人与生俱来的生意头脑。父亲经营着一家小店,人缘极好,跟谁都能说得来。他原本打算让儿子继承自己的生意,并且做大做强,但没想到陈楚生却选了一条让他完全摸不着头脑的道路。陈楚生无奈地说:“我真不是做生意的料,做生意的人心肠要硬一些,但我不行。一件拿货5元钱的商品,别人可以卖到10元,但在我这儿6元就能卖掉,因为我觉得有得赚就行了,忘了还有人工和其他成本,最后总是亏本。”

  于是他和父亲约定:“让我出去闯两年,两年后如果我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回家听你的安排。”他的父亲考虑了整整一年,才对他说:“那你走吧。”

  他最初在一个餐馆送外卖,之所以接受这份工作,是因为他一开始对“送外卖”这个行当怀着浪漫的幻想。“我原以为这是一份很时尚的工作,大家都踩着滑板去送餐,后来才被无情的现实打击,原来外卖员的工作只是提着快餐匆匆忙忙地出去,再回来,当时就幻灭了。”

  两次尝试生意均以失败告终

  2000年,陈楚生背着吉他,辗转于深圳各个酒吧,开始了他的酒吧歌手生涯。刚开始由于没有经验,积攒的歌不多,很多客人对他并不感冒,“慢慢才发现,我在唱校园民谣的时候,台下就会很安静,这时我才找到了方向。”人气最旺的时候,他一晚上要唱四个场子,而他的收入在当时也算是同行里面的佼佼者,这些钱,他主要都用在了房租、交通、吃宵夜和打游戏上。

  收入虽然不错,但酒吧歌手毕竟不是一份稳定的工作。“人在那种快节奏的城市会没有安全感,因为你不知道哪一天,你就没有机会在酒吧唱歌了,你得给自己找一个退路,尝试不同的行业。”

  最初的尝试是和朋友一起卖服装,每人拿出一万元的本钱,在深圳的东门租了一个服装摊位。“压力特别大,当时的租金并不便宜,一个4平方米的铺租每月就要2000多元,所以我们都没敢找施工队来装修,都是自己装的。”遗憾的是,因为成本的原因,这次尝试没能成功,店铺三个月就关闭了。

  后来,他又尝试做了一次小型的投资。当时他和朋友组建了一个乐队,需要一个良好的排练环境,乐队的三个成员,每人拿出了一万多,租了一个民用房作为排练房。当时他们的想法是:这个排练房既可以自己排练,还可以租给别的乐队使用。但正如陈楚生所言,“我不是做生意的料”,这一次的尝试再次验证了这句话。“因为位置太偏,而且我们乐队自身也因为一些原因解散,排练房就一直空在那里。最后我们把所有的器材卖了,一个人才收回两三千。”他苦笑道:“多少有点打击做生意的心情,不过我当时的心思也确实没有放在做生意上面。”

  差一点,卖掉成名曲

  2003年,陈楚生拿到了他第一个全国性的音乐奖项——全国Pub歌手大赛冠军。这个奖项除了给他带来知名度之外,还为他赢得了3万元的奖金和一张EMI唱片公司的合约。“当时参赛前还有点犹豫,因为没有人给你承担比赛的路费,所以我就想好歹也拿个名次,把路费挣回来,但是没想到竟然拿了冠军。”3万元对于现在的他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当时的他可是一笔巨款。他笑着说:“税就扣了30%,我花了一万元左右买了台电脑,然后请客吃饭,之后就没剩什么了。”

  奖金虽然拿到,但真正让他心动的唱片合约一拖再拖,犹如胎死腹中。后来,他就跟公司说“如果这样,那就算了吧”,然后就解约了,2005年他又重新回到酒吧唱歌。

  从被捧为冠军,获得荣誉,然后守望、失望,到再次回到酒吧,陈楚生的内心所经历的动荡折磨,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他把想说的话,想宣泄的情感,写成了一首歌,这首歌正是他的成名曲《有没有人告诉你》。“当时录出来以后,在深圳电台播出过,然后被北京的一家音乐公司的负责人听到,他们想用一个便宜的价钱买断这首歌,如果买下,我以后就不能再唱,所以我没有同意,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怕,同时也觉得挺搞笑的。”

  陈楚生正式被全国观众认识,还是始于2007年那次轰轰烈烈的选秀大赛,站在全国最炫的舞台,面对台下疯狂的粉丝,他初识成名的滋味,那是一种被认可的极度快感。也正是这次选秀大赛,为他埋下了之后剪不断理还乱的官司风波的种子。时至今日,当他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稍微走了走神,随后又平静地说:“有两年,我的脑袋都是蒙的,整个人突然一下子掉到另外一种节奏里,没法调整。我原来以为做歌手就是唱歌,跟唱歌不相关的事就不用去做,但现实不是这样,我那时很抵触这种生活。”这种状态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他签约新的经纪公司华谊之后,心态才调整到正常的步伐:“在华谊,很多东西可以摊开来讲,对于艺人来说更舒服,心态自然就调整了。”

  最爱乐器收藏

  在采访中,陈楚生不止一次强调:“我不是一个善于理财的人,缺少那根筋。”

  五花八门的基金产品他不了解,也没有时间去琢磨,股票倒是买过一次,“我的一个朋友在网络公司工作,2009年公司上市发行原始股,我就买了,结果上市就跌,我赶紧卖掉,一卖又涨了,好在只赔了两三万”。保险也是如此:“以前有个朋友是卖保险的,天天打电话让我买,没想到我真的买了之后,他突然就辞职不干了,我就觉得没有安全感。我是一个特别害怕没有安全感的人。” 这次不愉快的经历让他至今都不再相信保险销售人员。

  没有出名之前,他在深圳贷款买了一套六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那算是他唯一一次比较大额的投资,“用酒吧里挣来的钱买的,现在有朋友去深圳会借住在那里”。前几年,他还在广东老家为父母买了一套房子。“这套房子不算投资,算是孝敬父母,他们年纪大了,很怀念家乡,每逢过节的时候,他们就会去住。”除了这两套房子之外,他没有其他的房产,如今他在北京的住所,也是租住的。问起他为何不在北京买一套房子,他说:“不是没有想过,只是想买的时候,才发现已涨得太高了。”在要不要买房这个问题上,他特别认同高晓松的观点:“你不买房,全世界都是你的家;你买了房,全世界只有这一小块地方才是你的家。不买房,我在一个地方住腻了,可以换另外一个地方住,也很好。”

  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让他有很多机会去各地游走,而每到一个新鲜的地方,他最爱逛的店铺非琴行莫属。“我现在拥有七八把吉他,也算不上收藏,就是喜欢。”他所拥有的最贵的一把吉他,是在香港买的,港币一万多。“吉他的种类很多,不同的箱体和琴弦,给你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没有刻意投资,但一把好琴是可以保值的。”每一次出发之前,他都会先做好功课,打听好当地值得一逛的琴行在什么位置,去了之后就能准确无误地搜罗到他想要的宝贝。“我现在最想买的是一把古典琴,然后还想买一把大箱体的箱琴。”

  陈楚生说自己不太会砍价,而他给出的理由也特别可爱:“砍价时会有点不好意思。比如说一件商品,人家要价1000元,我原本的心理价位在500元,但当人家让到800元时,我就投降了。我实在不好意思继续砍,因为我觉得人家已经让我不少了。”尽管现在长期居住在北京,但他很少在北京购物:“北京的选择很少,价格也偏贵。如果有机会,我一般是去香港一次买够半年的东西回来。”

  Say

  明星快问

  C:陈楚生 M: 《钱经》

  M:你现在正在和章子怡、黄晓明、张震等演员合拍电影《无问西东》,你觉得演戏和唱歌,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C: 唱歌听自己的,演戏听导演的。拍电影可以让你发掘自己的另外一面,在生活中完全没有的一面。我刚开始演戏的时候,有点不好意思,因为片场的临时演员、场工、导演都盯着你看,后来进入角色之后,就蛮享受这个过程。像我这种业余的演员,心里也没有什么负担。

  M:如果让你随便选一个角色来演,你最想演什么?

  C: 阿甘。我喜欢那种讲述小人物经历的故事,平凡又让你感动。

  M:你对那些想成为艺人的年轻人,在签约公司这个问题上,有什么建议吗?

  C: 合约只是形式,最重要的是,你要真的热爱这份工作。在签合约时,仔细读每一个条款,不要掉入陷阱,如果发现对方只是用杀鸡取卵的方式的话,那再好的合约也不要签。

  M:就你个人而言,你觉得每个月多少钱才够花?

  C: 一个月有两三万就足够了,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M:以后还想投资做生意吗?

  C: 以前也有过三心两意的投资经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所以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要不然就做歌手、音乐人,要不然就只做酒吧,要不然就只做收藏投资。因为我是属于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好的人。

  M:宋柯曾改行开烤鸭店,说中国“音乐未死唱片已死”,你怎么看中国现在的唱片业?这种现状下你打算出唱片吗?

  C: 我觉得唱片是一代人的信仰和载体,不管它将来能否维持制作,但是在我心里它是不死的。的确现在做音乐很难,但还是有那么多人在坚持,就是因为真心喜欢音乐。唱片可以死,音乐却永恒。我想我会继续出唱片,做音乐,坚持到自己能坚持的最后一天。

  M:《中国好声音》你最喜欢哪位歌手?你觉得现在的选秀节目和当年的快乐男生有什么区别?

  C: 第一期的台湾盲人歌手张玉霞,第三场唱《我要我们在一起》的丁少华,还有那个中国“阿黛尔”郑虹,我很喜欢他们的歌,尤其是郑虹的表达让我很感动。现在选秀,观众更成熟,会更少关注那些外在的东西,更注重纯粹的声音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