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追忆苹果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天才也是普通人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10-09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美国科技资讯网站AllThingsD编辑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上周五(10月5日)发表追忆文章称,虽然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是不折不扣的业界天才,但他同样也有着普通人的喜怒哀乐。

乐观主义者

1997年到1998年期间,是苹果自创立以来所经受最为艰难的时期,当时该公司已濒临破产的边缘,并被迫向长期竞争对手微软发出求救请求。当时乔布斯向苹果管理层都说了些什么话,我一无所知。乔布斯性格中有其暴躁的一面,我对此也有所了解。但后来在苹果同其他公司和销售商在达成合作关系过程中,就传出了大量有关乔布斯如何难以合作的说法。

但从我同乔布斯进行过的大量对话中看,我认为乔布斯的强势语气,所代表的是一种乐观主义和确定态度,无论对于苹果还是整体的数字革命都是如此。即使他在谈论很难说服唱片公司允许苹果销售数字歌曲、竞争对手如何极力扩张等过程中,他的语调中一直包含着耐心和长远目标等想法。当然,这也很可能是因为我是记者身份的缘故,但无论如何,他的这些看法让我感到吃惊。

在我同乔布斯的谈话过程中,我曾对于唱片公司或移动运营商的一些决策提出批评,乔布斯则会就此与我展开激烈争论,称如果进行“换位思考”,就能理解这些公司的想法,且这些公司在数字转型过程中也面临自身难题和困境。他还谈到了这些公司应该采取的策略。

苹果开通其首家专卖店后,乔布斯同样显示出这种乐观主义和自信精神。苹果首家零售店位于华盛顿市郊区,离我家不远。乔布斯当时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当时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就好比男子初为人父那样自豪无比。我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到,苹果是否仅仅会开通少量专卖店,且质疑苹果对于零售市场的了解程度。

乔布斯当时看着我,其眼神似乎是指责我问的问题很愚蠢,并表示苹果会开通大量专卖店,且苹果此前已为店址选择准备了一年时间。我接着打趣道,乔布斯作为苹果CEO,每天的工作很繁忙,他是否还亲身过问专卖店的小事情,比如是否使用透明玻璃,使用何种颜色木材等等?

乔布斯的回答是:当然要过问了。

坚强行走

在乔布斯接受肝脏移植手术后,他在自己位于加州帕罗奥托(Palo Alto)市的家中静养。在此期间,乔布斯曾邀请我前往他家中,以了解在他进行手术期间的美国科技产业最新进展情况。这次拜访共花了三个小时,期间他坚持要到他家中的一个公园中走一走,但我对他的身体状况感到担心。

乔布斯解释道,他每天都要外出步行一下,且给自己设定的步行目标每天都增加一点,因此在我到访的那天,他的步行目标是到达邻近的一个公园。我们就向前走并交谈着,突然他停了下来,看上去状态并不是太好。于是我就劝说他立即回到家里去,并表示我不想媒体报道刊登这样的标题:“无助的记者眼睁睁地看着乔布斯死在人行道上。”

但乔布斯对此付之一笑,而没有听从我的劝说,然后向着公园方向迈进。我们在公园的长椅上坐了下来,并谈论起人生、家庭以及我们各自病情(我数年前被诊断为患有心脏病)。他告诉我如何保持身体健康。然后我们走回了乔布斯的家中。

让我欣慰的是,乔布斯并不是在那天离世。而现在乔布斯已经离我们而去,且正处于年富力强阶段,这真是世界的一大损失。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