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追忆苹果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天才也是普通人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10-09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美国科技资讯网站AllThingsD编辑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上周五(10月5日)发表追忆文章称,虽然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是不折不扣的业界天才,但他同样也有着普通人的喜怒哀乐。

北京时间10月8日消息,美国科技资讯网站AllThingsD编辑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上周五(10月5日)发表追忆文章称,虽然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是不折不扣的业界天才,但他同样也有着普通人的喜怒哀乐。

以下为莫斯伯格文章全文:

乔布斯是天才,给多个产业及数十亿普通公众的生活带来了重大影响。自乔布斯去年8月辞去苹果CEO职务后,外界有关他的报道就连篇累牍。媒体认为,乔布斯历史地位可与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或亨利·福特(Henry Ford)相媲美,他也成为多个产业领域的企业领袖典范。

纵观乔布斯的一生,他做了作为一位CEO应该做的工作:招聘有能力的人才并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着眼于公司长期发展,而不是仅仅关注企业的短期股价表现;在企业发展策略事宜上敢于押注并承担风险。乔布斯对产品质量有着严格要求,目的是给用户带来更佳体验,而不是取悦于企业IT主管或移动通信运营商。此外,乔布斯还是营销天才。

就像乔布斯生前所说的那样,他生活在科技和艺术的交集当中。

但作为天才的乔布斯,也有着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我本人有幸能够了解到乔布斯作为普通人的诸多情况。在他管理苹果的14年当中,我曾跟他有着多次长时间的交谈。由于我本人的报道范围属于产品测评而不是新闻报道,因此他更愿意向我吐露一些不愿向其他记者披露的心迹。

虽然乔布斯已经离世,但我并不愿意公布这些谈话的具体内容。尽管如此,仍有一些事情停留在我的脑海中,从而勾画出一个我所了解的乔布斯。

周末来电

乔布斯最初在苹果工作期间,我对他根本不了解。我当时并不负责科技方面的报道。我当时仅在他繁忙的工作间隙同他有过一次简短的会面。但1997年乔布斯重返苹果后的数天内,他开始往我家里打电话,通常是星期天的晚上,大概持续了四、五个周末。作为一位从业多年的媒体报道人士,我能感觉到,乔布斯当时这样做是为了向我示好,并希望我能够给当时处于困境之中的苹果产品多说点“好话”。在此之前,我曾向读者推荐苹果产品,但那一段时间中,我却建议读者远离苹果产品。

但乔布斯给我打电话的内容,并不局限于向我示好。在我们每次约90分钟的交谈中,乔布斯的思路可谓天马行空。他一会儿谈论即将来临的数字革命,一会儿又转向说起苹果当前产品如何“恶俗”,其中包括苹果产品的外观颜色、棱角、曲面以及按钮看上去是如何“不顺眼”。

在乔布斯每二次给我打周末电话后,我的妻子有些恼火,觉得乔布斯的电话搅乱我们的周末生活。我却没有这样的感觉。

再后来,乔布斯偶尔也会给我打电话,说我的一些产品评论文章(或其中部分内容)写得有些“过火”。事实上,我当时已向一些并非技术爱好者的普通消费者推荐苹果生产的绝大部分产品(这些消费者可能也是乔布斯的目标用户)。我知道乔布斯打电话就会表达不满,他通常这样说道:“我并不想针对你今天的产品评论文章表示不满,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说一下我的一些看法。”对于他所发表的意见,尽管我经常并不认同,但也对此不以为意。

披露产品

虽然并不是很频繁,但乔布斯偶尔会向我发出邀请,让我提前目睹一下苹果即将发布的重大产品真容。乔布斯或许也对其他记者发出过类似邀请。我们将在一个大型会议室见面,阶乔布斯外,还有数名苹果高管在场。即使在这种很私密的场合,乔布斯也坚持在新产品上盖上一块布,然后再由乔布斯掀起这块布,此时乔布斯眼神放光,声音高昂。然后我们通常会坐下来进行长谈,所谈内容包括苹果当前及未来发展,以及有关业界的种种传闻。

我仍然记得,乔布斯向我展示苹果iPod音乐播放器的那一天。对于苹果这家计算机公司会生产音乐播放器产品一事,我感到非常惊奇。虽然没有具体说明,但乔布斯解释道,他将苹果视为一家数字产品公司,而非计算机设备商。后来苹果推出iPhone智能手机、iTunes音乐商店服务之前,乔布斯也邀请我提前观看这些产品和服务。后来苹果发布iPad平板电脑之前,乔布斯曾邀请我到他家观看该产品,原因是他当时病情加重而无法前往办公室。

幻灯片事件

就我所知,在乔布斯经常出席的技术大会中,他通常无法完全获得控制权的大会,也就是AllThingsD主持召开的会议。在AllThingsD大会上,乔布斯通常是没有经过事先预演,而直接上台接受AllThingsD大会主持人的现场提问。而AllThingsD大会的一项规定让乔布斯感到很“不爽”:大会现场不允许使用幻灯片演示工具,而这又是乔布斯出席科技大会所依赖的主要工具。

在其中一届AllThingsD大会期间,当时离乔布斯上场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有人告诉我乔布斯正在后台准备一大堆幻灯片材料,而一周前我已经告诉了他大会不允许使用幻灯片的规定。于是我找到乔布斯的两位助理,让他们去通知乔布斯不能使用幻灯片。这两名助理则表示,他们去通知不太合适,最好还是我本人去通知他。于是我就走到后台,告诉乔布斯不能使用幻灯片。以乔布斯业界知名的坏脾气,他当时很可能拂袖而去而拒绝上台。他当时确实想同我争论。但在我一再坚持后,他只说了一句话:“那好吧。”然后乔布斯没有拿上幻灯片材料而上台,并成为这届大会最受欢迎的发言者。

地狱冰水

在我们主持召开的第五届AllThingsD大会上,乔布斯和他的长期竞争对手、光彩夺目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同台亮相,且延长了两人同时接受采访的时间。但这次同台亮相的策划曾面临着几乎“流产”的命运。

在此前一天,当时盖茨还没有到来,我曾在台上同乔布斯展开了单独对话。当时苹果iTunes服务已被安装到数亿台Windows PC机当中,于是我问乔布斯,对于苹果成为Windows主要开发者的角色后有何感受?

乔布斯回答道:“这就好比给地狱正受大火煎熬的人送去一杯冰水。”盖茨抵达会议现场之后,听说了乔布斯的这番言论,自然感到很生气。而此之前,我和我的同事卡拉·斯威舍(Kara Swisher)极力劝说盖茨能够同乔布斯同台亮相接受采访。

在两人同台亮相接受采访正式开始之前,盖茨对乔布斯说道:“那我就是来自地狱的代表了。”乔布斯没有说话,而是递上一瓶冰水。于是紧张的气氛得以消散,随后的同台亮相采访活动非常成功,乔布斯和盖茨两人都举止得度、非常从容。两人联合接受采访结束时,台下观众起立致意,不少人眼中饱含泪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