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董明珠:格力绝不搞投资和资本运作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9-24 来源:《环球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100天履新,2000亿的目标,新女王能不能摘掉千亿天花板的紧箍咒?在互联网的语境下,专业垂直的格力是否具有横向整合的平台能力?董明珠可能是离这个时代最近的制造者。

不过,这仍然是较小范围的专业化扩张。董明珠更大的图谋其实已经超出了空调这根垂直轴之外。从2010年开始,格力电器开始布局冷链行业,做食品加工行业的深冷设备,同时给远洋大轮、军舰提供制冷设备和技术。董明珠的逻辑是,制造业一定要进入高端领域,当技术和产品过硬之后,格力会自然而然地推出家用冰箱产品,保证格力的高端品质。

晶弘冰箱一直是受怀疑对象。格力从去年引入晶弘冰箱在其自有渠道专卖店中销售,公开的说法是为了增加经销商的产品种类,弥补淡季销量收入。格力对其有着严格的质量要求,即“8年免费保修,2年保换”,这也是所有格力产品的质量要求,包括小家电产品。据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晶弘冰箱环比增长率达到122%。但不计入格力电器销售收入。

20年的格力成功经验,让董做企业的理念更加坚定:过硬的产品+诚信营销。所以,当外界看到朱江洪退休从而担心格力不会再重视技术产品时,格力的人只能无奈地笑道,“他们不了解董总。”

负责商用空调的格力电器总裁助理、副总工程师谭建明深有感触,“说老实话,我现在比以前的压力大多了,也忙多了。”董接任董事长职位以来,烧的第一把火便朝向技术研发,包括产品及激励机制的重建。

在技术管理上,朱和董有很大的差别,朱是技术出身,喜欢抠产品细节,还有一定的美学天赋,经常自己动手设计空调外观,连格力珠海工厂园区内的树木花草布局都是出自朱江洪之手。

董明珠虽不是技术出身,但她却崇尚创造性产品,她会跟技术人员说,“你们能不能做出一台没有风的空调?”而且这种创造性是有严格指标限制的,“今年你的产品参数是什么样子,3年后你要做到什么样子,全部要靠具体的参数说话。”谭的压力也正在于此。以前,朱江洪也会要求他们每年要搞出领先性产品,但没有数量要求,“在几百款产品中,总有一两个产品可以做到领先性。”现在他脑海里必须清楚地知道,3年后的产品究竟是什么样子。

董对技术投入没有预算,“董总对我说,你想要多少钱给多少钱。”谭建明现在想得最多的是该怎么给技术人员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很显然,董在按照一个技术绝对领先性企业的标准来要求格力的技术人员。格力的市场地位决定了她应该如此,而且格力的创新体系已经十分完整,研发人员有5000多人,3个研究院,4个开发部门(家用和商用各2个),1个专门搞科技管理的部门,1个标准管理部,共9个部门。根据中国知识产权网的公布,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以563件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第9,成为中国实施专利制度以来唯一上榜的家电企业。目前,格力电器拥有国内外专利6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300多项,仅2011年申请专利1480多项,平均每天4项专利问世。格力现在要做的就是要保持技术领先的位置,董的说法就是:“超越别人的产品,而不是跟随。”

从另一方面来说,强硬的技术也是格力专业化扩张的基础。董的商业逻辑是,任何产品的切入都要从高端切入。其实,GE在做多元化扩张时也是这样的思路,要做就做这个品类的第一,保证专业化,这也就是韦尔奇所说的“将GE做小”。

格力中央空调是专业化扩张典型的成功案例。2001年谭建明开始搞中央空调,格力大投入,谭只有一个印象,“那么多钱投下去,是要冒汗的。”谭想加快研发步伐,但依然是4年才搞出一个产品,因为之前没有技术积累。11年之后,今年上半年中国中央空调总容量同比下滑10.2%的前提下,格力以14.5%的整体市场占有率打破了大金多年以来对于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龙头地位。谭建明认为,“我们做出了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中央空调产品。”技术的投入让格力多次尝到了甜头,预计今年中央空调收入将达到100亿元。

中央空调也是董明珠下一个1000亿的重要收入来源,目前该项收入仅占格力电器的10%比例,董认为,“未来增长几百亿元,不成问题。”而对于中央空调更大的设想是,向楼宇系统、家庭解决方案延伸。

格力电器副总裁、总工程师黄辉反问《环球企业家》,“一个大楼里除了空调系统,还有供电系统,照明系统,可能还有安全系统。我的空调控制系统可以包含这部分内容。空调系统在楼宇里面是很重要的系统,我可以同时解决掉不是更好?”

一谈起商用空调的可延展性,他便充满了兴奋感。“我们可以监控每一台售出的格力空调的运营情况,未来也可以将家庭安全系统、热水系统都集成进来,我们现在已经有热泵热水器了。”“格力会由原来的设备制造商变成集成商。”“未来楼宇的墙面,都有可能不是水泥,而是贴的太阳能板,光伏发电让空调系统起作用。”

如果格力真的如黄辉所言,由设备商变成集成商,变成系统供应商,那么格力就不是简单的多元化那样简单了,它将如同互联网企业一样,变成一个系统平台,如谷歌的Android、苹果的iOs。在一个系统平台之上,长出来的绝不只是小家电、冰箱、热水器等等,而是所有产品,甚至可能是纳入家庭系统的手机或其他移动产品。在中央空调领域的成功给这些想象奠定了基础。今年2月份格力电器增发1.8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32.60亿元,便主要用于中央空调。

此时,再来讨论格力的多元化之谜,就毫无必要了。显然,董明珠一直强调的专业化,更多的意义在于其对扩张的定义是建立在专业化技术之上,而不是简单的并购。格力多元化,没有悬念。它只是在等技术的成熟。其实,就目前这些杂七杂八的多元化产品加起来,也差不多1000亿元了。

与产品多元化相比,格力渠道的多元化似乎已经不用等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