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东风日产:精英创富下沉渠道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2-07-10 来源:《新营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战略
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汽车社会化已成为未来趋势。但对于大城市来说,高昂的用车成本、环境问题以及交通拥堵等阻碍了汽车消费,我国汽车消费开始向二、三四线城市推进。

  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汽车社会化已成为未来趋势。但对于大城市来说,高昂的用车成本、环境问题以及交通拥堵等阻碍了汽车消费,我国汽车消费开始向二、三四线城市推进。然而,由于三、四线区域市场存在汽车人才缺乏、汽车品牌认知度低、获知汽车信息的渠道有限、汽车售后服务滞后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区域市场的汽车销售。

  针对三、四线市场开拓难题,日前,东风日产开创行业先河,面向全社会精英,正式推出精英创富战略,以创新性的渠道开拓模式加快向三四线“蓝海”市场掘金步伐,推动东风日产品牌与产品的渠道下沉。同时,此战略的实施,也将为精英人才提供分享、共赢的平台,是汽车营销模式在渠道下沉方式上的突破与尝试,给其它汽车企业拓展三四线市场提供了解决范本。

  “借助‘精英创富’战略,我们希望能够吸纳、扶持社会精英人才共同发展和开拓具有深厚潜力的‘蓝海市场’,以‘领先半步’的策略占据市场制高点和先机。更重要的是,作为行业的领军型企业,我们甘当先锋军,以东风日产的创新引领和推动行业的创新,以我们的实力和能力为有效解决渠道下沉、三四线营销困局进行尝试,为中国汽车产业下一个繁荣的十年注入新的力量。”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说。

  正是基于对人才招募和渠道网络构建的战略思考,东风日产“精英创富”战略的核心是:东风日产作为天使投资人,面向各行各业招募创富精英,为其提供资金、运营支持,构建全新的渠道模式—“精英店”。

  为了让创富精英人才有一个更适合自己发挥才能的平台,东风日产选择在市场潜力大的区域市场开设“精英店”,使之具有NISSAN和启辰品牌车型销售及综合维修功能。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说:“‘精英创富’战略是对汽车渠道的大胆创新,通过‘精英店’,东风日产将实现精英人才、企业、区域市场多方共赢,进一步带动汽车行业加速向区域市场下沉。”

  据悉,东风日产“精英店”的投资规模为300万-500万元,创富精英个人只需出资50万-60万元。在“精英店”开设初期,“精英店”股份比例将根据创富精英个人与东风日产的投入金额比例来确定。但是在日常的运营过程中,作为小股东的创富精英完全拥有自主经营权,东风日产仅对“精英店”进行财务监管。与此同时,东风日产将为“精英店”提供流动资金、管理咨询等业务运营支持。

  不仅如此,“精英店”赚取的利润将在“精英店”账面积累,当利润积累到一定的额度时,创富精英可以使用“精英店”赚取的利润回购东风日产在“精英店”中占有的部分股权,对“精英店”控股,真正成为“精英店”老板。

  但为了确保“精英店”长期、稳定地发展,在创富精英回购部分股权后,东风日产仍将持有“精英店”的少量股份,与创富精英保持战略合作关系,为“精英店”提供运营支持和保障,提高“精英店”的抗风险能力,实现双赢。

  为了广泛招募精英人才,让更多的人才有机会加入“精英创富”行列,东风日产与天津卫视合作,推出大型创业选拔真人秀《老板是怎样炼成的》节目,为拥有创业能力与梦想的社会精英开启了一扇实现创富梦想的大门。

  在中国电视职场类节目方面,天津卫视推出的《非你莫属》影响力巨大,吸引了无数电视观众。而《老板是怎样炼成的》作为《非你莫属》的特别版,将由《非你莫属》原班人马精心策划、制作,意在为普通求职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能力的平台,为企业发掘人才提供一个公开而透明的渠道。

  东风日产“精英创富”战略启动日期为6月3日,参与人员只要年满18周岁,通过网络报名平台提交个人简历、创业梦想(登陆东风日产官网:http://www.dongfeng-nissan.com.cn或者直接发送邮件至天津卫视报名邮箱:tjtvboss@163.com),即可报名参与。东风日产和天津卫视的评委将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郑州五座城市对选手面试。入围的选手通过13期节目PK,通过“职场面试”、“行业挑战”和“巅峰对决”角逐冠军,最终获胜者将成为投资近500万元的东风日产“精英店”老板。

  《老板是怎样炼成的》预计今年8月中旬推出,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呈现选手的精神风貌与商业才智,展示普通人的创业梦想。

  (作者工作单位为河海大学商学院)

  杨嵩:“精英店”意在完善营销网络

  《新营销》:实施“精英创富”战略主要是为了宣传,还是为了招募人才?

  杨嵩(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当然是为了招募人才。近几年汽车市场发展得非常快,东风日产每年要增加一两百家4S店,整个汽车行业增加几千家,所以现在很缺乏人才。因此,我们非常希望通过 《老板是怎样炼成的》节目招募优秀的人才,不仅最后的优胜者会成为东风日产“精英店”老板,其他人也有机会,我们将选择优秀的人才给他们提供到东风日产4S店实习或工作的机会。

  《新营销》:你们准备开设多少家“精英店”?

  杨嵩:这取决于此次活动招募了多少合适的精英人才。首先,我们宁缺毋滥。其次,如果有一些好的人才,我们希望多多益善。“精英店”第一期大概开设一二十家。

  《新营销》:“精英店”和标准的4S店有什么差别?“精英店”如何与主流的4S店竞争?

  杨嵩:“精英店”与标准4S店的主要差别,一是双品牌,二是投资规模比现有的4S店规模略小,主要是因为我们希望2到3年创富精英能将“精英店”变成自己的。但是“精英店”和4S店在功能上是完全一样的,其中包括销售、售后、水平事业和二手车等,享受的政策也与4S店相同,因为他们是和东风日产直接发生业务关系。

  基于营销网络建设考虑,我们选择相对独立、未来发展潜力比较大的城市。因为在相对独立的城市或一些三、四线城市,“精英店”在经营规模上和当地的竞争环境中都发展得相对好一些。为了扶植他们做得更好,做一些相对封闭的市场,风险会小很多。

  《新营销》:“精英店”拥具有Nissan和启辰两个品牌的销售权,对于东风日产意味着什么?

  杨嵩:这是一个趋势,事实上我们已经这么做了,今年我们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开设了Nissan和启辰两个品牌的直营店。

  《新营销》:在区域选择上是否倾向于三线或者四线城市?

  杨嵩:不完全是这样,简单点说,参与者会考虑哪个地方有销量、有利润,他们自己会做出判断,我们尊重参与者的选择。比如北京限购,我估计他们在北京开设“精英店”的可能性不太大。

  《新营销》:假如有人愿意自带资金,采用加盟方式拓展“精英店”,你们允许吗?

  杨嵩:我们希望参与者有投入意识,可以投入比较少的资金,我们的最高限额是40%。如果有人资金很充足,就不必走“精英店”的路,可以直接向东风日产申请开设4S店或直营二级店。因为我们的初衷是帮助那些相对缺乏资金但又想创业的年轻朋友,圆他们的梦想。

  《新营销》:《老板是怎样炼成的》节目评委是哪些人?

  杨嵩:评委是多个行业与企业的BOSS级人物和业界专家。评比很公平,不是完全由东风日产评审,也不是全都邀请汽车行业之外的人,我们要综合考虑,而且评审过程大家都看得到。

  《新营销》:如果3年内“精英店”没挣钱或者亏损了怎么办?

  杨嵩:从理论上考虑,三、四线城市的“精英店”应该在2到3年收回投资,达到预期回购东风日产股权的目标。我们将针对“精英店”建立一个监控管理模型,监控、评估“精英店”在运营的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如果出现重大运营风险,我们将介入管理。如果运营正常,那么经营者享有完全的经营自主权,到期后以“精英店”赚取的利润购买股权。

  《新营销》:东风日产的百城翻番计划提出半年了,效果如何?   

  杨嵩:百城翻番计划中的100个城市都是三、四线城市,它们去年的绝对量占到东风日产全国总量的1/3。东风日产预计今年增长20万辆,1到5月这100个城市的增长大概占到全国的65%,相当于1/3的存量带动接近2/3的增量,而且预计下半年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增量。

  《新营销》:东风日产启动营销体系变革,进展和顺利吗?

  杨嵩:关于大部制改革,首先改革的工作量很大。去年年底我们推出了一本手册来规范流程、制度、岗位、授权体系、预算管理等,但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很多事情是原来没有考虑到的,所以我们不断地进行完善。

  我们很庆幸做了这项改革,因为今年市场形势严峻,虽然在完善流程方面我们花了很多精力,但是从营销工作包括提升销量等实质性的举措来讲,节省了我们不少心力。

  数字营销部也是如此,我们希望每两个月大家就能看到东风日产有明显的改善。我们坚定不移地认为数字营销是绝对正确的发展模式。

  《新营销》:这种创新模式是否意味着东风日产在三、四线城市拓展中遇到了一些困难?   

  w:恰恰相反,我们在三、四线城市的拓展是非常顺利的。百城翻番计划中有一个核心,就是在众多的三、四线城市布局双品牌的二级网点。我可以透露一个数字,今年上半年我们开设的二级网点大约是我们过去若干年开设的总和,而且在6月底前二级网点将接近200家。

  我们现在实施的“精英创富”战略其实是人才战略,但是如果单靠人才战略建设网络,是不够的,最主要还是靠经销商在三、四线城市实施东风日产的双品牌战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