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搞定正太和萝莉:互联网产业投资新方向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7-03 来源:优米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在研究过谁能让男人掏钱包之后,在互联网上打动儿童的心的黑马们也涌现了出现。虎嗅此前曾发过一篇互联网创业与中国第四次生育高峰期有什么关 系。中国广播网报道说,基于儿童用品市场的发展前景,众多资金都纷纷涌向这一领域。

在研究过谁能让男人掏钱包之后,在互联网上打动儿童的心的黑马们也涌现了出现。虎嗅此前曾发过一篇互联网创业与中国第四次生育高峰期有什么关 系。中国广播网报道说,基于儿童用品市场的发展前景,众多资金都纷纷涌向这一领域。创新工场投资分析师张丽君说,创新工场在儿童互联网方面的投资,更倾向于移动互联网技术,例如互动图书、游戏等等,而主要原因,则是因为ipad和iphone等平台出现。来看看这些在儿童娱乐、儿童在线教育、儿童数字出版 等领域的投资与创业项目:

铁皮人

应用铁皮人的创始人魏纬认为国内儿童读物内容陈旧,出版装帧毫无美感,国内儿童的教育需求得不到满足,所以希望借助移动平台,更能体现儿童读物 的核心价值。于是在2011年注册了铁皮人科技有限公司,用来专门开发移动平台端的儿童读物应用。在未来,魏纬打算把铁皮人做成一个集儿童漫画、读物、动 画、应用、早教为一体的传媒集团。

炫目红马

创始人费一夫此前在加拿大工作时,发现身边的一些单身妈妈非常累:需要照顾孩子,还要顾及工作和社交。这给了他灵感:找到一个能真正吸引孩子注 意力的东西,让家长才抽出一整块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费一夫做过教育领域的软件开发,而另一位创始人王媛因为不久前做了妈妈,两人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发现双 方彼此对儿童APP领域的想法不谋而合,当即决定创业,希望能做一款真正对小朋友具有吸引力、互动性、融合中西方教育理念的儿童APP。

工程师爸爸

工程师爸爸创建于2010年,聚焦移动互联网与儿童教育行业的交汇,这在pc、web、ios、android四个平台开展一系列创新的产品和 服务研发。与普通的、只做儿童应用的软件开发公司不同的是,工程师爸爸更多承担了连接终端用户和儿童应用开发商的职责,他们最初创业的想法也很简单,是来 自于现实的需求。自2010年7月创办以来,工程师爸爸已经成为国内儿童教育软件分享的主要平台。目前网站已经收录超过2万个儿童教育App的完整信息。

安琪艾可

2009年,一帮怀揣梦想的妈妈们创立了上海安琪艾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些妈妈创业者此前都曾从事过互联网行业、游戏行业。而她们之所以会涉 足儿童APP领域,也完全是来源于自身的经历和感悟。运营总监施煜华介绍说:“有一天CEO在家和女儿玩扮家家游戏,游戏的道具全是DIY,她们一起自编 自演了一场故事舞台剧。孩子非常喜欢这个游戏。CEO突发奇想,能不能有一个软件,上面有各种各样的舞台场景,还有不同的人和道具?于是她们的第一个产品 诞生了。”

除了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也开始走向小朋友的细分市场。据Inc.com的报道,巴西就正在掀起一股婴儿电商的风潮。

巴西的一家叫做Baby的婴儿产品电商公司最近获得了Accel Partner价值1.67亿美金担保。还有许许多多类似的创业企业都获得了融资成功:另一家叫Bebestore的婴儿电商从一家伦敦的风投 Atomico手里融到1000万美金。巴西整体经济预测持续下滑,但是电子商务却一直受投资者青睐。为什么?和2010年相比,巴西人在网购上的花费上 升了26%,2010年电商收入是101亿美金,而今年估计会达126亿。这和中国的情形很想,网购规模正在逐渐扩大,针对婴幼儿的细分市场或可成为机 遇。

但是淘金并非一帆风顺。Baby的创始人,美国人Davis Smith和Kimball Thomas,告诉记者在巴西做生意最大的困难就是配送的基础建设太差,这点和在美国做电商区别最大。

儿童互联网产业投资预热 市场仍待培育

受20世纪80年代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影响,预计2005年-2020年期间,中国将进入第四次生育高峰期。母婴、幼儿、儿童及少年等相关市场 前景可期,机会渗透至消费市场的方方面面,从食品、服装、教育培训等线下实体消费市场到母婴社区、儿童娱乐、在线教育及数字出版等相关线上虚拟消费市场。 2011年6月,成立三年有余的互联网娱乐公司淘米成功登陆纽交所,使得儿童互联网产业发展如沐春风,自2005年以来,与母婴社区、儿童娱乐、儿童在线 教育、儿童数字出版、儿童服装类电子商务相关的投资事件频现,产业投资加速。

据清科数据库显示,2008年-今,淘米、奥比岛、贝瓦网、上海童石、铁皮人、八方视界、妈妈网等公司不同程度获得投资。此外,童壹库、红孩子、绿盒子、宝宝树等母婴及儿童相关的电子商务企业也引得资本注目。典型投资事件如下表所示:

搞定正太和萝莉:互联网产业投资新方向

春江水暖鸭先知,儿童互联网产业预期发展空间必将吸引资本关注。但是从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儿童互联网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面临三大主要困境。

首先,特殊群体市场培育尚需时间。儿童作为互联网比较特殊的群体,尚未形成显性且稳定的需求与消费特征,加之儿童决策能力较弱,需要企业适度引 导,这种引导不仅面向儿童,更要面向家长群体。此外,处于不同年龄层级的儿童对于娱乐及教育等产品的需求不同,这一特点导致用户粘性不高,而用户流失则是 互联网企业“硬伤”。

其次,“大腕级”互联网公司抢滩市场。在腾讯视野中,淘米发展壮大似乎已经成为其永远的痛。现今,面对庞大的儿童互联网市场,腾讯、360、百度、搜狐等互联网大腕均以不同姿态进入市场,我们预计,这种抢夺将会通过投资、并购等资本方式改变格局。广大创新型儿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公司将不得不迎接挑战。

再次,政策雷区。儿童互联网产业尚未规范化发展,面对这一辨识能力较低的群体,国家相关机构将不断加强监管,尤其是针对儿童娱乐市场。我们不难联想到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强监管,政策收紧在规范行业同时,也将限制行业快速生长。

尽管如此,我们仍可预见儿童互联网产业巨大的发展前景。我们建议,儿童互联网产业企业,尤其是儿童娱乐相关企业,需横向拓展线下衍生品市场,形成线上及线下发展的合力。对于初创型公司而言,我们建议采用与上下游及跨领域企业合作共赢方式完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