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方之熙:创新的IQ与合作的EQ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05-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在整个IT产业发展史中,无论如何变化,自始至终贯穿着两个主旋律,一个是创新,另一个是合作。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英特尔持续引领产业的两个核心竞争力。我从在英特尔十几年的亲身经历中也悟出一个真知:创新的IQ与合作的EQ,两个缺一不可的核心竞争力构成了英特尔的综合竞争力。

在整个IT产业发展史中,无论如何变化,自始至终贯穿着两个主旋律,一个是创新,另一个是合作。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英特尔持续引领产业的两个核心竞争力。我从在英特尔十几年的亲身经历中也悟出一个真知:创新的IQ与合作的EQ,两个缺一不可的核心竞争力构成了英特尔的综合竞争力。而不是像现在流行的一种片面解读:英特尔只是一味强调创新的“偏执狂”。

时至今日,英特尔的创新能力已得到公认,相形之下,英特尔的合作精神并未引起世人足够重视。实际上,我们所进行的每一个产品创新,绝不仅仅考虑这些产品的性能,而考虑更多的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的产品创新能否支持产业伙伴的产品创新。

为了合作,我们需要付出很多投入和努力。因为仅是一个CPU,不可能改变整个IT产业发展。大家必须一起合作,汇聚集体的力量,才能形成一个产业,才能创造产业的可持续共同发展。正因此,英特尔始终一贯营造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比如,最近创立的中国英特尔物联技术研究院,就是英特尔与北京市政府、中国科学院三方合作。

英特尔的合作伙伴遍布全球,因此英特尔的产业合作也是全球范围的,并且合作层次是多元的和全方位的,合作方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正因如此,这就需要合作上的极高EQ。

创新的IQ与合作的EQ,对于英特尔来说是与生俱来的。我发现,这与英特尔的两位创始人诺伊斯和摩尔密不可分:诺伊斯是集成电路的发明者,被誉为“集成电路之父”,并为英特尔天然地种下创新的基因;而摩尔更为世人称道的是“摩尔定律”,这是一个影响产业发展近半个世纪的定律,这样具有产业观的人物也为英特尔自然地种下了产业合作的基因。从今天来看,恰恰是这两个核心基因造就了英特尔的辉煌。

在英特尔,创新与合作如影相随。这不仅是一种自觉意识,还固化为英特尔的文化;这也是自从PC时代降临人世那一天起,就被PC产业界共同确立的一套规则,进而演化为产业持续发展的客观规律。在这个产业的起起伏伏中,生生死死的企业比比皆是。在那些逝去的企业中,不乏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开创者,由此成为某些特定领域的昙花一现的英雄。而真正具有产业领导力的公司都必须同时具有创新的IQ与合作的EQ,只有兼具这两种能力的公司才有可能成为产业领导者。

从学者的角度看,创新的IQ与合作的EQ是两个相对独立的概念。但在英特尔研究院的实际感受中,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影响。创新的IQ与合作的EQ,就像人的大脑分为思维部分和情感部分。如果思维部分与情感部分相分离,大脑就不能正常工作,并做出不正常的行为,大脑只有综合运用两部分的功能,才能形成正确的判断并做出正确的行为。

我的经验体会是,创新的IQ更有助于形成企业的竞争力,而合作的EQ更助于形成企业的领导力。由此联想到中国企业的现状,我得出一个延伸性的思考: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创造技术与产品的根本,而协同创新能力才是企业创造产业的根本。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