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领导力>文章页
好老板,坏老板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05-07 来源:环球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老板
这样的上司才值得你追随:善于构建高互信环境,善于真诚表扬,言行一致,并且从不忘说谢谢。

好老板应该是一个乐观、正面的人,比别人更努力,有着永不言败、越战越勇的心态。好老板会言行一致,对人非常真诚,他不会在跟你说一句话的同时,他的表情在说另外一句话;他不会跟你当面说这句话,等你走后,又跟别人说关于你的另一句话。如果做得不够好,好老板会跟员工说我们在哪一方面做得不够好,计划怎么去改进,从正面激励员工。

最重要的是,一个好老板能够给员工营造一个高互信的工作环境。比如开会时,员工可以畅所欲言,不用担心某句话会得罪其它人。糟糕的老板则不去营造这种气氛,每一个人都要听老板的,老板说了算,只有老板是最聪明的,这样的结果是员工没有自豪感,自我感觉非常差,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参与度不高:你自己做吧,若成功大家都成功,若不成功也不关我的事。这是非常负面的做法。

好老板要让大家知道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不是为个人私利,而是为了一个更崇高的目标,即我们的工作是为了创造社会财富或为社会进步做贡献,这样才能让员工产生自豪感,公司才有凝聚力。

糟糕的老板会只顾自己部门的利益。其实每个人都在两个队伍里:你首先在你老板的队伍里;其次,由你的下属组成的你的队伍。这样一环一环地扣下去,整个公司才能上下一心,朝着一个总体方向去努力。有人可能认为,好老板应该是不惮于得罪上级而竭力保护下级利益的人。但这也存在一个度的把握。作为上级任命的经理,你首先应该尽职,如果老是搞部门保护主义,公司没有办法在一个规则内运行,虽然你保护了几个兄弟,但没有顾及到整个公司的利益, 过犹不及。

好老板一定要注意每个细节,比如怎样回复邮件。好老板总是不忘说“谢谢”。同时你要以这样的态度来写邮件:这封邮件会被所有人看到。因此,在邮件中你一定要言行一致,不诽谤同事,也不说公司坏话。我每天大约会收到100多封邮件,我会尽可能地早点回复—通常邮件不会沉睡超过2天。

如果你想在邮件中批评某位员工或表达强烈的不满,我的经验是:写完以后,我不会马上寄出去,而是把它放一天。第二天再看时,如果你还有这种想法,再寄出去。当然你必须知道,这封邮件很可能所有人都会看到,都会有存底,不可删除。因此你要确定,你的论点是正确的吗?是对事不对人吗?如果你有这个信心,就寄出去;若没有,就三思而行。

当员工确实搞砸时,怎样管理自己的坏情绪呢?首先你的身体状态要好,如果精力不济,负面的思想就会很多。所以要多运动。第二,你需要让员工知道你是很愤怒的,若老是“包装”你的情绪也不好,但不要骂人,而是让他们知道在哪些方面要改善—我最害怕的就是把员工的信心给击垮了,那样反而有反效果,员工不敢再去冒险。要明白发脾气是于事无补,只是为了满足你一时的情绪发泄而已。

赞扬员工的最好方法是公开场合表扬。但必须是真诚地发自内心去表扬,不能是为了某种政治目的去表扬。如果你心里觉得不值得表扬,那就千万别去表扬。如果表扬一个不应该表扬的人,那就得罪了其他没有被表扬的人,反而制造了不公平。

表扬是鼓励员工重复地去做好的事情,希望更多的人向他学习取得同类型的成功。表扬要兼顾其他人的感受。否则,你所得到的效果可能整体是负数。相当于表扬了一个人,其实批评了更多人。

我最欣赏的好老板,一定是他的业绩能取得持续增长,比如赛门铁克前CEO 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他从1999年开始领导公司,到2009年公司业绩翻了10倍。我也欣赏刚刚辞去苹果CEO一职的史蒂夫·乔布斯。

如果你想成为好老板,切记有些口头禅是忌语,比如“如果你不怎么做,我就开除你”——这是用威胁的方法让员工来跟随你,很难持续。只有不自信的糟糕老板才会把这样的话挂在嘴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