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债锁海龙:债务迷局互保怪圈危机待化解
字号:

时间: 2012-04-13 来源:《环球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债务
在海龙内部人员的帮助下,记者费尽周折地进入总部厂区,发现多个生产车间,均只启动了一半的生产线。

  “这钟去年就停了,估计以后也难得再走了。”张文(应被采访人要求,此处用化名)指着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海龙”)总部厂区门前立柱上的巨大时钟,无奈感叹。海龙这家“潍坊名气最大的企业”已如停摆的时钟,将辉煌“定格”在昨日。

  此时,不仅仅是张文这样消息颇为灵通的中层干部,就连不少一线工人乃至于退休职工,都同样为这家上市公司的未来倍感焦虑。

  在海龙内部人员的帮助下,记者费尽周折地进入总部厂区,发现多个生产车间,均只启动了一半的生产线。“原来是满负荷运转,两条生产线一起开。但今年以来,就是关一条,才会开一条,轮换着用。一是要省电,二也没那么大任务量。”一位海龙生产车间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一些生产易耗品和劳保用品的更换也已无法正常进行。一位海龙中层管理人员就抱怨道:“如今就连一把扫帚都买不了。财务上没法报销。”可是赶上车间急用,他只好和当班员工一起凑钱买了几把扫帚,勉强用来救急。

  然而,多位海龙员工证实,仅仅在两个月以前的二月中旬,海龙中层以及一线工人虽感到企业“不景气”,却远未到如今的“糟糕程度”。

  在一个半月内引致这一系列剧变的,表面上是海龙信用评级、债务诉讼的“烽火不断”,以及企业重组方案的持续难产,核心则是山东海龙实际外债状况的“难以预料”。

  3月23日,山东海龙发布今年以来第五份贷款逾期公告,宣布其拖欠金融机构无法偿还的贷款已升至近8.7亿元。前不久,山东海龙的另一则公告则称,海龙试图引入恒天集团接盘的“重大事项”依旧毫无进展。

  目前,关于海龙的负债情况,在海龙内部及上下游业务伙伴中,至少有着三种说法:其一是海龙2011年第三季度季报公布的数据,海龙对外负债总额达71.8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3.33%;其二则是2011年7月在处理海龙员工集体上访时,潍坊市一位主要领导向海龙员工代表所透露的数字,即海龙负债总共70亿,50亿欠银行,20亿欠供货商;其三则是有原料供货商声称,海龙负债总额已经超过80亿元,新增债务主要是海龙从去年四季度至今年2月以“赊账”形式购进大批生产原料而欠下的货款。这一说法,也在海龙供货商圈中多有流传。

  对于上述说法,一位海龙内部人员表示,对于海龙确切的债务状况,2011年三季报中71.87亿元的数据“基本是可信的”,但这一数据未将海龙去年四季度以来因违规担保问题可能遭遇的隐性债务问题包括在内,而相应担保涉及的债务上限是6亿元。

  据多位海龙内部人士介绍,目前若依据债权人主体对海龙的显性债务进行划分,则海龙的外债基本可划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对金融机构的欠款、尚未与供货商结清的货款和预收下游客户的账款,以及部分非金融企业的“暂借款”。这其中,对金融机构各种类型的借款又构成了外债主体。

  一位前海龙财务人员表示,金融机构的借款约占到海龙外债总量的七成左右,“数额应在47亿到52亿之间”。供货商货款及下游客户预收账款总额则在18亿至21亿之间。“至于非金融企业的暂借款,主要是向潍坊当地一些房地产企业及小贷公司拿的,这个数额不大,也就1亿多一点。”

  可是,即便初步厘清了山东海龙的外债全貌,牵涉海龙危机的各方却依旧要面对一系列棘手命题:在企业经营仍无起色、资产负债率已超过90%的情况下,山东海龙在金融机构的各项贷款究竟存在着多大的违约风险?复杂的担保与被担保体系之下,山东海龙的危机又会蔓延至何方?假账风波的后遗症又将对海龙的债务危机产生怎样复杂难测的影响?在当地政府全面介入后,“看得见的手”又如何实现海龙的救赎?当然,最为迫在眉睫的是,在距离海龙短融债兑付大限仅剩下不到半月之时,山东海龙又能否最终避免债券违约?

  早春三月,潍坊,风筝之都,山东海龙,昔日的明星企业,此时正如一只断线的风筝,飘摇于料峭春风中。

  贷款拼图

  根据今年1月以来海龙发布的五份贷款逾期公告,已有工行、中行、农行、兴业、中国进出口银行、海阳农信联社、中信银行、安丘农信联社、浦发、深发展、潍坊银行、潍坊寒亭农信联社及光大银行(微博)等13家银行金融机构的36笔贷款遭遇逾期。若算上此前贷款虽未逾期但已因海龙无法按期付息而提起诉讼的招商银行(微博),则直接遭遇违约风险的海龙债权银行已达14家。这其中又以中行、工行和深发展涉及贷款的金额最大,分别为2.18亿元、2.38亿元和1亿元。

  但在部分内部人士眼中,山东海龙积欠的数十亿银行贷款所牵涉的最主要债权银行却应属建行和潍坊银行。“海龙银行贷款一个重要来源应该是建行,尤其是在2009年加速扩张时,海龙众多的投资项目主要都是向建行借钱。这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账期三年以上的长期贷款,因此这部分贷款距离到期还有一定的时间。”一位海龙内部人士表示,但在2011年海龙因财物不实遭遇证监部门处理前,“建行的多家支行就已经开始收缩对海龙的贷款规模。2011年一年下来,海龙在建行的贷款余额下降还是很明显的。”一位国有大行人士也证实:“目前海龙贷款余额排名,建行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

  但山东建行则向记者表示,建行在海龙“信贷风险敞口的人民币贷款总额”为4.2亿元,且以抵押贷款为主。

  一位海龙中层管理人员称,在2011年四季度海龙偿债能力出现明显问题后,海龙与建行方面也曾就还款发生过“小问题”。“也就是从那时起,部分海龙员工的工资卡也被更换了。”这位中层管理人员表示,“原来大部分海龙员工的工资卡都是建行的,那之后就都换成了潍坊银行。因为我们在建行的信用好像出了问题。”

  潍坊银行从建行手里接过的却不仅仅是海龙员工的工资卡。随着建行对海龙授信的收紧,海龙在建行的部分短期贷款到期后无法续贷,而这其中部分贷款便被转移至潍坊银行。

  有海龙内部人士甚至表示,目前潍坊银行几乎成了唯一一家还可能为山东海龙提供较大规模融资支持的银行金融机构。但上述说法遭到潍坊银行方面否认,该行也表示不便透露具体贷款数量。

  潍坊当地的一位农行人士则指出,以海龙目前的生产运营状况,能够足额按期偿付银行贷款利息都已困难,贷款逾期数额的增加“只是时间问题”,银行贷款全面违约“出现的概率也在往上走”,因此“主要债权银行,即便是长期贷款还未逾期,也开始面对现实的违约风险”,“所幸我们潍坊农行受影响很有限”。

  此外,潍坊及周边地市的农信社也有不少是海龙的债主。尽管据前述海龙内部人士估计,来自各家农信社的贷款总额不会超过5亿元,但相较于大多数农信社相对有限的资产规模及并不乐观的资产质量,在海龙的贷款业务对其可能构成的风险,或许较大型金融机构更为严重。

  卷入海龙债务危局的金融机构并不只有银行,数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亦牵涉其间。在山东海龙2011年半年报长期借款项目前五位中,即有华融和兴业两家金融租赁公司,涉及金额约为2.6亿元,借款形式则为融资租赁。两家均出现在了山东海龙贷款逾期的机构名单中。而据一位潍坊当地金融人士介绍,海龙债务问题所牵累的金融租赁企业原本不止上述两家。“2010年时,还有一家国有四大行旗下的金融租赁公司也要进入,但最后没谈成。当时大家都认为是这家公司能力不足、铩羽而归。”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