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中山城巨额投资影视城惹来一身债务 1.5亿觅新主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9-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郭荣村

关键字:买卖

在离中山产权交易所登载的中山城转让截止期限还有一周之际,9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的中山影视城。根据转让要求,受让后须保留中山影视城的旅游和影视拍摄功能,不能改变土地用途。

  8成亏损 难阻“城外客”冲进影视“围城”

  挂牌出让中的中山城影视基地样本解析

  阳光打在高大宏伟的门墙上,“中山城”三个金色大字映出点点斑驳。10年前,它见证了央视大作《孙中山》的开拍;4年前,它获得了“2006中国十大影城”殊荣;如今,它却因为连年亏损而不得不挂牌转让。

  在离中山产权交易所登载的中山城转让截止期限还有一周之际,9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的中山影视城。此地与孙中山故居为邻,东濒珠江水,西傍五桂山。2001年3月18日,大型电视连续剧《孙中山》成功拍摄完毕后,中山影视城正式宣布对中外游客开放。然而,中山城多年来入不敷出的阴影始终笼罩在这座占地270亩的小城上。2008年亏损400万元,2009年亏损700万元。谁也没有想到,当年上亿资金砸进去后,没有拉动旅游经济,却拉来了一身债务。

  在持续10余年的影视城投资热中,中山城的命运还不是最差的一个。据记者了解,国内有部分影视城已经长满杂草,荒无人烟。

  1.5亿转让 中山城觅新主

  9月18日下午4时许,中山城“黄埔军校操场”上,几个穿着北伐时期军装的演员正在遛马。

  游客陈晰等了许久的马战表演并没有如期上演,她环顾了一下四周,偌大的观看台只有自己一个人。

  此时,一名演员拉着一匹马走过来,问陈晰要不要试骑,陈晰摇了摇头。该演员告诉陈晰,美国景区的3D电影要开场了,建议去那里观看。

  “这里的马战表演还进行吗?”

  “我们不知道。”

  在中山城内的美国景区,一家小杂货店的老板告诉陈晰,估计是人太少,所以马战表演被取消了。老板同时一脸忧愁地表示,听说中秋节假期要来台风,一年中仅有的几次旅游旺季恐怕要被天气给搅和了。

  事实上,早在20多天前的8月27日,中山城转让的信息就已挂在中山产权交易所网站上。该信息显示,中山影视城有限公司97%股权和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中山影视城有限公司持有的约1.2872亿元债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5476亿元。

  在中山影视城有限公司97%的股权中,中山市旅游企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占80%,中山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占17%。目前这两家公司均由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旗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代管。根据挂牌项目信息公布表的数据显示,中山城2008年资产总额为1.36亿元,净资产为-1900.3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为387.8万元,净利润为-433.8万元;2009年资产总额为1.32亿元,净资产为-2611.4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为446.9万元,净利润为-711.1万元。这就意味着,仅2008和2009两年,中山城的亏损额就高达1000多万,且已出现资不抵债的困局。

  9月19日,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山中汇投资集团中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相关人士不愿过多提及此事,只表示“可以说的都在转让信息里了”。而中山影视城有限公司人士则表示,转让事宜都是由其上级单位中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操作,他们并不清楚具体信息。

  根据转让要求,受让后须保留中山影视城的旅游和影视拍摄功能,不能改变土地用途。受让方原则上接收影视城41名职工,并与之签订新的劳动合同,员工可自愿选择去留。

  一熟悉中山城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该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收入主要有3部分:影视拍摄场地租赁、旅游门票和婚纱摄影门票,但这3部分收入都难以维持影视城的运营。如影视场租费一般为每天6000~10000元,但由于影视城规模偏小,配套设施不完善,“很多剧组要么不愿意来,要么来了取个景就走,长驻的不多。”此外,门票仅占收入的30%~40%,每年接待游客20万~30万人,离50万名游客的预期相距甚远。婚纱摄影业务方面也未探索出更好的盈利模式。

  影视基地的围城之困

  赚不到钱的影视城远非中山城一家。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影视城中,近8成都处于亏损状态,15%收支持平,剩下的5%只能够赚取微薄利润。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影视中心主任赵小玲带领的课题组所做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课题组掌握的情况,虽然全国影视城每年盈亏的具体数据会有变化,但总体来看,和上述公开资料大致相同。

  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山东省内占地千亩的齐鲁战国影视城开业不久即荒废,如今到处是残垣断壁;曾因为拍摄《荆轲刺秦王》而名声大振的河北易县战国影视城如今也多处荒芜;云南天龙八部影视城在2004年就曾爆出巨亏;而央视投资建设的几个影视基地也是惨淡经营。

  “现在的影视城恐怕绝大部分都将面临关闭的命运。”中国旅游研究院李仲广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很多影视基地并没有迎来预期数量的游客,而其他产业链也没有打通,盈利相当困难。

  实际上,早在2005年,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已经对热度不减的影视城投资发出过警告。但5年过去了,情况不但没有好转,反有加剧之势。

  国内影视城热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各级地方政府在轰轰烈烈上项目时,大都规划了一个美好的未来:通过影视城吸引剧组聚集“星”气,打造城市名片,进而繁荣当地旅游,最后拉动同旅游产业相关的一系列经济链……不过,动辄数亿资金投进去后,却往往深陷“围城”,难觅出路。

  据专业人士介绍,影视城是一个长期投资项目,前期投入一般在亿元以上,最少要15年才能回收资金。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影视城依靠影视拍摄场地租赁获得收入,但事实证明,此项目通常并不挣钱——小成本电影不会选择影视城,大制作则多是自己搭景。再加上越来越多的影视城加入到剧组争夺战,每个影视城能接待的剧组数量更是被严重“摊薄”。为吸引剧组,国内几个大型影视城甚至宣布免收场租费。即使有剧组入驻,除去剧组拍摄造成的外景破坏等维护费用及其他人力成本后,所剩无几。

  而在旅游门票收入方面,影视城再度让投资者失望。现在国内大部分影视基地均为人造景观,相对自然景观而言,对旅游者的吸引力并不大。

  打造完整产业链并非易事

  虽然亏损的是大多数,但至今仍然有各路资金或地方政府在打影视城的算盘。据统计,影视城投资热流行近20年来,全国已经建有上百个影视基地。而据赵小玲课题组的统计,目前已立项通过审批的影视基地还有110多家。

  对此李仲广认为,很多地方都在盲目上项目,在影视城普遍亏损的现实下,这些做法是不明智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认为,全国各地影视城投资热的背后,除了有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动机之外,也不排除有个别地方为了“面子工程”而仓促上马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某些地方政府充当了重要推手。

  李仲广认为,要走出影视城无法盈利的困境,必须要有完整的产业链,各方面的配套和服务要完善,形成多元盈利模式,而不是把希望仅仅寄托在场地租赁费用和门票收入上。

  事实上,在多数亏损的行业大环境下,也有几家影视城找到了自己的盈利模式,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目前,浙江横店、江苏无锡影视城、北京怀柔等影视基地效益不错。其中北京怀柔影视基地在2008年创收达到9亿元,令同行咋舌。专家分析称,怀柔一开始就把打造完整产业链作为目标,形成拍摄、后期制作、展示与传播、影视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集聚区,影视生产要素齐备,容易聚集人气。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影视城在上马前必须要有充足的规划和论证,避免同质化竞争,找准特色。另外,影视基地还要注重文化内涵的提升,形成文化品牌,还可以把影视基地同周围旅游景点结合起来,形成规模优势。

  然而,影视城盈利模式的改变需要持续且较大数额的投资,在目前绝大部分影视城都出现资金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想打造完整产业链、实现多元化盈利绝非易事。在同质化已成现实的情况下,转身亦非常艰难。

  9月26日是中山城挂牌结束的日子,到时是否会有人接手?如果有,能否改变中山城现有的窘境?若没有,蹒跚前行的中山城又将走向何方?

  已经建成的或亏损或荒芜,没有建成的还在奋力前行。中国影视城之“困”仍然期待解药。

  (责任编辑:林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