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庄志:挖掘“蓝领外包”金矿
字号:

时间: 2012-02-14 来源:《新领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经济
2010 年以来,新增蓝领数量急剧下滑,有关报道表明,2015 年蓝领数量将出现负增长。在“刘易斯拐点”到来、“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的大背景下,制造型企业如何留住基层蓝领员工

  2010 年以来,新增蓝领数量急剧下滑,有关报道表明,2015 年蓝领数量将出现负增长。在“刘易斯拐点”到来、“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的大背景下,制造型企业如何留住基层蓝领员工。

  人力资源外包是社会高速发展,专业分工日益细化的体现。随着以全球化、互联网为特征的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在提高效率、形成核心竞争优势方面面临更大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人力资源部门的事务性工作承包给专业机构,将注意力集中在公司更重要的工作上。有关数据表明,全球500强企业通过人事外包而使其劳工成本削减了25%-30%。

  然而在中国,人力资源外包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和国外相比至少有20年的差距。新的形势变化,也使得以制造和服务为主的企业在用人方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0 年以来,新增蓝领数量急剧下滑,有关报道表明,2015 年蓝领数量将出现负增长。在“刘易斯拐点”到来、“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的大背景下,制造型企业如何留住基层蓝领员工,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媒体共同关注的问题。到哪里寻求解决方案?单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很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巨大的潜力以及市场虚位以待的国情,蓝领外包市场成了一座等待被开发的金矿。然而面对蓝领这一特殊群体,企业要做的也许不仅是停留在浅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更需要从人文、心灵上对他们予以关怀,这是解决企业用人、留人的根本所在,也是他们得以长远发展的根基。

  苏州英格玛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机构在蓝领外包服务领域无疑是行业的领头羊,它针对蓝领求职创办首个公益性质的“蓝领之家”,开创蓝领找工作职介免费的先河;它在企业内部推行“孝顺金”制度,不惜重金开办企业大学。正如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庄志先生说:“企业要想留住现有员工,要善打组合拳。一方面,转“制造”为“智造”,提升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更应该在提升薪资水平的基础上,从员工福利、企业文化、员工活动等各个角度来满足新生代蓝领员工的需求,从而真正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