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创业梦工场合伙人商克伟:创业本身就是长跑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2-14 来源:《新领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这样的故事在中国的创业者里时有发生,并不罕见。很多的创业者在小团队中能力和效率都很高,也能取得好成绩,但是小成就靠能力,大成就靠智慧。

   这样的故事在中国的创业者里时有发生,并不罕见。很多的创业者在小团队中能力和效率都很高,也能取得好成绩,但是小成就靠能力,大成就靠智慧。

  当企业做大之后,如何控制企业发展节奏,如何让人财物在合适的配比下发挥最大的作用就成了团队领袖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很显然,文中的余波在团队扩张和团队文化建设上敏感度不够,能力有欠缺。相比之下,其合作伙伴刘同在这上面的敏感度要高一些,可惜的是两个人的配合和沟通出了大问题,积重难返时,两个高管只能分崩离析。由此可以看出在公司快速成长之时余波过于自我膨胀,导致与搭档的合作出现间隙,沟通不顺畅。

  对于创业者来说,保持自己的节奏,不随波逐流,不跟风是很必要的,这好比马拉松,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跑,跟着别人跑会把自己累死。创业本身就是长跑,要克服的困难很多,需要量力而行,不要急于求成。企业竞争很多时候是剩者为王,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来,才是企业的领导者需要思考的根本。

  正如文中所说,团购在很大程度上是营销模式,而不是一种常态的销售模式。团购发展之初,多从服务业开始,这个行业附加成本高,因而具有较好的降价空间,但硬币的另一面是服务可以被打折扣,而这种折扣消费者明显能感受到但却无法投诉,因为难以量化。这也是团购很快降温的原因之一。不过文中所描述的实物团购确实可以成为突破口,当然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实物产品可以量化,可以标准化,展示的内容和实际内容一致,用户体验更好。再加上消费者之增加,确实可以刺激商家降低毛利率,进行低价出售。团购行业快速降温的另一个原因是盲目的市场竞争,大量团购网站的出现使得推广成本急剧上升,原本以降低成本为目的的电商,反而成本更高,甚至高过传统的门店销售,那么势必造成团购行业的内伤,而这种内伤是大势,很难被治愈。

  投资人逐利,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因为出发点就是这样,但是恶性的投资竞争,有时候会毁掉一个行业。团购就是一个例证,在投资之初,大家都认为自己的项目有优势,会有更多的人接盘,事实是大家都在做着这个梦,成功的人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跟风的人势必成为受伤者。这个过程更像一个博傻的过程,只不过现在大家都太精明了,贪念太重就会成为傻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