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女性创业者破解男权资源垄断:靠自我素养
字号:

时间: 2012-02-01 来源:《经理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
全球创业观察项目(GEM)对40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业情况调查显示,中国女性创业活动指数高达11.16%,高出平均指数4.26个百分点,有意味的是,在女性创业或担任领导人的中国企业中,仅有1.5%的企业亏损,98%的企业赢利。

  如果依靠容貌、饭桌应酬吸引客户,这种社会资源有限,甚至有毒

  嘉宾:

  王婉萍   上海钲兴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

  周海虹   上海布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薇妤   帝格珠宝有限公司品牌总监

  顾晴雁   上海纵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

  杨  青   上海隽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刘  瑶   上海汗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办:《经理人》杂志

  场地赞助:安薇塔ANNVITA英国茶体系(上海力宝广场店)

  时间:2011年12月10日     下午14:00~17:00

  策划/主持:沈伟民  黄晶晶

  撰文:沈伟民

  摄影:肖南

  全球创业观察项目(GEM)对40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业情况调查显示,中国女性创业活动指数高达11.16%,高出平均指数4.26个百分点,有意味的是,在女性创业或担任领导人的中国企业中,仅有1.5%的企业亏损,98%的企业赢利。这表明,中国女性在当今复杂的环境中,具有比男性更强的商业把控能力。

  从上海交大MBA毕业的刘瑶,在总结自己连环创业的经验中表示:“取得人脉的速度,决定事业的成功率。”这是一个创业女性的商业秘诀。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女性凭借性别优势,在取得社会资源中比男性更快捷、更有效率?

  王婉萍:巧用女性的特征取得资源

  “钲兴服饰”是我背负30万债务的第三次创业,为了还清欠下的30万债务,我必须要让这个新的企业活下去,并实现盈利。我坚持了四年,令我欣慰的是,公司不仅生存了下来,并且初具规模。总结这段经历,我认为重要的是,企业生存与发展严重依赖于社会资源。

  就社会资源,我理解为两部分:一、内部的资源,就是员工。借助这股力量时,我会利用自己女性的弱点来鼓励下属:“你比我更有这方面能力,我会尽量配合你,你来做主导。”这种方法能调动男下属的积极性。二、外部的资源,主要是客户资源。我发现这些年积累起的客户居然全部是女性,什么原因?其实我没有刻意去挑选女性客户,而是发现女人和女人沟通更放松、更融洽。我不否认,有些女性客户可能从心理上觉得,为什么一定要把订单给男性,王婉萍作为女老板更辛苦。

  周海虹:重视社会资源来源的健康

  我认为从取得社会资源这个角度,男女是公平的。

  作为女性创业者,容易被误解为,可以凭借性别优势,从男性商业世界中获得“怜爱”,但事实不是这样。商业竞争中不讲性别之分,对手也不会因为我是女性而让步,彼此更在乎的是利益,因此我没有必要因为自己是女性,本能地去示弱。

  我不否认女性更容易获得社会资源,但在取得社会资源的途径上,要有自己清醒的判断:是主观取得,还是客观取得?

  如果是依靠个人容貌、饭桌应酬去吸引客户,我觉得这种社会资源是有限的,甚至有毒。但如果同样在依靠个人魅力基础上,还有更重要的产品、服务等高附加值的筹码去换取社会资源,而且是健康而长期的。

  陆薇妤:社会资源并非由男权垄断

  我认同“企业生存与发展严重依赖于社会资源”这个观点。但我认为,我们对于所谓的“社会资源”理解是片面的,似乎它被掌握在男权社会。

  也许在珠宝行业,这种被男权垄断的“社会资源”被瓦解了,它属于女性。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为了取悦女性,而不是男性。我们不必考虑男性客户的需求,我们只考虑女性、或者男性客户的太太的需求。

  我们的企业员工清一色是女性,主要从事品牌运营、前台销售等岗位。我们的产品属于艺术工艺品,有兴趣的客户一定就是艺术品的鉴赏和爱好者,不管客户是男性还是女性,我们不用考虑如何维护私人关系,因为如此昂贵的购买,客户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决定买单,一定是他自己的内心决定。

  顾晴雁:服务好难得的社会资源

  我曾是上市公司的HR,后来转型为一家PR公司的创业者。我和所有创业者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客户在哪里?

  通过私人关系,我获得了第一个项目合约。我当时想,这是我取得的第一个“社会资源”,只有服务好这个“社会资源”才能吸引更多的项目。

  当时为了跟进项目,我甚至像一个男人那样在现场度过了通宵。后来,我把服务“社会资源”当作公司的使命。

  坦率说,多数私人企业必须依靠私人关系取得社会资源,但作为女性经营者来说,不靠个人魅力是不可能的,但如何正确发挥女性的特点?我觉得女性天生就有细腻和感性的特点,这是应对男性客户的最好武器,可以引导男性客户在商业谈判上直奔主题。如果一个女性创业者不擅于利用自己的魅力,要取得男性掌握的社会资源,会非常艰难。

  杨青:取得资源靠自我的素养

  “隽申投资”是新加坡在华的第三方理财公司,我是这家公司第一个员工,后来所有的业务、人员招募因我开始。

  公司的性质是做私人的财富管理,需要我们有广泛的社会人脉,尤其是高净值的优质客户,但资源如何取得?

  在前期运营阶段,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招募来的理财师,并不缺少资源人脉,而是因专业知识、个人素质、知识积累等问题,无法得到优势客户的信赖,于是我决定在开展培训业务,对员工进行系统教育。

  有男性员工在培训中问我一个问题,我是男性客户多还是女性客户多?他一定以为我是利用自己女性的身份吸引大量的男性客户。但从我个人的客户分类来看,我的客户大部分是女性。为什么?因为我认为,女性在家庭中扮演了规划、理财的角色,这是我们要刻意争取的客户群,同时我不否认女性与女性之间容易建立更持久的交情。

  刘瑶:诚信能加速获取社会资源

  2009年从交大MBA毕业后,我决定创业。第一家公司就是名片上的“汗青管理咨询”。

  我在名片上没有印CEO这样的台头,而是总经理助理这样的称谓。因为我顾虑的是,我外形是小女生摸样,台头过大,客户会怀疑。

  接触第一笔业务时,我还没拿到法人章。当时我做了5份提案给客户,对方看我是女生,就破例多给了我介绍提案的时间,结果对方在我还没有法人章的情况下,却和我签订了合同,并给了10万元的项目履行金。

  究竟是我小女生的原因,还是专业知识的原因,打动了客户?都有可能,但更重要的是我在和客户沟通中体现出的诚信。

  我认为女性的诚信,能够快速有效取得社会资源。后来我又连环开出了畅贷网、美容网站、商务俱乐部等公司,这些都是我和社会朋友一起创办的。我甚至觉得,人脉是成功的基石,而诚信取悦别人,则是加快社会资源整合的途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