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凡客文化异类如风达:军事化管理下的配送
字号:

类别: 激励与沟通管理 时间: 2011-12-26 来源:新浪科技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企业文化
凡客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服务,这服务的标杆特色之一又是如风达快递。这个独立的业务,已经成为凡客最具潜力的核心资产之一,而军事化的管理方法,让如风达和凡客的形成了迥异的文化风格。众多电商企业也纷纷慕名而来,希望如风达能够帮他们做配送,如风达会不会完全独立发展甚至上市?

凡客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服务,这服务的标杆特色之一又是如风达快递。这个独立的业务,已经成为凡客最具潜力的核心资产之一,而军事化的管理方法,让如风达和凡客的形成了迥异的文化风格。众多电商企业也纷纷慕名而来,希望如风达能够帮他们做配送,如风达会不会完全独立发展甚至上市?这是一个具有想象空间的话题。

陈年讲的几个故事

这篇采访的背景是,一周以前处于风口浪尖的凡客诚品CEO陈年与媒体进行了一次沟通,期间多次提到凡客旗下独立物流配送业务如风达。如风达总经理李红义是陈年在卓越的老同事,关于李红义和如风达独特的风格,陈年讲了这么几个故事。

凡客成立时,作为元老加入的李红义负责整个物流、库房以及合作第三方,2008年上海库房被偷,虽然这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情,但陈年认为根本原因是李红义的管理出现问题,就找李红义进行谈话。

整个谈话过程只有一分钟,陈年对李红义说,“你上海库房被偷了,你别管库房了,你去搞个快递公司吧”。李红义当时脸就白了,一句话没有说就出去了。就是拿着陈年给的10万元钱,他做了一个如风达出来。

从2008年4月的十几个人,到现在3000人的规模,如风达已经成为快递行业的一匹黑马,承担凡客60%以上的配送。但是最开始时候甚至有段时间,如风达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向总部申请5万元的批条也石沉大海。

上面这段血泪史李红义在一次创业回忆年会上讲过,跟着李红义做的几个总监都哭的不行了,在台下有人说“陈年太坏了”、有人说“以后谁敢惹我们陈总,我就跟谁急”。

如风达业务位于丰台区,有时候陈年去找李红义开会,发现总会有一个摄像跟着在拍摄,经常是拍摄完了以后,李红义让刻成光盘发到配送各站点去,要求员工好好学习。陈年就纳闷了,互联网公司怎么搞这么一套,有时候就把摄像赶走,要求就李红义一个人和他开会。

陈年有时候也会看下如风达内部拍摄的录像:李红义在台上向着站长员工们喊话,“公司为了缩减成本,以后每个包裹提成减少1块钱,大家说好不好?”下面居然整体的回答:“好!”陈年感叹,减薪居然是这么谈成的?

虽然如风达整体公司的员工文化层次不高,但李红义专门给自己配了个英国留学回来的助理,也是走到哪儿介绍到哪儿,尤其是对陈年他们高管。于是凡客整个公司做的最好的PPT开始来自于如风达。

现在如风达名气越来越大,许多电商企业慕名而来要求帮忙配送。目前如风达除了做凡客,还做小米手机以及优购网业务。但是如风达还未做到凡客业务100%配送,在这件事情上陈年有想法,李红义也有想法。

李红义口述:如风达为什么要做军事化管理

老人做新事要把一点做透

我是最早加入凡客诚品的核心成员之一,2008年陈年说让我把物流部门拿走,然后自己去创业。物流部门是我当时负责业务中的一小块,也就几十个人。关于上海库房被偷,自己做错的事情自己很清楚,公司发展过程中当然有错必究,陈年作为公司老板,肯定惩罚分明。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