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张庆永:幸福来处 倾听内心的声音
字号:

类别: 管理时尚 时间: 2011-07-05 来源:《中国商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
当“私奔”因为投资大佬王功权的惊世之举而重新成为焦点词条,其背后关于爱情、婚姻、公德、人品、金融、政治等的悖论沉渣浮泛。人们不由自主想到一个问题:坐拥数十亿身家的金融精英,年富力强,诗书满腹,本当创造更卓越的人生历程,为什么要选择一条自我放逐的旅途?

口述/ 爱和庭文商会馆董事长 张庆永

“私奔”之后,幸福的城池会缩小

当“私奔”因为投资大佬王功权的惊世之举而重新成为焦点词条,其背后关于爱情、婚姻、公德、人品、金融、政治等的悖论沉渣浮泛。人们不由自主想到一个问题:坐拥数十亿身家的金融精英,年富力强,诗书满腹,本当创造更卓越的人生历程,为什么要选择一条自我放逐的旅途?

王功权的“私奔”——从个人层面而言,很大程度上源于无法在现实中感受到幸福。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丢失了幸福,现在设法将其找回,却未必用了智慧的方法。而其本人获得的成功、掌声、光环都来自于他的事业,为了追求心目中的个人自由,放弃这一切,意味着他拥有的城池将缩小,核心的幸福也会缩小。“私奔”只是得到暂时的解脱,如同蜂王离开蜂群,失去人生疆域的个体注定在虚无的幸福中沉沦。

“私奔”在中国商人的群体中不具有普遍性,因此更具有新闻性。从社会层面来讲,因其与群体价值取向相背离,必然会对大众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社会可以对此理解和包容,我本人也同样对张扬的个性和爱情报以祝福。但一切的个体需要服从于群体、不伤害他人是道德社会个体存在的基本准则,因此所有不计后果,不负责任的“私奔”都违背我的个人主张。

当内心世界和现实世界发生冲突时,需要停下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如果一个人始终保持着表里合一、知行合一的状态,就会与道同行,享受到当下的快乐,而不会升起内心的纠结或挣扎。

所谓“用师者王,用友者霸”——如同古代的诸侯需要谋臣,中国商人在精神层面也需要专家或导师的指引和关怀。自身树立健康坚强的信念则是规避迷途达至幸福的根基,而信仰正是树立信念的助力和良师。尽管目前很多中国商人也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却大多没有觉悟到其本质的法理且没有坚定的信念,仅仅当做救命稻草。如《道德经》所言,“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中国的儒、释、道法有着博大精深的智慧,提供给我们吸取其丰厚的精神营养,用更多的智慧去经营企业和生活。

赚取“吉财”,营造“幸福气场”

圣人在两千多年前曾指引我们——“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其所谓“纲”,指的正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榜样的力量”。企业的领导人所选择的生活方式和思想境界,对员工具有示范性的楷模作用,直接关乎能否在企业中营造出“幸福”的物理气场。

中国商人如果仅以盈利为唯一目的,把眼光放在赚取利润上,不仅本人不会因而收获完整的幸福感,也无法为员工的幸福负责。中国商人社会责任的本源,不仅仅在于如何挣钱,而更重要的是如何让企业所影响到的人幸福地生活。

所谓事业是指一个公司的团队成员同心协力的去完成一件事情,给员工以“精神福利”,把员工当做家人来对待是事业成就的基础。如果以损害员工的健康和快乐为代价获得的财富是“凶”财,而不是“吉”财,同时也违背了做人的“道”。只有建立在他人幸福基础上的“吉”财才会让人感觉到内心的安宁和幸福。

另外,我们的员工都明白一个道理:工作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幸福的生活。首先幸福地工作,然后把工作当生活,那么人生就少了一半被动的辛苦劳作,而多了一半的快乐和幸福。

爱有多大,路有多宽。在爱和庭会馆的就餐区张贴着一条贴士:“为全球十亿饥民及我的健康,谨吃七分饱”。这条贴示意在呼唤员工心中的大爱,在生活的点滴之处念及他人。人要学会“自残”,即主动放弃一些拥有的东西,以保全更重要和美好的部分。我在每年新年第一天上班时会给每位员工发一捆面值一元的红包,希望员工布施给乞丐,然后“施恩求忘”,以布施得安乐。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我认为中国商人在创造经济利润的同时,更肩负着教育员工和奉献社会的责任,应努力成为公益者和教育者。

一个社会的幸福指数取决于生态幸福和心态幸福。当大众对成功的标准定义为一个人财富的拥有量时,人们则容易被利益、金钱所驱使。然而金钱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势必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丢失了道德感和幸福感。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出租车司机和亿万富翁相比,也许幸福感会更强。而所谓生态幸福,就是地球的环保。企业家应该选择有利于人们生态幸福或心态幸福的项目和事业。我现在做电影票务、文商会馆以及蜜蜂认养的甜蜜事业都是围绕这两项去做,用事业来传递幸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