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全球化创业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1-06-27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创业
以往,企业都是先在本国站稳脚跟后,才开始向海外拓展。而且,它们在进军海外的初期,都不敢太过冒进。而如今,许多企业在创立之初就放眼全球。创业者不一定从周边供应商处购买原料,也不一定把工厂设在总部附近。

以往,企业都是先在本国站稳脚跟后,才开始向海外拓展。而且,它们在进军海外的初期,都不敢太过冒进。而如今,许多企业在创立之初就放眼全球。创业者不一定从周边供应商处购买原料,也不一定把工厂设在总部附近。他们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佳的制造地点,因为如今各地的政治和经济壁垒已经打破,大量商业资讯唾手可得。而且,创业伊始,他们就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人才和投资者,并学习如何远距离管理企业运营。

他们这样做,一是出于防御考虑:为了保持竞争力,许多企业必须从一开始就将制造、服务交付、资本募集、人才招募等业务全球化。二是为了主动出击。许多新创企业发现,新的商机会横跨多个国家,或者它们可以利用空间距离来开发新产品或新服务。

本文讨论了全球化新创企业面临的各种挑战,以及创业者为应对这些挑战所需具备的各种技能。

作者研究表明,全球化创业者面临三大挑战。

距离 新创企业通常缺少基础设施来应对分散的业务运营和相距甚远的市场。此外,空间距离会造成时间差异。单是要处理好不同国家每周的工作时间,就会让新创企业有限的人手捉襟见肘。全球化创业者面临的一个更大挑战,是跨越心理距离。造成心理距离的原因包括文化、语言、教育制度、政治制度、宗教、经济发展水平等。它会抬升或降低不同地区之间的心理壁垒,经常促使创业者做出违背直觉的选择。

环境 每个国家的政治、监管、司法、税务、环境和劳工制度都不一样。创业者所做的选择,比如公司总部的选址,将影响股东回报率和他们的募资能力。有些全球化创业者必须同时应对多个国家的业务,管理起来非常复杂。

资源 客户希望新创企业的技能和品质,能够达到大型企业的水平,但是新创企业资源有限,很难做到这一点。尽管如此,新创企业别无选择,只有尽全力留住客户。

所有创业者都必须能够发现机遇,汇集资源,以及达成交易。此外,他们还必须具备各种软技能,如前瞻眼光、领导力、激情等。不过,要想在全球市场获得成功,他们还得磨练下列四项能力。

阐明全球化目标 创业者必须提出非常清晰的全球化依据。

建立联盟 新创企业如果与总部设在其他国家的大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就能迅速进入全球市场。不过,大多数创业者在订立这种协议时,处于弱势地位,因为他们缺乏必要的资源或谈判筹码。新创企业在与全球合作伙伴沟通时,还必须跨越地理距离和心理距离。

打造供应链 创业者常常得从地球的另一侧挑选供应商,并且在无法派驻管理人员的情况下,对它们进行监督。此外,如果劳动力和燃料成本上升,质量问题浮现,最佳制造地点就会随之发生变化。因此,对于新创企业来说,管理复杂的供应网络是一大挑战,但如果它们能做到,就可以获得竞争优势。有时候,全球供应链正是商机的核心所在。

管理跨国组织 创业者应具备必要的协调、控制和沟通能力,才能管理好全球化企业。他们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来应对管理全球化组织的挑战。

本文选摘自哈佛《商业评论》中文杂志2011年6月刊(www.HBRChina.com)。哈佛《商业评论》由哈佛商学院出版公司旗下的Harvard Business Review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授权出版。
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ebusinessreview.cn/articledetail-67819.html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