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车企人才争夺战一触即发
字号:

时间: 2011-06-20 来源:凤凰网 作者:王毅鹏/邬思蓓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李书福收编后的沃尔沃汽车,正用实际行动来强调 “中国本土豪车品牌”的定位。除了工厂落地加速之外,由沃尔沃汽车拥有的沃尔沃帆船赛将首次拥有中国船队,李书福正用实际行动来强调“本土定位”。

  李书福收编后的沃尔沃汽车,正用实际行动来强调 “中国本土豪车品牌”的定位。除了沃尔沃汽车拥有的环球帆船赛今年将首次出现中国船队外,被誉为“两厂一研”的成都大庆工厂以及上海研发中心都已启动。从白纸上描绘的沃尔沃中国蓝图势必将面临人才挑战,一场豪车企业的人才争夺战正一触即发。

  “两厂一研”均已启动

  早前李书福为沃尔沃规划的未来5年发展战略中,“一个行政研发中枢+两个制造工厂”的框架无疑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虽然沃尔沃方面对这三大项目保持“高度低调”,不过按照中国相关法规,工程项目开工前必须通过“环境影响评价”,恰恰是这一纸环评让多个中国工厂的细节曝光。

  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沃尔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环评报告显示,位于上海的该项目总投资为169952万元,工程将于2012年2月开始建设,2013年2月试运营。

  环评报告还显示了大庆工厂的细节,沃尔沃汽车决定投资457608万元,在大庆市高新区征地840000平方米,新建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车间等,实现年产8万辆乘用车的生产能力。据悉,大庆工厂未来投产的车型将由沃尔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

  此外,成都工厂的环评显示将建设一个“占地800亩,投资320000万元,建设年产11.5万辆乘用车”的新工厂。据记者掌握的信息,成都工厂的土地三整一平已完成,正等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

  不难看出,两个工厂的产能相加近20万辆。这与此前李书福宣布的沃尔沃中国5年规划所提到的“2015年达到20万台销量和中国豪华车市场20%的市场份额”目标不谋而合。

  除了工厂落地加速之外,由沃尔沃汽车拥有的沃尔沃帆船赛将首次拥有中国船队,李书福正用实际行动来强调“本土定位”。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童志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首次独立拥有了中国船队,这不仅体现出沃尔沃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更是沃尔沃汽车中国战略的最佳注脚。 ”

  密集动工凸显人才缺口

  “沃尔沃研发中心正在进行招聘。”昨日上海嘉定某汽车企业员工告诉记者,沃尔沃中国运营总部以及研发中心落户嘉定之后,其“挖人”工作就持续进行。“经常有电话询问这方面的需求。 ”

  在前不久结束的上海车展上,沃尔沃挂出了招募企业,引起了很多汽车业内人士的关注。据悉,沃尔沃将在中国招募大量的人才,仅研发团队就将招募600多人。如此大规模的招聘近年内都实属罕见。

  据沃尔沃汽车中国董事长沈晖介绍,目前,沃尔沃中国研发团队拥有中国本土的设计师20多人,外国专家30人左右,预计设计研发队伍人员的数字将在年底的时候达到100人。而在海外市场,沃尔沃此前宣布,将在其位于瑞典和比利时的工厂聘用600名员工,以加快部分最新车型的生产,从而满足市场的强劲需求。今年早些时候,沃尔沃已宣布将招聘1200名新员工。

  车企人才争夺战一触即发

  无独有偶,沃尔沃的中国对手,德国三大豪车制造商奔驰、宝马、奥迪无一例外都计划大规模招兵买马。美国人力资源顾问公司执行副总裁聂德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预计今年最后几个月汽车业对人才的需求将仍然旺盛,中国汽车人才供不应求。 ”

  “随着中国汽车厂商的不断壮大,他们在吸引重量级人才方面的能力也在提高。国内汽车厂商对于吸引全球人才的竞争力不断增加。 ”

  据悉,跨国车企通常在聘请管理人员时,倾向于那些有着国际公司成功经验,也就是了解商业运作和全球化公司环境的人才,包括对流程的熟悉度,对复杂架构的应对能力,以及与不同地域同事的互动性和影响力等。

  盖世汽车网的调查也发现,汽车业出现了国际人才逆流,汽车海归回流民企的阶段性趋势。这与民营车企近几年良好的发展势头分不开,另外部分民营车企实现对外出口同时,开始在海外设厂谋求全球化扩张,这都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尤其是具备海外市场经验的人才加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两厂一研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