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社会化媒体的红与黑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1-06-17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作者:荣振环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微博
在信息碎片化的网络时代,人人都是媒体。每个人都具备传播属性,都会成为一条信息的源头,当这个信息渗透到个人的社会化人际关系网络中,就可能会引发大规模传播之势。

 在信息碎片化的网络时代,人人都是媒体。每个人都具备传播属性,都会成为一条信息的源头,当这个信息渗透到个人的社会化人际关系网络中,就可能会引发大规模传播之势。在传播过程中,社会化媒体可能充当两个不同的角色。一种是低成本营销媒介;另外一种是让企业负面新闻迅速传播的通道。以至于目前企业对于社会化媒体认知出现两个极端,一种是无限憧憬,欲大展拳脚;一种是诚惶诚恐,避之唯恐不及。事实上,我们需要正确看待社会化媒体,无论是红是黑,趋利避害才是王道。

红:低成本病毒性传播的媒介

如果是对企业的利好信息,那么不得不恭喜你,你可以利用之开展一场低成本的病毒营销。你不可小瞧这种力量。作为社会化媒体的一种——微博,关于它的传播威力,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言论:“你的粉丝超过一百,你就好像是本内刊;超过一千,你就是个布告栏;超过一万,你就好像是本杂志;超过十万,你就是一份都市报;超过一百万,你就是一份全国性报纸;超过一千万,你就是电视台,超过一亿,你就是CCTV了。”

如果你的粉丝是奔你这个品牌去的,那么粉丝与你目标客户的匹配度相对要高一些。此时,你的微博会发挥出长期的且精准的营销价值。

以前,企业可能是去各大媒体投放广告,广告的到达率总体不高,现在完全是可以自己创造内容,吸引目标客户直接关注,还可以互动式地了解目标受众的反馈,这种直接反应式的媒介为企业的直复式营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黑:陷企业于困境的洪水猛兽

但如果是对企业的不利信息,那么也同时提示你,需要马上采取危机公关举措。

你不要相信身正不怕影斜。在网络传播中,一个人说可能不足为信,十个人讲可能会让信息接收者心有顾忌,但如果成千上万人传播信息,那么,其他受众就有可能以为是事实。这种错觉一旦变成常规印象,势必会对品牌和企业形象造成极大的伤害。

说白了,社会化媒体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确实能够起到低成本营销的效果。但也可因一点负面消息被无限放大进而损害企业品牌,当然有的可能是竞争对手的恶意之为。

2011年,辽宁卫视春节晚会有一个小品《疯狂炒作团》,第一次把网络水军这个题材搬上了春晚。其中描述了社会上存在的一种现象——社会化媒体炒作。生动形象地描述了某水军团队为某鞋垫公司炒作的运作手法。这个小品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商家提了一个醒,你可以不利用社会化媒体,但你必须要提防这种媒体被人利用之后产生的破坏作用。

那么,企业如何能够有效的利用社会化媒体,发挥它的传播属性和营销价值,又如何能够在出现危机的情况下,及时地化解不利影响,巧妙化解危机呢?

下面笔者从利己传播和危机化解两个维度谈谈如何善用社会化媒体之微博的力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