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财务风险预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字号:

类别: 财务管理 时间: 2011-04-02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财务风险预警
今天的企业面临着一个多变的市场,风险无处不在。如何帮助企业有效控制风险?企业财务风险预警就是这样一个工具。BNET为此采访了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的专家委员蒲小雷先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利用这个宝贵的时间,我们请到了商务部信用评级认证中心的蒲小雷专家委员,是我们信用评级领域非常非常知名的一个专家。那么今天我们也想,因为蒲老师马上也有一本新书马上就要面市了,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呢,能够跟蒲老师一起交流一下,在这个商业信息评级领域以及财务风险领域一些问题,因为今天金融危机刚刚归去以后,很多企业在面临的发展,以及面临的融资,进行各方面的挑战的时候,我觉得财务,我们都认为财务风险是比较大的一个对企业来说,需要逾越的一个,需要面对和逾越的一个问题。那么今天我们想请,在这个领域颇有研究的蒲老师跟我们一起来分享和了解一下他在这个领域研究的一些成果。欢迎蒲老师。

蒲小雷:大家好,可能就有从事信用管理方面的一些人员,可能跟我是比较熟的,因为这十几年来将近二十年都是从事企业信用管理,在风险预警这方面的研究,也跟企业接触的非常多,那么希望这次能跟大家有一个比较深刻的交流吧。

主持人:好,那接下来,我们可能就把我们和蒲老师交流的话题呢,引向了我们的财务风险预警,因为这一话题也是近几年来蒲老师在这一领域倾注了很多心血来研究的一个课题。那么我们首先有一些问题呢,想跟蒲老师一起来进行一些探讨。那么蒲老师在我们了解中很多就是,大家知道财务管理这些东西都知道,但是对财务风险的预警,这一个概念他包括那些内容,以及他到底是怎么样的,从您的研究领域来说怎么来定义他?可能并不是很多的企业,或者说跟这个相关的那些领域的人能够很准确能够定义出来的。那能请您给我们水位介绍一下这个,关于这个的定义以及他包括的内容吗?

蒲小雷:财务风险预警呢,应该是这样讲就是,我一直在讲这样的话,所有从事经济活动的人,他都要必须要面对风险,不管你是从事什么经济活动的,比如说我随便举个例子,比如说你是从事搞投资的人,那么他会面临风险,也就是你的投资的对象,那么他会不会面临风险呢?如果他出现风险的话,那你的投资可能就失败了。那么对于融资的人,比如说银行,比如说现在出现的很多小额贷款公司,这些就是从事金融活动他要进行投资的人,他要进行融资的人,他如果融资失败了,也会出现风险,对不对。那么对企业,比如说你是一个企业家,你是一个高管,那么经营企业的时候,如果企业存在很多的风险,尤其经营风险,财务风险,那企业经营失败的话,那么你作为高管人员,你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我们说企业的财务风险预警,我们研究的领域实际上设计到所有从事经济活动的人,设计到所有的相关的机构,不管你在怎样的岗位上,都可能会存在风险。那么因此,我们对于企业财务风险这个定义的话,就是说,企业在经营活动当中,由于企业在经营活动当中出现的异常,带来的是企业财务方面出现了很大的异常或者风险,最后由于企业破产,或者重大财务危机给投资人、融资人和企业内部的管理者带来的风险,我们都统称为企业的财务风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务风险预警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