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学而思 教育是个良心活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12-31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关键字:培训

上市后的学而思并不急于扩张,先做强再做大才是其主要的策略。

上市后的学而思并不急于扩张,先做强再做大才是其主要的策略。

“你孩子怎么不来新东方学英语了?”

“唉,老俞,你们新东方只有英语,其实我的孩子在别家(培训机构)学数学和物理,上午学数学,下午学物理,晚上要到新东方学英语。从那家机构到新东方的教学点很远,晚上堵车的话开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到新东方,太浪费时间。虽然他们英语教得不如新东方好,但是我不如就把孩子留在那里学英语。”这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新东方)校长俞敏洪在最近一次演讲中公开的他跟朋友的一段对话。

俞敏洪朋友口中的“别家(培训机构)”,正是前不久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的学而思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学而思)。

显然,新东方有了新的竞争对手,而巧合的是这家竞争对手背后的资本与新东方的投资人也是同一家机构——老虎风投。

2011年10月20日,学而思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当日开盘价14.00美元,收盘报15.00美元,实现首日涨幅50%。在此前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学而思成功融资1.2亿美元。

能获得与新东方同一家投资机构老虎风投的认同,可见学而思的经营模式深得投资人的青睐。从初期奥数辅导班做到上市公司,学而思用了7年。在短短7年时间里,学而思营业收入以每年100%~200%的速度增长,学生人数增加几百倍,营业收入达到5亿元,成为北京地区最有口碑的中小学课外辅导学校之一。

不以扩张为己任

学而思海外上市并不孤独。继2006年新东方成为第一家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中国内地教育培训机构以来,学而思成为第二家。不过,学而思上市不足两个星期,另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学大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学大教育)也在纽交所成功上市。

一位长期关注教育培训市场的资深人士对记者透露,中国教育培训机构争相在海外上市,表明海外投资者对这一市场非常看好,未来肯定还会有机构陆续在美国上市。由于同质化较为严重,因此这类企业规模非常重要,越早上市越会占有先机。

和学大教育相比,学而思谨慎得多。学大教育以爆炸式的增长,迅速在全国布局。虽然付出了巨额运营成本导致连年亏损的代价,但是其代价背后的成果也正在显现,学大教育在上市之前就已完成全国渠道的布局,管理更趋于稳定和成熟,2010年上半年营收达到7780万美元,已超2009年全年营收,盈利能力和增长速度强劲。

这对于至今仍主攻北京市场,扩张之路还未全面铺开的学而思来说,一方面可以解读为其发展潜力巨大,脚步稳健;另一方面也可以解读为其发展滞后并且由于中国教育市场区隔化明显,在未来可能承担一定的运营风险。

与学而思三管齐下的盈利模式(小班教学、智康一对一和网校培训)相比,学大教育主推一对一教育的方式过于单一。并且,学而思在市场定位上专注于中小学生教育领域的“培优”而不是“补差”,相比语言培训、职业培训、管理培训,培优教育还是一个新兴的细分行业。学而思成功地在一个极其细分的市场建立起自身的竞争优势,这一点,学大教育只能望其项背。因此,看似在业务范围上同质化属于直接竞争对手的学大教育,对学而思来说并不是最具有威胁力的。

以质取胜,是学而思稳扎稳打的利器。数据显示,截止8月底,北京市城六区重点中学入学学生超过五成均在学而思学习,北京市重点82%来自学而思学员,其中人大附中实验班更是85%以上、四中顶尖学员88%以上由学而思学员组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