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1年期央票量增价稳 “惯性”持平保持谨慎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关键字:央行 票据

周二,央行于公开市场发行了89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14周维持在2.0929%水平。从最终的发行结果看,尽管资金成本已然上升,但1年央票发行利率的“惯性”持平表明,现阶段货币当局在价格手段的动用上依旧谨慎。

  周二,央行于公开市场发行了89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14周维持在2.0929%水平。

  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滞”的因素初现缓解,但“胀”的因素却更趋突出,经济“偏滞胀”格局似乎正在朝着“胀”强于“滞”的方向发展。物价水平接连创新高背景下,货币政策是否会应势调整,一时间成了市场讨论的热点。而新一期1年央票发行,恰是在8月经济金融数据公布后,央行开展的首次公开市场操作,加上其独特的政策工具标签,自然引发了广泛关注。从最终的发行结果看,尽管资金成本已然上升,但1年央票发行利率的“惯性”持平表明,现阶段货币当局在价格手段的动用上依旧谨慎。

  实际上,尽管需求情况尚可,但1年期央票一级市场定价并非没有调整压力。一方面,从上周开始1年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重新扩大,截至9月13日达到约6BP;而另一方面,可比指标货币市场7天回购利率目前在2.35%一线,与1年央票利率形成明显倒挂。有分析认为,新一期1年央票利率之所以“稳如钟”,表明在通胀趋势尚未明朗之前,货币政策仍处在相机决策的观察期。此外,在跨节、跨季资金成本已然提升的局面下,央行也无意做出加剧资金利率波动的举动。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