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有的赎债购股有的频分红 震荡市基金操作分歧明显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1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支玉香

关键字:基金

上周两只债基开卖首日告罄,火爆程度不言而喻。周三,万家基金宣布将于9月10日赎回以固有资金投资的万家稳健增利债券基金A类基金1000万份,这是9月份首只被基金公司赎回的债基。

  上周两只债基开卖首日告罄,火爆程度不言而喻。然而和近期投资者青睐债基不同的是,基金公司对于债券后市似乎多了一份谨慎。周三,万家基金赎回了1000万份旗下债基。但同时,基金公司们也在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并且进入8月以来大手笔分红,落袋为安。

  在大盘2700点胶着战愈演愈烈之际,在二八转换重新提上投资者议事日程之时,基金公司这些“矛盾”的行为,说明了什么?

  债基纷纷被赎回

  今年上半年,债基成为了资金的避险首选。在股基纷纷大跌之际,债基表现可圈可点,全都实现正收益。但是近期,基金公司的弃债行为却越来越密集。

  周三,万家基金宣布将于9月10日赎回以固有资金投资的万家稳健增利债券基金A类基金1000万份,这是9月份首只被基金公司赎回的债基。资料显示,万家基金曾于去年7月14日至8月7日,在该基金发售期间拿出固有资金1500万元用于自购。截止到周三,净值收益率为7.39%。

  兑现债基浮盈的基金公司从7月份开始逐渐多了起来。7月19日,天弘基金公司率先赎回天弘永利债券B类份额997.51万份;据记者粗略统计,随后的8月份一共有5家基金公司赎回了旗下债基,共计金额3亿元左右;其中以华夏基金赎回华夏债券1.94亿份最为引人注目。

  8.5亿加码新股基

  汇添富基金日前宣布,将在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基金发行期 (8月30日至9月17日),斥资3000万元用于自购该基金。

  今年以来,新基金扎堆发行,而基金公司对于旗下新基金青睐有加。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认购旗下新基金23只,共动用自有资金高达8.5亿元。

  事实上,近期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博时基金等纷纷为旗下新基金特别是股基捧场,挥金自购。而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的新基金多为股基。

  基金公司赎回债基,同时加码股基,是否意味着基金公司对于大盘后市相对看好呢?这似乎不言而喻,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金公司对新基金的自购,多半是为了营销,是对投资者起表率作用,为投资者入市提供信心,并不能明确说明对于后市较为乐观。但是能够拿出占比不少的自有资金去自购,至少说明基金公司对于后市心中有数。

  落袋为安频分红

  自8月份以来,基金频频发放红包,掀起了一波分红潮,这使得投资者可以选择落袋为安。

  Wind统计显示,8月以来截止到昨日,已经发布基金分红公告的基金28只(债基A、B分计),其中偏股型基金10余只,债基15只。加上尚未发放红利的基金分红总额,约为20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波分红潮再现,一定程度上反映基金经理对短期市场看法偏谨慎。一般而言,分红使得基金经理手中筹码减少,而基金经理常常选择在对于市场行情较为谨慎之际选择分红。

  近期分红的金鹰基金对于后市表现出了相对谨慎的态度,金鹰基金投研总监杨刚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外经济二次探底、通胀预期上升以及房地产行业调控是市场上涨的最大压力,在以上三大不确定性没有消除之前,市场将继续震荡不安。”

  同时,金鹰基金表示对于后市房产政策较为担心,认为市场预期9月份新增的房屋供应量会增加,但是供应量加大以后房价开始进入新一轮的上涨,未来有可能引发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

  然而,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指出,赎回债基说明基金公司对于股票后市相对乐观,同样自购股基意味相同;但是分红,则意味着对于后市较为谨慎,提前锁定收益。上述基金公司的种种迹象表明,基金公司对于后市分歧仍在,可见面对现在的行情,基金经理们心中“有点乱”。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