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中美研究生学位教育比较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0-09-08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夏县明

关键字:教育

我国在研究生招生规模和招生方向上是以国家计划控制为主,国家和学校都未能有目的的引导,也未能充分体现出社会经济发展和学生个人发展的实际需要。同时,我国的研究生招生基本延续了高考模式,学生在入学前必须参加全国(或学校)统一考试。研究生录取过于侧重分数,忽视了对学生学术背景与科研能力的考查。

(一)中美研究生招生的比较

我国在研究生招生规模和招生方向上是以国家计划控制为主,国家和学校都未能有目的的引导,也未能充分体现出社会经济发展和学生个人发展的实际需要。同时,我国的研究生招生基本延续了高考模式,学生在入学前必须参加全国(或学校)统一考试。研究生录取过于侧重分数,忽视了对学生学术背景与科研能力的考查。

美国大学博士生招生对象为硕士学位获得者或优秀的本科生。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往往要求学术申请人拥有相关学科硕士学位,获得硕士学位的学科与所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科亦可以不同,但学生入学后,必须补修一定数量该学科的硕士课程。相比之下,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可直接招收本科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同时,美国在研究生招生规模和招生方向上,能够充分运用市场调节和政府(教育部、州政府)计划指导相结合的策略,切实保证了研究生学位教育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和学生个人实际发展的需要。另外,美国研究生入学没有统一的全国考试,决定一个学生能否被录取有多种因素,学业成绩仅是其中一面,全面发展才是学校对申请人的根本要求。

有鉴于此,我国在研究生招生规模和招生方向上应进一步发挥市场调节机制的作用,使其与国家需求计划相结合。同时,研究生招生应着重改变高考似的招生模式,更加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努力提高研究生生源的质量,以切实保证我国研究生学位教育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中美研究生培养的比较

1.在人才培养目标上

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和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大致相同,主要是培养科研和教学的学术性人才。美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和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有着显著的差异,硕士研究生教育的目标主要是为了满足学生个人和社会的特定需要,职业性、专业性是其考虑的首要方面;而博士研究生教育的目标是培养有志于终身探求知识,具有从事创造性学术活动和科学研究能力的人才。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紧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人才战略实施、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我国应借鉴美国的经验,主动调整学制,缩短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逐步建立起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教育体系。

2.在人才培养方式上

我国的研究生学位教育强调教学与科研并重,在人才培养方式上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在课程设置上,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并重,但课程范围较为狭窄,交叉学科和跨学科课程较少,研究生知识结构单一;二是学习计划一般是按照学校和导师的安排进行的,学生的自主性发挥不够;三是学生在完成课业的同时也要进行必要的科学研究,但大多数是为完成学位论文和相关实验课程进行的;四是在教学方式和方法上主要以讲授为主,而且讲授方式多为灌输式。美国的研究生学位教育在人才培养方式上有如下特点:一是重视基础课程和跨学科学习;二是注重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三是提倡学生广泛开展科研活动。当前我国研究生培养的最大问题就是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忽视能力培养。在把握现有理论知识培养方式的基础上,重视研究生能力的提高,是今后我国研究生培养方式变革的努力方向。具体来说,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导师的讲授方式由灌输式向启发式转变;提供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阅读资料、探索问题和独立思考;在科研活动中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导师仅仅给予指导;鼓励学生在不同的地方读学士、硕士和博士,获得不同环境的熏陶和渲染,接受不同导师的思想、风格和人格教育,避免“近亲繁殖”;建立高校与企业的联系与合作,为研究生的科研活动提供良好的设备和条件,在理论结合实际的过程中消化理论和锻炼能力;创造机会让学生参与学术会议和各种论坛以及科研项目,激发学生的学术思想和创新思维。

3.在学生淘汰制度上

我国的研究生淘汰率很低,比较轻视对学习过程的考察及论文答辩,只要能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必修课程,通过考试,在最后一年完成论文并通过答辩即可授予研究生学位。美国实行严格的研究生淘汰制度,研究生入学率高,淘汰率也十分高,一般研究生院淘汰率在10%~15%,著名大学可达30%~40%;同时,美国十分注重对研究生学习过程中的考察及论文答辩,每年总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因为论文不合格而得不到学位。有鉴于此,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应建立严格的淘汰制度,应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察,应对研究生论文实行双盲评审和导师回避制度,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三)中美研究生就业的比较

随着我国研究生学位教育的不断扩大,研究生就业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当前,我国研究生就业有如下特点:一是从就业率来看,就业形势良好,2004年全国研究生就业率为93%,充分说明研究生的社会需求量依然很大;二是从供需比来看,全国研究生平均供需比逐年下降,就业优势在逐渐丧失;三是从就业流向来看,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就业地域不均衡问题十分严重;四是从就业领域来看,就业面相对较窄,主要集中在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外企或国有企业等。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普及化阶段的国家,美国的研究生学位教育规模很大,近年来由于社会需求的变化,研究生就业已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为缓解研究生失业与滞后就业这一问题,美国大学以及政府、社会等各方面纷纷采取对策,一是调整现有的学科和专业结构,更加注重研究生教育的宽广性、多功能性及技能的可发展性;二是政府更加重视对研究生教育培训资助,重点扶持交叉学位计划、见习计划、就业计划等项目,努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三是提供更好的就业指导和信息,建立关于就业选择与就业趋势的国家信息数据库,以确保学生及时获得就业信息。

尽管与美国的情况相比,目前我国研究生就业的情况要相对好一些,但美国许多已经历或正面临的问题在我国已经存在或已出现了苗头。为了更好地应对研究生就业出现的各类问题,有鉴于美国的做法,我国的研究生学位教育,一是应慎重改革现有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和学科结构以适应社会需求的发展变化;二是应进一步健全研究生就业市场,切实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能力教育;三是应进一步转变研究生就业观念,降低研究生就业的期望值。

当前,我国的研究生学位教育已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通过上述对中美研究生学位教育的几点比较,我们看到了不足,找准了差距,明确了方向,这对于我们在新世纪树立研究生学位教育的科学发展观、实现研究生学位教育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