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大清理”倒计时 融资平台风险基本可控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关键字:风险管理

截至八月底,多家上市商业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备受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占其贷款总额的比例依然不低,大多占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总额的10%至20%。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银行业内基本和财政部、发改委、央行、银监会四部委的看法一致,就是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基本可控。

  截至八月底,多家上市商业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备受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占其贷款总额的比例依然不低,大多占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总额的10%至20%。对此,多位专家表示,银行业的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基本可控。

  融资平台风险基本可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就目前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的情况看,今年内出现大规模的违约风险的概率比较小。他表示,从6月底官方公布统计数据和各家商业银行披露的中报来看,我国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总体可控。

  他表示,一方面,就银行业本身而言,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各家商业银行已经不同程度地对不良贷款做了处理和调整。目前完全现金流或者第二类还款源的贷款应该是治理重点,必须采取严格处理措施。但是,他认为这类贷款的占比应该不会太高;另一方面,此次四部委联合治理地方融资平台,一定是基于信息对称的立场。因此,应该不会导致不至于不可收拾、风险爆发的局面。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银行业内基本和财政部、发改委、央行、银监会四部委的看法一致,就是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基本可控。

  鲁政委指出,一方面,在四部委下发的关于地方融资平台的政策文件中,其实给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预留了协商解决融资平台问题的“空间”。他指出,相关政策并没有禁止地方政府为那些本身没有现金流或者缺少抵押物的贷款,后期寻找其他的第二类还款源。另外,也没有排除地方政府自愿还款的行为。

  另一方面,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项目本身的借款主体不合规,财政担保不合规,或本期偿还有严重风险(贷款挪用和贷款做资本金)的贷款,占比仅为20%至30%左右。

  鲁政委认为,根据四部委的通知要求,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大清理”基本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未来相关部门应该不会继续出台清理和调控政策。

  理性看待银行计提拨备

  连平认为,目前我国的商业银行的整体贷款拨备在全球来看都是比较高的。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其对风险抵补的能力也比较高。但随着整个平台清理向前推进,一定会有更多问题暴露。未来的拨备总额一定会增加,但是具体数字目前很难预测。因此,不能说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拨备能完全抵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

  鲁政委认为,应该正确理性地看待银行计提拨备的行为。他表示,可以保持警惕,但是不用反应过度。他指出,银行为专项坏账准备所作的计提不用计算在资本充足率中。而且,有些商业银行做的计提,一是有可能为银行未来的运营预留部分盈利空间,从而烫平年度的盈利波动;二是可以减少可分配的利润的基数。尤其是,目前整个银行业都处在资本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他认为,提高拨备对于目前急需资本的银行而言未必不好。因为,计提拨备其实只是在会计处理层面上的划分,并非实质的资产变动。坏账的拨备不仅能在后期冲回利润,还能为银行多预留一部分流动资金。

  还本风险或将于三年后体现

  连平指出,现阶段处于付息阶段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都是2009年发放的项目,期限多为两年半到三年。因此,目前这些项目不存在付息的压力,但是未来或将产生还本的困难。他表示,真正的“还本风险”或将于2012至2013年爆发。

  国元证券研究员李明忠分析指出,目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敞口约在1.76万亿元,而同期银监会公布的整个银行业的拨备约在1.3万亿元。在没有到还本高峰时期,这部分风险还没有具体表现。此次城投债在4万亿的背景下得到大量发行,这部分债务久期在5年左右,在收入没有得到有效改观下,届时可能会给银行带来较大压力。

  他表示,鉴于数据的可得性,无法具体算出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对于地方政府的“债务依存度”、“偿债率”等指标,但是从不系统的报道来看不容乐观,有的地方债务超过地方财政收入的200%。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预测,很大程度上还要看房地产及土地政策的调控力度。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