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找不着授权是一种“失败”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9-0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授权
短期内找不到一位可以授权的下属,可以说是管理者的欠缺;但阶段性仍然找不到授权的下属;可以说是一种“失败”了。事实上,倘若员工的招聘、培训与考核工作做得不差的话,又何愁没有人选呢?

      管理从严格的意义上说是一门科学,但从实践来说是一门技能;从实操的角度更是一门艺术。基于以上概括,笔者(佟天佑)认为:任何企业或组织都有自身的发展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绝不是管理者个人所能完成的。管理者只有将组织的总目标进行必要的分解,由组织内部的各个管理层次及部门的所属成员,各分担一部分,并相应地赋予他们一定的责任和权力;才能促使下属齐心协力,努力实现从部门到组织的总目标。

      那么,管理者应该如何授权,才可以避免授权的盲目性和授权失当呢?进一步说,要是最终找不着授权的话,会是一种“失败”吗?因为管理者作为职能的担当者而不是个人全包者,其着陆点正是要带领(带动)下属把计划好的工作做得更好。请看以下这三种情况简析:

      1、管理者大致都能了解授权的好处,但是他们却多半视授权为权宜之策。其原因归纳:担心下属做错事、担心下属工作表现太好、担心丧失对下属的控制、不愿意放弃得心应手的工作、找不到适当的下属授权。    

      2、担心下属做错事的管理者,内心里所真正担心的,恐怕不是下属做错事本身,而是怕被下属做错事所连累。这类管理者一方面对下属欠缺信心,另一方面又不愿意为下属受过,所以犹如唱独角戏那样凡事亲历亲为。固然下属难免做错事,但若管理者能给予适当的训练与培养,做错事的可能性必然会减少。授权既然是一种在职训练,管理者便不能因怕下属做错事而不予训练,反而更应提供充分的训练机会以避免下属做错事。    

     3、基于惯性或惰性,许多管理者往往不愿将得心应手的工作授权下属履行。另外,有许多管理者基于“自己做比去教导下属做更省事”的理由而拒绝授权。这两类管理者的共同缺陷,是将他们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他们本来可以不必理会的工作上,而使需要经由他们处理的事务无法获得应有的重视。      

      总之,要使授权显得有实际意义,管理者的这层心理障碍必须要先克服;现实中“找不到适当的下属授权”常常被一些管理者当成不愿或不敢授权的借口。
 
      笔者顾问心得是:短期内找不到一位可以授权的下属,可以说是管理者的欠缺;但阶段性仍然找不到授权的下属;可以说是一种“失败”了。事实上,倘若员工的招聘、培训与考核工作做得不差的话,又何愁没有人选呢?(转载请务必注明原创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