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品牌战略“五大步”(02)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0-08-17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品牌战略

品牌核心价值确定后,围绕品牌核心价值制定品牌宪法,使其具有可操作性。

 

第二步:品牌核心价值确定后,围绕品牌核心价值制定品牌宪法,使其具有可操作性。

  以品牌核心价值为中心的品牌宪法是统帅企业一切营销传播活动的大法,它使企业一切营销传播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品牌宪法由品牌战略架构和品牌识别系统构成。

  品牌战略架构主要确认以下问题:

  1.企业是采取单一品牌战略,还是多品牌战略,担保品牌战略等等。

  2.企业品牌与产品品牌的关系如何处理,是采用宝洁潘婷,还是象SMH那样,根本就不希望消费者知道雷达,浪琴是SMH公司的品牌。

  3.企业发展新产品是,是用新品牌,还是用老品牌来延伸,还是采用副品牌来张显新产品个性。

  4.新品牌、副品牌的数量多少合适。

  5.如何发挥副品牌反作用于主品牌的作用。

  等等……

  品牌战略架构是事关企业发展的大事,战略架构决策的正确与否会导致企业数千上亿资产的得失,甚至企业的命运。例如:雀巢公司曾经推出飘蓝矿泉水,但发现飘蓝这个新牌子投入巨大,但收效并不显著,2001年雀巢公司果断砍掉了飘蓝,仍用雀巢作为矿泉水的品牌,结果在未做很大的广告宣传投入的情况下,产品很快占领了市场。如果雀巢公司没有及时果断采取措施,那么,成千上亿的费用就会白白流走。

  品牌识别系统包括:品牌的产品识别、理念识别、视觉识别、气质识别、行为识别、责任识别等等,在这些识别系统中,具体界定规范了一个品牌的企业理念文化,价值观和使命,品牌的产品品质、特色、用途、档次、品牌的产品包装、IT系统、影视广告、海报、品牌的气质特点、品牌在同行业中的地位、品牌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品牌的企业行为制度等等。

  这些品牌认识系统具体界定了企业营销传播活动的标准和方向,使品牌核心价值这个抽象的概念能和企业日常活动有效对接具有可操作性。

  例如:肯德基薯条五分钟内没有卖掉就丢弃以保证食品的新鲜,体现着其产品特色识别;1000元一支的派克笔体现着其产品档次识别;IBM、雀巢在全球IT与食品业的领导者形象体现了其地位识别;张裕干红的广告片浪漫幽雅的情节体现着其气质识别;锐步为第三世界的制工人提供劳保福利体现了其企业社会责任感识别等等。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