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操盘纪律是股市获胜法宝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17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股市

股市如同战场。每一位涉足股市的投资者都想在股市搏杀中获取胜利。可事实上取胜的只是少数投资者,大多数人都是失败者,散户投资者更是如此。散户投资者中少数取胜者,除了具有独到的投资眼光、准确的判断力等素质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能恪守操盘纪律,铁的纪律才是战胜股市的法宝。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经常讲,股市取胜的方法很多,只有遵守操盘纪律的,才是最终的获胜者。

操盘纪律是股市获胜法宝


  股市如同战场。每一位涉足股市的投资者都想在股市搏杀中获取胜利。可事实上取胜的只是少数投资者,大多数人都是失败者,散户投资者更是如此。散户投资者中少数取胜者,除了具有独到的投资眼光、准确的判断力等素质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能恪守操盘纪律,铁的纪律才是战胜股市的法宝。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经常讲,股市取胜的方法很多,只有遵守操盘纪律的,才是最终的获胜者。

  造成大多数人股市失利的原因,主要是与人性的弱点和不良习气,如贪婪、浮躁、犹豫不决、鼠目寸光、眼高手低等等有关系。为了克制这些人性的弱点和不良习气,人们制定了买卖戒律。即所谓恪守铁的纪律就是要遵守这些买卖规则,而实际上是与人类自身作战,战胜人类自己。 “战胜自己”就是恪守铁的纪律的内涵。

    所谓股市的操盘纪律并没有哪个机构、那个权威制定,所以市场上流传的股市操盘纪律也是各有侧重,各有看法,并没有统一的看法。这里所说的操盘纪律,只是张雪奎个人的操盘经验总结,用以给学生上课指导和自律。张雪奎的操盘纪律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供投资者参考:

    第一、针对大盘的市场纪律

    个股离不开板块,板块离不开大盘,大盘弱整体弱,大盘强整体强,赢利不能脱离大盘,只有紧跟大盘升跌,才能做好股票。所以,市场纪律第一,必须遵守。有人会和张雪奎较劲,逆势上涨的股票也很多,我能够你是做好股票,那么我恭喜你,你已经进入1%的股市高收入阶层。

    1、市场永远是对的。永远不要讨论市场是不是错了,这种讨论是无聊的,只会扰乱正常的判断和思维。

    理由只有一个,市场哪怕全部是错的,你也要在错的范畴内操作股票。这就是真理。比如今年的股市,中国经济全面向好,只是一个股指期货的推出,中国股市就跌跌不休,在全球股市中排行倒数第二,仅仅比引发二次金融危机的希腊好那么一点点。这能说明中国股市错了?不能!因为市场有其自身规律,是已经发生过的历史,所有的技术指标、个股股价都是以现实为基础持续发展。错的不是市场,是你的思维和判断。跟着市场走,准确判断市场走势才是正确的。

    2、跌势要能忍。要能忍住不要抄底。市场老鸟们常说,不要想着买到底卖到顶,说的就是这个至理名言。

    永远不要去抄底,2008年在单边收费的消息公布后,大盘涨停,这是多强的反转信号,结果是套了多少高位出来的老鸟,可谓惨不忍睹。这就是炒股不和趋势斗的经典例子。记住一句话,大盘见底是一个过程,不是简单的信号,要经过市场认证才可以确定。历史底部的确认,请参照张雪奎2010年7月3日博客《图文解析历史底部信号与形态》,那里面有较为详细论述。

    3、涨势要敢跟。大盘上涨趋势确定,要敢于跟进龙头板块和龙头个股。

    大盘向好,不是所有板块一起动。率先启动的龙头板块和龙头个股,要敢于跟进,不要怕高。2007年5.30后的蓝筹板块,2009年的中小板块,都是经典例子。在大盘上涨过程中,手中的强势股票,逢跌加仓而不是见跌出货,对于涨停的股票更要敢于追涨,暴利就在这个时候产生。

    4、横盘要会跳。大盘横盘趋势不明朗,这个时候要会选择强势板块,如同战场跳耀式前进,不固守阵地。

    横盘要会跳,注意一点,绝对不是追涨杀跌,而是一种跳跃式操盘方法。操盘纪律的核心是以空仓为主,主动出击为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决不持股守仓,看不准绝不出击。技术要求是:1、要会解读政策(板块选择);2、要会短线操盘;3、要会埋伏阻击(启动预测);4、要会空仓(不见兔子不撒鹰)。横盘要会跳这几技术要求比较复杂,张雪奎会专章论述,请关注博客。

    5、错了要休息。无论是个股、板块、大盘,操作中发现操作错误,立即停止操盘,离场休息。

    人们对自己的错误,往往给予最大的包容,这是不自觉地一种潜意识活动,这种潜意识活动,让人们很容易错上加错,就像一句谎言要用100句谎言来遮盖一样的道理。一次操盘错误,会让人失去冷静,这个时候最好的纠错方法就是停止操盘,让大脑休息,然后做全面分析后在决定下一步操盘策略。

    6、不贷款买股票。股市有风险,贷款风险更大。

    股票本身风险大不大,只用看市场盈亏比例就知道了。一旦你贷款买股票,股票的盈亏将威胁到你的生活,你的家庭,利息压力、时间压力等等,就会无形中带给你强大的心理压力,你可能没有感觉,但是这种压力是事实存在。这种压力会导致你想赢怕输,赢得起输不起,会产生那以避免的操盘错误,最终不可收拾。


   

[#page_第二。针对买卖的操盘纪律#]

    对于大盘和板块个股有了清晰地认识,操盘过程中,由于人性的弱点和不良习气,在股市中的具体表现有以下一些不良习惯,必须以纪律来约束。张雪奎总结了操盘中很多错误,以下面12条为最多:

  1、“追涨杀跌”。涨的时候不愿买,跌的时候也不愿买,而是在涨了一段时间后才买进,跌了一段时间后才卖出,最后落入机构大户拉高出货的圈套。

  2、“贪得无厌”。这是股市里不管机构大户还是中小散户都有的通病。手里握着正在上升的股票,希望它长的更高;眼前股价往下走,则盼着跌套更深炒大底。结果却是套牢或坐失良机。

  3、“心存幻想”。买进股票后,价位下跌,套牢了,就盼着反弹。反弹后又舍不得出货,又希望弹得更高些,结果又跌下去,了。上涨时也是这样。

  4、“爱走极端”。听股评家讲要买绩优股,于是就追买名牌股,垃圾股.一律不要。但又听说,名牌股易变质,垃圾股一启动,准赚钱。于是又专选垃圾股。

  5、“朝三暮四”。对个股一会做多,一会做空,没有耐性。卖了这只股,又去买另-只。结果原来那只涨上去了,又抛掉手中股票去买原来那只。这样频繁进出,没有赚到钱,倒交了不少税金和手续费。

  6、“鼠目寸光”。只盯住眼下股价的暂时波动情况,而不去研究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状况、发展前景。只看小势,而不看大势。每天为蝇头小利奔波忙碌,其结果是竹篮打水一无所获。

  8、“眼高手低”。某些股评家只会高谈阔论-些股市理论,而自己一做股票却是损失惨重。因此,所谓专家的意见不要轻信,只能参考而已。

    9、“小道消息”。有些人喜欢小道消息,这是庄家们最喜欢的。他们在出庄的时候,会让人散布拉升消息,洗盘的时候会散布利空消息,跟消息操作失败率在99%以上。

    10、“分散投资”。错误理解投资组合,用很少钱买很多股票。结果是那个也研究不清楚,精力分散,一“股”无成。

    11、“涨不能忍”。一些人能够忍得住跌,不怕套,但是手中股票一涨就睡不着,卖掉后才发现买了地板价。

    12、“跌不能守”。庄家做股票,在大幅拉升前都会有个洗盘动作,把股票趋势洗的很难看,害怕长期跌下去,立即斩仓出走,回头看股票一飞冲天。

  人性的弱点和不良习气在股市中的表现还有许多,在此不再过多列举。为了避免这些错误,建议投资者多学习股票的技术理论。还是张雪奎常说的那句话,听100条消息,不如学习一个K线,系统的技术理论才是股票市场盈利的基础。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 信息披露
  • 大盘指数
  • 创业板
  • 基金
  • 新股
  • IPO
  • 证券监管
  • 汇率
  • 黄金
  • 证券市场
  • 并购
  • 证券
  • 信贷
  • 债券
  • 股指期货
  • PE
  • 央行
  • 债券市场
  • 风险管理
  • 融资融券
  • 外汇
  • 融资额
  • 股票减持
  • 票据
  • 股权结构
  • 金融创新
  • 投资基金
  • 国际板
  • 海外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