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分红险扛起投资型险种大旗 建议需关注流动性风险
字号:

类别: 保险 时间: 2010-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丁 冰

关键字:险种

在三大投资型险种中,万能险已节节败退,投连险则默不作声,而分红险无论是在银行柜台,还是在保险公司的网站上,都被放到了最显眼的位置,成了各家保险公司的热销产品。栾成校:分红险突出的特点是可以使保户在获得保障的同时保证本金的安全,并享受保险公司的专业投资收益。

  在三大投资型险种中,万能险已节节败退,投连险则默不作声,而分红险无论是在银行柜台,还是在保险公司的网站上,都被放到了最显眼的位置,成了各家保险公司的热销产品。本期汇丰理财圆桌邀请三位专家,为投资者选择了解、购买分红险提供建议。

  分红险稳健取胜

  中国证券报记者:三大投资型险种中,为何现在保险公司将分红险作为今年以来的主打产品?

  刘勇:今年,投资市场跌宕起伏,波动频繁。在这种金融环境中,分红险同时具有风险保障功能和收益稳健的特性,因此越来越受到普通百姓的青睐。

  栾成校:分红险突出的特点是可以使保户在获得保障的同时保证本金的安全,并享受保险公司的专业投资收益。不论利率处于加息周期,还是降息通道,不论资本市场如何变动,分红险的收益都能保持在一定的水平。

  李辉:分红险的盈利性无疑要好于万能险和投连险。因为按照合同,万能和投连的投资收益主要归属于客户。缴费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方面,分红险也是绝对占优,所以从保险公司的角度,肯定是分红险更利于公司的稳定和发展。之前做万能和投连的理由,是可以借由让利给客户,快速冲高保费规模。而保费规模会影响企业排名、审核业务资格等重要事项,所以即使利润不高,保险公司也愿意做。

  中国证券报记者:分红保险在投资和保障方面,有何特点?

  刘勇:分红保险的投资注重安全稳健。分红险资金的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类为主,如存款、国债,企业债等,同时保持适度的权益类资产配置。这样既保证了分红险的收益稳定,又能满足客户的合理预期。

  栾成校:三大投资险种中,投连险在投资方面最为激进,产品的收益和风险全部由客户承担,更适合于有长期投资理财需求的客户。万能险相对于投连险而言,略显保守,虽然保险公司也为客户设立了单独的投资账户,但万能险账户设有保底收益,并且随着投资的实际运作,每月公布一般情况下高于保底收益的结算利率。

  而分红险在这三大投资险种中,是最为保守的一个产品,不但具有传统保险的保底收益,而且保险公司会根据实际的投资情况为客户分红。其总体收益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产品本身具有的保证收益,这部分收益是固定的,与保险公司实际投资情况无关;二是保险公司在投资过程中产生的盈余,保险公司将按一定比例,以分红的形式返还给客户,这部分收益取决于保险公司的实际投资情况。

  李辉:分红险简单来说就是“在传统保障功能上增加分红功能”,其保障性超过收益性,更适合注重保障需求的客户选择。而万能和投连正好反过来,是在投资功能上增加保障功能,更适合追求稳健收益,兼顾保障的客户。

  关注流动性风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投资收益不甚乐观的情况下,万能险结算利率已下降逼近3%,分红险如何还能保证分红?

  刘勇:保险公司的红利分配需要满足公平性原则和可持续原则。保险公司每一会计年度向保单持有人实际分配盈余的比例不低于当年可分配盈余的70%。可分配盈余的确定有一个客观的标准,会遵循一贯性原则。保险公司还将对分红保险账户提取分红保险特别储备,分红特别储备是分红账户逐年累积的,用于平滑未来的分红水平。

  栾成校:需要注意的是,分红险的分红在理论上讲是不保证的。如果保险公司的实际投资情况未能优于产品预定利率,分红险从产品结构而言,是没有红利可以分配的。当然,由于目前国内分红险的预定利率相对较低,实践当中基本上所有的分红险都有红利分配。

  李辉:分红险的分红来源于三差:“死差、费差和利差”,其中利差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在此部分大幅降低的情况下,分红肯定也会受较大影响,但因其还有死差、费差两部分来源,所以分红也一定会有,只是金额的多少。当然死差(真实死亡率和国民生命表中死亡率的差异)和费差(实际公司运营成本和预定成本支出的差额)不会大起大落,大家不要指望在投资市场不好时有大笔分红。

  中国证券报记者:分红险具有一定的储蓄功能,那么购买分红险的风险在哪里?

  刘勇:保险产品的客观风险主要来源于因通货膨胀导致的保障水平降低。新华保险的保额分红产品通过“年度红利”和“终了红利”的双重红利设计,使保额不断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抵御了因通货膨胀导致的资产贬值风险。

  栾成校:分红险在本质上属于具有分红功能的保险产品,将分红险简单地与银行存款比较,是明显的销售误导行为。即使忽略分红险的保障成分,仅从投资收益而言,由于分红险属于保险产品,在购买初期,费用成本较高,短期内退保可能连本金都无法保证。同时,分红的收益是不确定的。这些都是和银行存款的明显区别。

  李辉:分红险的风险主要体现在流动性风险上,也就是说如果客户在保单到期之前想用这笔钱,保险公司是不会像银行那样按实际时间支付利息,而是按照合同可能要扣除手续费。这样不仅拿不到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息的回报,甚至可能连本金也要遭受一定损失。

  

[#page_首要考虑保障需求#]

  中国证券报记者:投资者选择分红险,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刘勇:首先,要以客户自身需求为主。一般来说,年轻人应购买风险保障类产品,如重疾、意外保障等;而35岁以上的中年人,应考虑未来需求,购买子女教育金或养老金产品。经济能力较好的家庭在拥有保障类产品的基础上,可购买理财类产品。总之,购买保险产品要综合考虑家庭需求、收入情况和投资倾向等因素。建议客户先确定保障需求,然后咨询保险业相关人士,购买适合的产品。

  栾成校:目前市场上的分红险一般分为侧重投资类和侧重保障类。侧重投资类的分红险的保障功能相对较弱,多数只提供人身死亡或者全残保障,往往没有涵盖各种健康险或重大疾病保障;侧重保障类的分红险产品与传统保险产品功能一致,侧重给予投保人提供灾害保障,分红只是附带功能。侧重保障需求的人可选择一些保险期较长、保障功能较强的保障型分红险产品,而不应对短期的收益率看得过重。

  李辉:分红险目前主要有两个销售渠道。如果是从代理人渠道购买,大部分是期交产品,保障功能比较强,建议首先关注产品能否满足自身的保障需求,分红收益倒是其次的。如果是从银行渠道购买,趸交产品(一次性缴费)比较多,很多客户往往是用于替代存款。这时最重要是考虑清楚保险的期限是否和自身的财务计划有冲突,尽量不要出现提前支取的情况。在此前提下,也可以比较一下各家公司以往产品的分红能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