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和讯经济学家预测:7月份CPI或达3.2%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8-09 来源:和讯独家 作者:李蕾

关键字:CPI

2010年8月,和讯网推出第十五期“和讯预测”,邀请十大经济学家对2010年7月份CPI、PPI以及第三季度GDP数据进行预测,并在此基础上得出“和讯预测”之经济学家宏观数据。在参与“和讯预测”的10位经济学家中,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 )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预测7月份CPI将达3.6%,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则给出了2.8%的较低预期。

  和讯消息 2010年8月,和讯网推出第十五期“和讯预测”,邀请十大经济学家对2010年7月份CPI、PPI以及第三季度GDP数据进行预测,并在此基础上得出“和讯预测”之经济学家宏观数据。“和讯预测”显示,经济学家们对7月份CPI的期望值为3.2%。

  在参与“和讯预测”的10位经济学家中,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 )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预测7月份CPI将达3.6%,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则给出了2.8%的较低预期。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因为决定价格的因素很多是刚性因素,所以价格指数难以随经济增长的减速而出现回落。首先,我国资源要素改革在不断加快,包括水电煤气等在内价格正在逐步放开。同时,货币一直处于宽松状态,即使通过行政手段控制包括房地产在内的某些领域的价格上涨,但由于货币量太大,将会流到其他领域,推高整体物价。他判断7、8月份或出现年内物价高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判断7月份CPI为3.3%。统计局50 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数据显示,7 月上、中旬食品CPI 环比出现大幅上涨:由于受天气影响,白菜、油菜和芹菜等蔬菜价格大幅上扬;猪肉价格亦出现明显反弹。商务部周度数据显示,7 月前半月,猪肉、蔬菜价格大幅上涨,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因此,从各部委数据来看,7 月食品CPI 环比将为正,而且明显高于6 月。从历史数据看,7 月份食品CPI 环比均高于6 月份。

  自1995 年有历史数据以来,除2001 年和2003 年外,7 月非食品CPI 环比均比6 月份高。另外,2005 年来看,7月份的环比一直为正。据此,预计7 月非食品环比将为0。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于7月份CPI的预测则为3.5%。2010年7月份以来,国内食品价格总体呈现稳中趋涨态势,商务部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在7月份的四个星期中处于持续回升过程中。连平认为,虽然短期内物价仍可能惯性上涨,但随着物价下拉因素增多,下半年通胀压力将逐渐减轻,三季度后CPI、PPI将见顶回落。不过,包括食品价格上涨、资源产品调价等结构性上涨压力仍将长期存在,同时不排除结构性上涨压力在年内某些时段突出显现。这使得下半年物价回落总体温和,幅度有限。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预计7月CPI将达到3.2%。在他看来7月价格指数的上涨是偶发因素,而并非由于经济增长过快导致的通胀,不应将抑制通胀视为主要任务。

  和讯预测之经济学家宏观经济数据为和讯网在10位经济学家提供的数据基础上通过加权平均所得。参与预测的经济学家包括(按姓氏音序排列):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法国巴黎证券(亚洲 )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