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微软鲍尔默:雷霆万钧的CEO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8-04 来源:经理人

关键字:职业经理人 CEO(首席执行官)

微软CEO鲍尔默又有新段子了。上个礼拜四,在谈到平板电脑市场的竞争前景的时候,他表示这个市场是微软和苹果两雄争霸的战场,没Android什么事儿:“考虑到应用基础,考虑到我们拥有的工具,考虑到用户的理解力、发展动力以及一切因素,我们不能与Android竞争……

微软CEO鲍尔默又有新段子了。上个礼拜四,在谈到平板电脑市场的竞争前景的时候,他表示这个市场是微软和苹果两雄争霸的战场,没Android什么事儿:“考虑到应用基础,考虑到我们拥有的工具,考虑到用户的理解力、发展动力以及一切因素,我们不能与Android竞争……无论Android设备的组合有多么奇怪,与他们竞争是我们的耻辱。”还嫌不够,他又说:“苹果就是苹果。他们一直都比较难对付。他们的确是个很好的对手,而且跟他们竞争的成本会很高。”

我在上一篇文章里提到过,我相信Windows平板一旦上市就肯定不会失败,因为微软有平台,有技术,也懂得如何去营销——看看从Windows Vista的千夫所指到Windows 7的好评如潮的转变,这其中公关与营销的作用必然不小。

然而鲍尔默,这位雷霆万钧的CEO,再一次雷到了我。

微软鲍尔默:雷霆万钧的CEO
图为微软CEO,Steve Ballmer

有件事一直让我很纠结,鲍尔默有的时候显得很精明,有时候却显得很任性(我知道用这个词去形容一枚壮硕的大汉是很失礼的事情,但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修饰),比如他能屈尊到芒果台参加综艺节目来挽回Windows产品的形象,而且收效甚佳;却又会当众上演脚踩iPhone的戏码,以表达对竞争对手的愤恨。

而今他这番“与Android竞争是一种耻辱”的高论,却又展现出这个老小子天真的一面。在这探讨Android是否适合平板电脑意义不大,只是鲍尔默这种自家产品还没上路,就开始瞧不起市场对手的做法,怎么也不像是成功之道。要知道,托开源社区的福,Android已经成为一款成熟而强大的操作系统,而且颇受用户喜爱。据统计,每天激活的Android手机高达16万部。

鲍尔默之所以会说出这么雷人的话,是因为他根本不懂什么叫做向前看。

鲍尔默的底气是Windows Phone 7(下称WP7)。WP7是微软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 6.5的后续版本,但实际上除了版本号“7”延续了以往的传统,WP7从头到脚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全新的界面,全新的操作体验,似乎都象征着肥硕臃肿的微软试图在移动市场轻装上阵。鲍尔默相信,既然乔帮主可以把iOS嫁接到iPad上并大获成功,那WP7也可以。

不过,鲍尔默的心血之作WP7还是被苹果摆了一道。要知道,苹果一向都是业界的标准, iPhone不支持多任务本来应该是它最大的缺憾,却被乔布斯成功地忽悠成了“重视用户体验”的表现。鲍尔默也中招了,他在发布WP7的时候得意洋洋地表示,他们考虑了多种因素之后,认为用户根本“用不着”多任务,就像苹果所作的那样,因此在WP7中他们也没有支持多任务的计划。

可是他却没有好好思考一下,为什么自己的WP7要与三年之前的iPhone做比较呢?结果iOS4发布,大家都懂的,乔布斯“啪”地一声,狠狠地抽了鲍尔默一嘴巴。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鲍尔默一思考,苹果和Google敞开了笑。鲍尔默现在有WP7这个优秀的移动平台操作系统,还有全世界最好的工程师,就看看他能怎样追赶领先者的脚步吧——第一个要追上的,就是他眼中的蝼蚁,Android。如果鲍尔默还是只懂得说傻话、踩手机,以及时不时地发布一些类似于Kin之类的短命产品的话,微软必然又会像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一样,在移动终端市场这个未来最重要的市场中,再次耻辱地输给他们眼中的耻辱,Android。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CEO(首席执行官)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