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保险监管:资本市场维持低位波动 保险资金配置压力仍大
字号:

类别: 保险 时间: 2010-08-0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子莫

关键字:保险监管

庹国柱认为,即将出台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通知》、《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比例的通知》将使金融产品更加多元化,投资更为灵活。

  以2006年为节点,《每日经济新闻》发现,之前保险资金投资仅限制于传统领域,每年投资收益增幅缓慢。来自中国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6年,我国保险投资收益率仅从4.1%增长到5.8%。

  为了使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发挥更大能效,2006年,中国保监会颁发了《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此《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保险公司投资于银行、不动产和基础设施已经有了合法性和可行性。

  《意见》出台后仅1年,在2007年,保险投资收益率达到10.9%,是2000年至2006年年均投资收益率的2倍之多。

  2008年,国务院原则性批准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时隔1年,2009年,新修订的《保险法》为不动产投资正式打开政策闸门,从立法层面力推保险资金投资多元化,银行存款、国债与金融债、公司债与可转换债、证券投资基金、直接入市投资、国外债券与H股、基础建设投资、银行股权等都已成为国内保险资金可以选择的投资渠道。

  2009年保险资金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为6.41%。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认为,由于保守的投资组合使保险资金运用的收益率偏低,没有体现出我国保险资金运用规模效应和专业效率。

  政策虽然还未正式出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已就调整保险资金在债券、股票和基础设施上的投资政策召开多次会议,会议内容包括上调股票、基金、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投资占比;对投资有担保债券总额不再限制;无担保债券投资比例不变,但增加在港发行的债券品种;扩大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设立主体范围,降低保险公司投资债权计划门槛等。

  庹国柱认为,即将出台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通知》、《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比例的通知》将使金融产品更加多元化,投资更为灵活。

  庹国柱称,由于保费增长较快、保单资金获取成本较高,目前整个保险资金市场已经超过2万亿元需要配置。但是由于实体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市场维持低位波动等多重因素限制,保险资金的配置还是有一定难度。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